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六十三章 好热闹的一夜(1/2)
作者:水叶子
    朱大可低着头想了想,“有,他也是侍郎了,在刑部。此外,至尊有旨召崔隐甫还京复任御史大夫。萧嵩这首辅难当”

    柳轻侯本在为李林甫的刑部侍郎心烦,闻言也忍不住一笑,朱大可说的还真是。萧嵩虽为首辅,但宇文融实在太强势了,户部本就是他的老窝,现在铁杆盟友又重新控制了御史台,这……

    心中咂摸着,人已经准备出门,朱大可问去哪里?柳轻侯朗声笑道:“自然是裴师府上,如此好事,焉能无贺?”

    到了裴耀卿府才发现今晚来的实在不是时候,来贺的人太多。柳轻侯见状留了贺礼索性门都没进,进去只怕话都说不了几句又有什么意思?

    转身回到家刚坐下,当初曾随他去过蓝田的李林甫长随上了门,言说侍郎请他去赴宴,地点就在寻芳阁。

    柳轻侯与李林甫并未破脸,今天别人大喜的日子来请自无拒绝的道理,当下随着去了,自然也就见到了花寻芳。

    人刚到没一会儿,李林甫也到了,将房中一扫之后宣布今晚客人俱已到齐。柳轻侯听到这话左右细看了一遍,但见在座的全是出自御史台。

    晚宴很热闹,李林甫各种感谢,众宾客各种恭贺自然少不了,其间夹杂着对柳轻侯与花寻芳的风流趣话把气氛烘托的其乐融融。

    宴会是平康坊通行的分席制,每人各据一几。李林甫姿态放得很低,一对一的邀饮都是离席面邀,既热情又有了单聊的机会,不知不觉间就到了柳轻侯的席次。

    “今天的事情我听说了,以你的年纪和官秩能得中官携旨上门封赏可谓殊例,由此可见圣天子对你此次巡按扬州之满意。从周忠案来看,无花实有办大案之才,怎么样,随某一起赴刑部大展长才如何?”

    这是李林甫第一次招揽自己,这就是他今晚请自己来赴宴的原因?柳轻侯怔了一下,随即笑道:“蒙侍郎大人看重,下官甚感荣幸,若能去刑部当然好,只是下官品秩低微,去哪里焉得自主?”

    “你同意就行,余事自有某来办”李林甫看起来是发自内心的高兴,竟极亲近的使劲拍了拍柳轻侯的肩膀,就连酒樽里的酒水洒出来濡湿了衣裳都没在意。这对于极重仪表的他而言可称罕见,“某与无花你可是前缘深厚,放心吧,跟着某断不会亏待了你”

    说完又重重拍了两下后这才端着酒樽去了下一个席次。柳轻侯看着他的背影微微皱了皱眉头,不过随即就平顺了。

    寻芳阁宴饮结束,李林甫带着浓厚的酒意上了轩车,“走,去宇文相公府”

    轩车到了宇文融府却根本靠不到近前,分明天色早已黑定,这里却热闹的跟东西两市一样,李林甫从一堆车夫、长随中挤过去,进了门房却发现等着侯见的坐的更满。

    天热人多,不少人又穿着熏了香的衣裳,那气味儿简直让李林甫作呕。好在他往来宇文府多,身份也不同,只是在此略一停留就由管事亲领着入内,总算脱离了这噩梦般的门房,要是再走晚一点真怕自己会吐出来。

    李林甫边走时闻了闻自己的袖子,夜色中厌恶的皱了皱眉头,“相府的门房也该扩建了,这样闹哄哄的不成个体统”

    “李侍郎说的是,明天就会动工。只是就怕扩建的再大也难敷使用,上门的人太多了,许多分明跟他说了相公没有辰光接见却也不走,愣是从下午一直坐到现在,前面不肯走后面不断有人来,可不就积成了这个样子?”

    管事与其说是在解释,语气里透出的味道倒不如说是在炫耀。李林甫有些厌烦他的嘴脸腔调,遂转口问道:“相公在哪儿?”

    “正在宴客,好多人的”

    不一时到了宴客处,距离还隔着老远,煌煌灯火已伴着丝竹管弦之声而来,夜风中的酒肉气味与歌儿舞女们身上的脂粉香气混杂在一起,浓的腻人。

    看着整整一长排轩堂的灯火,李林甫讶然道:“相公今晚的客人怕不有百十人之多?”

    “席次安排的紧,怕是还要多些”

    李林甫闻言绕开轩堂正门走到廊下,透过半开的雕花窗往里边看了看,映入眼帘的首先就是三座硕大冰山,冰山之高几乎要挨到高大的房梁,高已如此,下方占地之广可想而知。

    硕大的冰山上精雕细刻着松泉云鹤,灯光一照璀璨生辉,单席制的宴饮便是围绕着三座冰山设座。

    除了令人瞠目结舌的恢弘冰山之外,屋内灯树布设之多简直灿若繁星,一眼看去竟有些眼晕,席次之上酒池肉林。宇文融正手执着镶玉进如意虚空而拍,边拍边宏声道:“诸君但痛乐,使吾居政事堂数月,则海内无事矣!”

    李林甫退出廊下向那管事道:“我酒意已深再也饮不得了,给我另找个清静地方安置。通报后相公若有暇便见,若是无暇某改日再来”

    说完也不等管事答复当先疾步而行,管事愣了一下后忙追了上去。

    等宇文融来见时已是半个时辰之后了,李林甫边亲自上前搀住脚下虚浮的宇文融,边迭声道:“怎么就不劝着些让相公饮了这许多,快,即刻送手巾把子和醒酒汤来,手巾需是用冰镇过的”

    “月堂你的这份殷勤小意还真是让人受用”宇文融由李林甫搀着坐了下来,“仆谴人去过你府上,你晚上也在宴客?宴的是谁?”

    “既是宴客也是出来躲清静的,宴客之所选在寻芳阁,所宴者都是御史台中三院御史”

    “嗯!寻芳阁,御史,那柳轻侯可曾与宴?”

    李林甫没想到他在今夜居然会提到这么个八品小官,“有他”

    宇文融任由侍女用冰凉的手巾把子擦着手脸,擦完端过酸甜的醒酒汤大饮了两气儿,长吐一口气后酒意已是退了不少,“如此说来他倒不是故意不赴仆之邀宴,倒是被月堂你抢了先”

    “相公今晚还邀了他?”
三百六十三章 好热闹的一夜(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