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四章,透底(1/1)
作者:明明一冉
    秦沁心虽然走了,但于正还是信守承诺,也是为表歉意替小乔切脉问诊,小乔自我感觉这几日好了许多,心中盘算着已怀了八个月,接下来是最关键的两月,千万不能有什么差池。

    于正细细切了半个时辰的脉搏,刚收了手,小乔亟不可待问道:“于大夫,怎么样?”

    于大夫微微点头,神色轻松道:“夫人放心,夫人和胎儿脉象都平稳,一切正常。只是略微血气不足,我再给夫人开几副安胎药服用,没有大碍。”

    小乔喜不自禁,于正便出房准备药方,眼神却暗示周瑜,周瑜心中一沉跟着于正至偏厅,于正直言不讳道:“大将军,在下方才为夫人切脉,她双脉细若无声,滚珠不平,观脸色,唇白眼红,呼吸迟重,夫人她应是先天不足,想必头胎已是艰难,此胎更难保。”

    周瑜心有准备,毕竟许多大夫都提过这个问题,这是老生常谈,现在于正只是把他的希望再泯灭了些,“若是前两三个月,还可流掉胎儿保住夫人性命,现在胎儿现已怀八月,在下直言一句,将军莫怪,夫人这胎完全是自寻死路。”

    周瑜没有答言,整个人沉入沉默中,无力的只能听天由命,“将军若信我师姐,可教她来看看,”于正不怕死的进言,周瑜似有所料于正会有此言,不为所动,“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铤而走险,将胎儿引产,越往后拖,夫人身子越弱就越危险。早产虽对胎儿不利,但至少产下的是一个活胎,可保母子平安。”

    周瑜听于正另辟蹊径,说得有几分道理,似看到一线希望,有所动摇:“早产?于大夫有把握保住他们母子性命?”

    于正道:“在下不能,因在下不能替我师姐断定,我师姐的紫薇银针术将军也见识过,其中有一套‘瓜熟蒂落’的针法,就是针对孕妇生产,不定能为夫人求得一线生机。”

    周瑜深吸一口冷气,在希望与失望中患得患失,步履维艰,于正把他推到一个相当尴尬的境地,偏偏是秦沁心,为什么要是秦沁心,老天爷非要给他安排这样一个女子,与他瓜葛难断,令他心烦意乱。

    于正也知道周瑜心思,作揖道:“在下明白将军心中担虑,只是小乔夫人命悬一线,将军必然赌不起这个输赢。我师姐更不是什么正人君子,若要她出手救人,必会以此要挟将军,甚至得不偿失。”

    周瑜听于正这样说秦沁心,确实无半点偏袒,“得不偿失?于大夫这是何意,难道还有比她母子生命更重要的事值得我周瑜放弃?”

    于正叹了口气:“在下也难猜透我师姐的想法,但我师姐趁火打劫的本事,将军应该领教了,还请将军自己斟酌。我师姐那边,在下只能帮大将军劝着,她若是胡来,在下先来通报,让大将军好有防范。”

    周瑜吃惊于正会帮他,眼神是不信任,于正推心置腹道:“在下也不想师姐惹出什么难以补救的大祸,这一次师姐侥幸脱罪,实在是吴候宽仁,更是大将军的面子。”

    周瑜叹了口气,他对秦沁心的感情也越来越复杂,得罪不起也放心不下,不能杀不能娶,不是仇人也不是爱人,真正的若即若离,若得若失。

    “至于那位锦瑟夫人,”于正提到,周瑜瞬间绷起了一根神经,“我师姐突然提起此人,在下也是百思不得其解,揣测可能夫人没死,被我师姐碰见,所以师姐才会旧事重提,来周府兴师问罪。”

    周瑜打了个寒战,脚步迟缓的往后退了一步,黝黑的脸庞在听到于正的猜测,从里漂出一份苍白,整个人笼罩在往事沉思中,“你说什么,锦瑟没死?不可能,是我亲自埋葬的她。”

