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一十六章 制度是个好东西及官场恶癖(1/2)
作者:水叶子
    柳轻侯到自己的公事房时,除了那个杂役外,另外四人居然都还没到,皇城上衙钟声敲的可是很有一会儿了。见状,他也没说什么,只是让杂役把御史台职责章程找了出来。

    侍御史和殿中侍御史的部分草草翻过,柳轻侯细看着监察御史的条目并有意与刚才崔隐甫的介绍进行对照,其结果是崔隐甫所言竟与纸上所载的干涩文字一字不差。

    一个字不差啊!

    以前李三儿有意任命崔隐甫为御史大夫,彼时的首辅张说却以其粗鄙无文为理由坚决反对,这是柳轻侯此前对崔隐甫唯一的印象。但经过刚才的见面,他现在的看法已经有了根本的改观。

    这是个好习惯,值得学习。

    于是,柳轻侯正式上班第一天自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背监察御史之职守:

    一、察官员善恶。

    二、察户口流散、籍账隐没、赋役不均。

    三、察农桑不勤,官仓减耗。

    四、察妖滑盗贼,不事生业,为私蠹害。

    五、察德行孝悌,茂才异等,藏器晦迹,应时用者。

    六、察黠吏豪宗兼并纵暴,贫弱冤苦不能自申者。

    ……

    他正背的专注时,归于他辖下的两判官、两支使到了。面对他们的见礼,柳轻侯指了指面前章程,笑道:“我正临时抱佛脚,以待李中丞的召见。等见过中丞之后咱们再说话”。

    四人退下做忙碌状,柳轻侯通过开着的房门看到后又自笑了笑。

    说来也巧,他这边刚刚背完,有杂役来请言说李中丞命见。

    到李林甫公事房的感觉和崔隐甫那儿简直是冰火两重天。邀座、奉茶汤,其间李林甫脸上的笑容就没断过,甚至还降尊纡贵与他这小下属并肩坐着说话,这感觉这氛围简直让人如沐春风。

    热情的寒暄之后,李林甫这才切入正题,“无花既来赴任监察御史,可知监察御史的职责何在?”

    这一问对于新入职人员而言真是再平常不过了,但若没有准备的话还真是不好答。

    看看,好习惯就得随时学。

    柳轻候心中欢喜的放下茶盏,肃容将监察御史职责一条条一款款毫无错漏的背了出来。

    他敢保证绝对是一字不差。

    李林甫春风拂面般的脸上露出些讶异,显然他没想到柳轻侯能有这个表现。俟其背完,抚掌笑道:“无花你既知用心,多余的话我倒没必要说了”

    说是没必要说其实还是说了不少,也就是在他这些谈话中柳轻侯发现李林甫其实是个制度控。他特别热衷于谈论制度的制定、推行及其意义。

    面见完毕,柳轻侯告辞时李林甫不出意外的给了他一本类似后世单位人事管理制度的东西。

    回去的路上,柳轻侯翻了翻这本制度,发现其条款分明,思虑周详,很适合用来管人,约束人。

    回到公事房,柳轻侯这才与属下五人正式见礼,明确工作关系。

    见礼完毕,五人正等着新任监察御史讲话时,却见他啥也没说,只是拎出那本早已在御史台传阅过,众人也早已为之色变的制度和煦笑道:“我年纪既轻,资序又浅,要说的都在这职责与制度之中,怎么样?大家一起学学?”
二百一十六章 制度是个好东西及官场恶癖(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