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竞选副局长(1/1)
作者:穿透
    方扬老家的县城叫杭县,这一届县政府出了一个有魄力的县长,在他分管之下的建设局有一位副局长退休了,他就出台了一个公开竞选副局长的计划,不论资历论实力,也就是说只要是在编人员,不管是干部还是职工,人人都可以参加竞选。

    副局长在县城里算得上是高级官员了,一时间自认有两把刷子的公务员趋之若鹜,据说参与报名的人数可是突破了一千人。一千人之中只有一个人能够脱颖而出,方扬知道这个人是青华毕业的一个小伙子,刚参加工作没几年就一跃成为全市最年轻的副局长,后来还得到了县长的赏识,跟随.县长一路升官发财,可惜后来站错了队,被政敌打压下去了。

    那么方扬这个重生者能不能帮小姑姑方雅夺取他的官运呢这事方扬并没有十足把握,但是他觉得可以尝试一下。

    在另一个时空,因为小姑姑算得上是这次竞选的热门选手,所以方家人对这次竞选是非常关注的,事后方扬对于竞选的过程算得上是了解的,小姑姑败给了乳臭未干的小伙子,方扬嘴里不敢说出来,但心里是认为输的不冤。

    身为考官的县长大人只出了一道题目:为杭县的城市建设画一个蓝图。

    方扬并没有看过青华毕业生画的蓝图,但后来听说县长在未来的城市建设中大量采用了那张蓝图里面的思路。所以方扬要为小姑姑画出一张更胜一筹的蓝图出来。

    中介公司步入正轨了之后,方扬就不怎么去管了,方氏企业想要发展起来可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他开始沉下心来回忆重生之前杭县的城市全貌。

    他不会画专业的蓝图,随手勾勒出一张草图之后,就找方雅进行讨论,当然了,他的托词是学业上的需要,向建筑专业的小姑姑请教。方雅虽然纳闷他怎么会有建筑系的学业,却也没有深究,跟他一起讨论起来。

    “小姑,你看得懂我的图么这里是步行街,这里是行政大厅,这里是二环路,这里是...。”

    方雅看着这张草图陷入了沉思,良久之后忽然笑道:“才子就是才子,虽然你这张图画的难看,但是构思的巧妙,规划的严谨就连我这个工程师都望尘莫及。”

    方扬得意地笑笑,自认为帅气的撸了一把头发说:“那当然了,来,既然你有工程师的职称在身,那我就考考你,这里为什么要弄一个步行街,这里又为什么要弄一个行政大厅”

    方雅笑道:“我虽然想不出这么奇妙的构思,但一看图我就知道道理了,这里设立步行街既能让杭县有一个商业中心,又能缓解这条路现有的上下班时期车辆堵塞的问题,至于行政大厅,咦我还真不懂这个了,请方扬老师指教。”

    方扬摇头晃脑说道:“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不耻下问,孺子可教也。”

    方雅一把扯住他的耳朵瞪眼说:“给你点阳光你就灿烂,给你点颜色你就开染铺,少说废话,快说理由。”

    方扬咧嘴道:“小姑,轻点,疼,我说,我说,其实我是借鉴国外的作法,搞一个行政大厅,让工商、税务、公安、卫生等所有行政局都在这里设立一个窗口,这样一来就能大大方便群众,比如我们开中介公司的时候,为了办一个营业执照可是把我腿都跑细了,先跑工商再跑税务,还分国税地税,跑一圈不够还得跑两圈三圈,如果那个时候有这个行政大厅存在的话,不管办理什么证件的群众,只要跑行政大厅这一个地方就可以了。”

    方雅在他的大腿上重重一拍:“妙,实在是妙极了,方便群众一直是政府致力追求的事情,你这个想法实在是太好了。”

    方扬呲牙咧嘴道:“既然我的想法好,为什么要拍我的大腿,疼死我了。”

    方雅嘻嘻笑道:“我本来想拍自己大腿的,但是怕疼,就对你的大腿下手了。”

    方扬想起他带杨刚丽回家时,小姑以为在做梦,就重重扭了大伯一下,原来她有这么一个不良习惯啊。

    接着两人继续讨论二环路的开拓问题,这张草图就是杭县未来发展的全貌,方扬相信绝对比清华高材生画的蓝图更出色更具体,只要小姑姑能理解掌握,在竞选之中打败他是极有可能的。

    建设局副局长的竞选在大年二十八这一天举行,张县长也想在年前办好这件事,不然的话估计很多人过年都不踏实。报名的人数超过了一千人,经过组织部的甄选后剩下五十五人,都是三十五岁以下年富力强的青年男女。

    借用了教育局电大班的一个教室,五十五位干部职工像学生一般端坐着,而张县长站在讲台上,戴着一副眼镜还真有一幅老师的样子。

    “既然是建设局副局长的竞选,我出的题目就是跟职责有关的,请各位为我们杭县画一张蓝图,可以在杭县原有建设的基础上进行扩充,也可以把老建设推倒重来,当然了,需要考虑建设成本,需要考虑合理的规划,总之,我们几个县委常委会共同评价,择优录取,现在,你们可以开始了。”

    在第一排正襟危坐的方雅听完题目之后,心里一阵狂喜,如果没有研究过方扬的草图之前,对这个题目她会觉得有点为难,毕竟她只有大专学历,虽然混上了工程师的职称,可跟那些名牌大学的高材生拼专业知识肯定是拼不过的。

    可是当她脑子里有了方扬的那张草图,结局如何可就难说的很了。于是,张县长的话音刚落,她就拿起纸笔动起手来。

    跟学生时代的考试差不多,在座的五十五位干部职工一边写一边想,一个小时过去了,开始有人交卷,也有人考虑再三,摇摇头不交卷了,对自己的这一份试卷没信心,还是别给县领导留下不学无术的坏印象。

    参与考试的学生们陆续离开教室,最后只剩下一位戴眼镜的小伙子仍在奋笔疾书。他看了看四周,有点局促地对张县长说:“对不起,是不是时间到了”

    张县长笑眯眯地说:“没有,我们这次考试没有时间限制,你慢慢写,不着急。”

    小伙子放下了心,继续奋笔疾书,他的胸中涌起一股豪气:论专业知识,小小的县城里有谁能比得上我我可是青华的高材生,这个副局长的位置非我莫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