一百九十二章 年纪不大,灵通劲儿不小(2/2)
作者:水叶子

    沉稳而坐的李商隐并没有立即答话,而是先将她看了一遍,“难怪他能为你做出那样的事来,不枉了”

    “二娘子……”

    “行了,放心吧,他在贡院里好的很”

    这句简单的回答可安慰不住九娘子,“既是好好儿的,他怎么这些天里什么都没做?他这可是使职,既授全权,出了事也是要领全责的”

    这时茶汤终于送到,不过李商隐看了看盛茶的茶盏后却是碰也没碰,“谁说他什么都没做?就在今天他一连发出了六道行文,都是往各衙门要人的,这其中甚至还包括天子亲卫的羽林,那威风不比大使臣们来的差”

    “啊,这……没事儿吧”

    “没事儿!我爹仔细看过他两年科考中的策论,说他是个心思缜密之人。前几日毫无作为,今日一动便是六道行文,这当属谋定而后动,说明他心里有数儿”

    九娘子长出一口气,双手合十于胸前连着念了好几句佛,“这就好,这就好。盼只盼着他顺顺利利把这差事办下来”

    “此事哪有那么容易?”

    “啊?”

    “功名动人心。制科又不比礼部试,凡来应考的多是已在官场厮混经年的官吏,这其中有不少就是在皇城里谋事的,别看官小位卑,路子却是野的很,无花想要降住他们谈何容易?”

    “这……令尊怎么说?”

    李商隐看着九娘子,“国朝自科举取士以来就没有一榜能不受人指摘,这就是个烂泥潭。无花甫一入仕就受此使职,看着是天子爱重,其实却是揠苗助长”

    九娘子对朝廷之事本就知之不多,此时再听李商隐所说与在戏场中听到的传言高度契合,关心则乱之下益发的慌了,“这,这可怎么好?”

    李商隐款款起身,走到九娘子面前伸手按住她微微轻颤的身躯,“妹妹放心,此事自然有我。今日一等散衙我就去拜见舅父。无花初涉官场,就算捅出再大的篓子,我就不信一个六部正堂外加一个九卿之一的大理寺卿正还保不得一个八品官。

    你呀尽管放心就是,万不可天天胡思乱想以至损了容颜丽色,届时无花从贡院回来就该怪我没照顾好你了,嗯!放心,我先去了”

    又安抚着在九娘的肩背处拍了拍后,李商隐转身离去。九娘子看着她的背影这才想起来,自从第一次见到这个李家贵女开始,她的肩背就总是挺的这么直,从来都没有稍稍的弯曲过,哪怕一次都没有。

    御史台中,李林甫从御史大夫崔隐甫处回到自己的公事房,将手中拿着的那份行文仔细又看了一遍后命人去唤监察御史王鉷。

    王鉷来得很快,“中丞”

    “嗯,你看看这个”李林甫随手将那份行文递了过去。

    王鉷接过来一看,脸上讶然道:“对科举取士历来都是事后监察,这还没开始考怎么就冲御史台要人了?这个风流和尚究竟要干什么?他好大的官威!”

    “领授使职者有权要各衙门配合,他并未逾越;此外崔大夫已经同意应其所请,某意让你走这一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