    于正其实心里也怀疑了,那个黑衣女子古里古怪,见不得人,师姐见了她后,居然要多管闲事,不惜与周瑜反目,这是于正意料不到的,虽也知秦沁心喜欢为女子出头教训男子,但那些男子大都是为非作歹,胡作非为的小人。

    周瑜可是人中之龙,天之骄子,忠肝义胆,为国为民的大将军,更是秦沁心的梦中情人,如何一夜之间反目为仇,这是于正想不通的,也是他不希望见到的,所以他决定站在周瑜这边,总比跟着秦沁心胡闹安全,也可在秦沁心落难捞她一把。

    秦沁心出了地牢后是找到于正,说有人要杀她,于正听了自然紧张,跟着秦沁心绕到衙门后,夜半三更居然还有清笛声,婉约动听,余音袅袅,秦沁心告诉他这是西域的驭蛇术,有人召集毒蛇去地牢害她,不过秦沁心棋高一着,不仅把毒蛇利为己用让人不敢靠近,还靠喝蛇血度日,收取毒液制药,一举三得。

    二人寻到一处封闭小巷,秦沁心攀上墙垣,发银针制住吹笛的黑衣女子,秦沁心点香,于正提灯笼,二人进了小巷,地上满是失去攻击性的毒蛇,于正见到一个把自己包裹严实的黑衣女子躺在地上,旁边还一个“哇哇”叫娘的小男孩。

    秦沁心过去把女子面罩揭开,于正提灯笼一照,吓得一个哆嗦,灯火摇晃中,是个面目全非的女人,皮肤黑糊糊的一团,鼻子歪了,眼睛也睁不开,嘴只剩半张,丑得一塌糊涂,更比鬼还渗人。

    周瑜听到这心里一惊:“你说那女子是被烧伤毁容的?”

    于正点头,周瑜呆呆听着,扶案桌慢慢坐下,摇头道:“不可能,不可能是锦瑟,我亲手埋得她,一定是被人假冒的。”说到这也不敢笃定,毕竟锦瑟死于火灾,虽有尸体但也是一塌糊涂,辨别不了样貌,只是从她身上寻到女红玉,认定是锦瑟,但柴房只囚禁了锦瑟,不是她还能是谁。

    “恩,”于正若有所思道,“按理说也不可能,若是将军夫人,没死不可能不来找将军,还一直躲在暗处用一些卑鄙手段害人,我师姐就是那夜闻到笛声,猜测陆明失踪可能与蟒蛇有关,并且蟒蛇饱腹,她知道是吃了人的,师姐要我拖着蟒蛇去见吴候,果然从蛇腹中剖出一个人体,唉,将军是没见到,简直不忍直视啊,吴候看我师姐几分本事,又听她胡说是将军的相好,鲁肃大人也帮忙求情,吴候才网开一面,免了她死罪。但我师姐没有把黑衣女子供出去,说她身残不易,孤儿寡母怪可怜的,现在师姐突然来找将军,要为锦瑟夫人伸冤,这一系列事情串联起来,在下不得不怀疑,是那个黑衣女跟师姐说了什么。”

    周瑜心乱如麻问道:“那个黑衣女子在哪?”

    于正道:“回将军,在下送了她母子二人回家,知道她落脚何处,不如将军点齐兵马,把那黑衣女抓来盘问,一切不就水落石出。”

    周瑜点头同意,人却没动,半晌才回过神,叫来赵昌,命他派人跟于正去抓人来府上,叮嘱他不可鲁莽伤人,务必要把人安全带到。

    赵昌领命,领了二十个亲兵,由于正引路跟着出府。周瑜等得如坐针毡,起身来回踱步,等了一个时辰也没见赵昌回来,渐渐坐不住了,更衣准备出府,可惜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又有人报程璟上门拜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