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四十四章 贺寿三礼,美轮美奂(1/2)
作者:水叶子
    玉表妹夫君脸色雪白,虽然经常被人恭维状元之才,但他如今连个进士都不是,对方确是货真价实的状元,这要怎么比?

    就算明年二月他能蟾宫折桂,也能高中进士第一。依旧是没法跟对方的国朝有史以来最年轻、天子钦点相比。

    这差距大到永远无法弥补,两年前输了,现在还是输,这是怎样令人永无翻身余地的绝望。

    那几个来帮闲的士子们面面相觑。尤其是年纪最大,此前率先站出来指摘柳轻侯的那个更是面色苍白,他就是柳轻侯,他就是状元郎,他就是柳策的始作俑者!

    天哪,今晚人多眼杂,适才之事势必会传出,届时自己必成士林笑柄,以后还如何与他人交游?

    柳轻侯正与李清仕携手欢言,寒暄的热闹时。李二娘子走了过来,张嘴就是一句,“叔父,他们刚才群情汹汹欲对柳监察无礼”

    柳轻侯听到这话无奈的瞥了二娘子一眼,你这不是多事嘛!瞥过后看向李清仕笑道,“都是些许小误会,不值一哂”

    刚才那场面李清仕走进来时又不是没看到,只是忙着柳轻侯的事情没顾上料理罢了。此刻见柳轻侯丝毫不以中午的怠慢为罪,且对自己执礼甚恭,言笑无碍,一颗心放下来的同时也对这个新科状元郎印象极佳。

    此事料理完毕本就该到另一件事了,二娘子这句话一出,他从刚才就一直憋着的那团火可算有了发泄的地处,当即肃脸一寒便将在场众人骂的是狗血淋头。

    这些人不是他的晚辈就是他辖下县学中的学子,哪儿有一个敢炸刺的?无奈李清仕今天的火实在太大,骂的也太狠,这些自小就没怎么受过委屈的少爷小姐们终究有人扛不住了,爆出那玉表妹,说就是她说柳监察是商贾子弟才引发后来那些事的。

    一人出言,多人附和。这下子李清仕所有的火力都被吸引到了身着银泥裙的玉表妹身上。

    李清仕转过身去面寒如水的盯着她,“某早闻你好为长舌之事,但念在你年纪尚幼又是新婚就未曾出言管教,如今看来竟是害了你。罢了,你是小辈某也不与你多言。子不教父之过,汝父母公婆处某自会寻他们说话。”

    就这么淡淡一句顿时让那玉表妹脸色剧变,就连场中其她那些已经嫁为人妇的女子亦是噤若寒蝉。父母处说说也就罢了,公婆那里如何说得?这一说怕是在家中就再难直起腰了。

    就这,李清仕犹自没有罢休,转过头去看着那呆若木鸡的玉表妹夫君厉声道:“修齐治平的道理你不懂?齐家都做不好还考什么科举?依某看你明年也不用赴礼部试了,不够丢人的”

    一通雷霆把满院子侄尤其是那玉表妹夫妻收拾的落花流水之后,李清仕才觉得心气平顺了不少,看向柳轻侯笑道:“小儿辈们不争气,见笑了”

    不管李清仕刚才说的告知公婆、不赴科举是真是假,他的姿态都做到了十足十,替柳轻侯找面子也找了个十足十。

    以柳轻侯如今的心态哪里会真的在乎这些,刚才的事情在他看来不过是个闹剧罢了,此前说过不值一哂的话实是发自真心。当下也不在这上面再多言,扯着别的话头跟李清仕寒暄。

    两人正说的热闹时,丫头李遇跑了过来,看着柳轻侯娇憨声道:“无花,小姐降生的时辰马上就要到了,那事我也准备好了”

    李清仕见李遇这样子本待发怒,却被柳轻侯给拦住了,“今晚搅扰府上本就是为二娘子贺生辰,明府见谅,见笑!”

    口中说着,一摆手,李遇顿时跑了出去。柳轻侯告罪过后将随手所携的尺八长萧取了出来。

    四姓子弟规矩严,哪怕刚刚被骂的狗血淋头,此刻李清仕没先走他们就谁也不敢走,一时间在所有人的注视下,柳轻侯手执长萧走到二娘子面前温言道:“马上就到了你的生辰吉时,某无长才,愿以一曲为贺”

    这半天时间对于二娘子而言简直太跌宕起伏,前面的失望心碎有多深,现在的惊喜欢欣就有多猛烈。

    无花他不仅来了,还准备了整个东都只此一袭的拂拂娇,这些犹自不足,最让二娘子心潮澎湃的是别人贺寿不过是个日子,他却连自己降生的时辰都记着。

    数息之后萧音清越而起,二娘子方一入耳就听出这是“相见时难别亦难”的曲子,这是夜梦遇仙的传奇。

    二娘子看着正在面前执萧而奏的男子,真的感觉一颗心马上都要炸开,因为兴奋、幸福、感动、激动实在太多太多,而心又太小,实在是容纳不了。

    萧曲将将演奏到一半时,柳轻侯趁着换气的间歇抬手向天上指了指。二娘子及同样不解其意的众人仰头去看的刹那,院落围墙外一声闷响中,二娘子头顶的夜空陡然绽放出一朵璀璨的烟花。

    二娘子的生辰吉时到了!

    烟花在唐代已经出现,只是时人一般都用在上元节,这都成了习惯。对于满院众人而言,这还是第一次在贺生辰上看见。

    一朵之后又是一朵,闷响声沿着围墙外延续,二娘子头顶的璀璨绚烂便始终未曾消失。

    耳边的萧音实在太曼妙,夜空中盛开的烟花也实在太美太绚烂璀璨,尤其是当二者相合时,仰头而观的二娘子已然彻底的痴了,适才心中要炸裂开的感觉也消失了。

    因为她恍惚之间仿若又进入了梦中,对,是梦,一定是梦,若不是梦,世间焉能有如此完美到极致的美好,这是即便在梦中也是最美最美的梦啊。

    这是过往两年多间十七个梦的延续与升华,在这样的幻梦中,我只愿长醉不复醒,永远永远都不要醒。

    烟花映照的夜空下,流光溢彩的绚烂光华洒照在柳轻侯与李二娘子身上,执萧而奏的柳轻侯恍若春秋时乘龙而来的箫史,空谷幽竹,飘逸无双;身上拂拂娇在绚烂光华中颜色益发变幻万端的二娘子则如仙子弄玉,身姿绰约,夺目万方。

    神仙眷侣,莫过于是!

    似乎马上,就在下一刻他们便将乘龙跨凤而去,就此随着那绚烂的烟花消失在璀璨星河深处。
二百四十四章 贺寿三礼,美轮美奂(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