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三十九:异世界的第一具尸体(二)(1/2)
作者:文笔999
    刘出洋在刘晓羊的指引下,找到了她捡到“水下呼吸药剂”之处,位置就在十几步之外的小河旁边。

    说起来,这条小河还真是和他有缘,他苏醒过来之后,第一次看到自己的面容,就是这条小河所映出的倒影。没想到今天,又是这条小河,为他提供了破案的线索。

    说是小河,其实也有几米宽,最深之处,更是足以没过一个成年人头顶。天气寒冷,小河上结了一层薄冰,不过,毕竟河边水气较重,两岸的泥土也是很湿润柔软。

    就在小丫头所指的位置,湿润的土地之上,印着几个深深的脚印。

    刘出洋摆了摆手,阻住跟在身后的村民,防止他们破坏了脚印。他在脚印旁边蹲下,仔细观察半晌,自己又在附近踩了几个以做对比。

    “跛子叔应该不是何大哥所杀!”半晌之后,刘出洋轻出了口气,开口说道。刚才的接触虽短,可他觉得何龙此人,豪爽仗义,有些像他前世的兄弟郭岩,很是合他的脾气。

    “出洋,你刚才还说是他杀的,现在怎么又说不是了?”刘猛又是挠了挠脑袋,在刘出洋耳边小声问道,“是不是他刚才送你酒喝,把你给收买了?我说,跛子叔虽然平时人不咋地,可毕竟是村里人,你可不能见利忘义,胳膊肘往外拐啊!”

    刘出洋白了他一眼,心道你有没有好好听我说话啊!实际上,刘猛听是听了,可他听刘出洋叽里呱啦说了半天,是一句也没听懂。他只知道,刘出洋先是赞同他,可喝了对方的酒之后,又马上反口,真不义气。

    “你有把握?”村长小声问道。

    刘出洋点了点头,“凶手应该是留下脚印的这三个人,原因有二:

    一是脚印留下的时间,与死者的死亡时间吻合。这些脚印被挤压出地面的部分,并没有干硬,相反还很湿润柔弱,这说明脚印并没有经过阳光直射,从时间上判断,应该是傍晚太阳落山之后。而且脚印上面还结了厚厚的霜花,那就不是最近才踩上的,从时间判断,应该也是半夜之前。这与死者的死亡时间完全吻合。”

    “二是,从这三人的行动上来看,他们使用了水下呼吸药剂,又恰好处在河边。由此推论,他们很可能是下河逃走。试问,如果没有做亏心之事,又为什么要急于掩盖自己的行迹?要知道,现在可正是冬季,河水冰冷,一般之人是不会没事的下河游泳的。”

    “倒是有些道理!”村长微微点头,又皱眉说道,“可这也不能表示,留下这三个脚印其中一人,并不是他!”说罢,他看何龙。意思也很明显,让他去踩下脚印比较一下。

    可哪想到何龙冷哼一声,“说不是我,就不是我!试之何益?”

    村长脸色一冷,刘出洋连忙说道:“这三个脚印确实不是何大哥所留。”

    “何大哥比我要高上一头还多,体重也比我重上不少!”见其它人疑惑的目光,他解释道,“我方才也踩下了几个脚印,用以比较。从脚印上来看,这三人当中,其中一个与我身高仿佛,可体重却重上一些,体形稍胖。另一个年纪大约不到二十,较我稍矮,身形瘦弱。至于最后一人……”说到此处,他微微摇头,“这人也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脚印被破坏了一部分,看不出大致身高,可以脚印的深浅判断,也应该比我瘦上一些。”

    “跛子叔死的时候,你在这里?”刘猛傻愣愣地问道。如果刘出洋不是他妻弟,他又知道刘出洋的为人,恐怕都要认为刘出洋才是杀人凶手了。

    “是啊!”村长亦是说道,“听你所言,从脚形和脚印深浅上比较,得知身高体重,倒还可以理解,可这年龄……”他摇了摇头,显是不信。不止村长,看其它村民的样子,亦是不以为然。

    “当然,只凭脚印并不能判断对方的年龄。”刘出洋笑了笑,“可这里的脚印也并不是只有几个,而是许多。”他指了指地面,“这其中,有两人的脚印较少,而且距离较近。我猜测,他们当时一定是在讨论着什么事情。而另一人的脚印则正好相反,不仅多,而且遍布了一大片区域。当时,此人一定是感觉很是无聊,所以不停地来回走动。”

    “不仅如此,地上还有许多小小的土坑,看起来,倒像是有人捡起埋于此处泥土当中的石头后,所留下的。我想当时他一定是边等,边向河中抛去石子。另外,还有一些枯草的草根都被拽了出来。所以我猜测,此人一定是心性不甚稳重,而二十岁以下的人群,比较符合这个范围。当然,对于他的年龄,我也只是大胆推测而已。”

    村长看刘出洋侃侃而谈,虽然听不太明白,却也觉得他目光沉稳,谈吐不凡。与人说话之时,嘴角总是挂着淡淡笑意,露出雪白牙齿,让人忍不住亲近。他虽然只是穿着粗布麻衣,却自有一种出尘之意。

    “好一个少年!”他忍不住心中赞叹。这与几天前浑浑噩噩的简直判若两人,想到此处,他也不觉为刘老四的选择有些惋惜。

    可听罢刘出洋所言,村民们都面面相觑,均是觉得他所言,虽说好像有些道理,可也有些太过大胆。实际上,他的这段分析,涉及到了心理学中对不同人群的分类。这个世界没人研究这个,自然对他说的也不太明白。

    倒是何龙深以为然的点了点头。“实不相瞒,出洋兄弟。我此次进入禁地,便是追踪两个黑暗生物而来。其中一个人称‘太师’,身手高强,诡计多端又为人谨慎,潜伏在我夜羽帝国,已有百年时间。我数次与之交手,都奈何不了对方。以我来看,你看不出身高的脚印,应该就是他留下的。他为人谨小慎微,无论到何处,都会下意识地破坏自己的痕迹,这脚印也应该便是如此。”

章三十九:异世界的第一具尸体(二)(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