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7.宋阀大船(1/2)
作者:再生之蛇
    双龙不去想傅君绰的离去,买了些干粮,赶出城区。

    虽然宇文化及已经不见踪影,但是这里与扬州近在邻里,他们现在不走,待上一会儿恐怕就走不了。

    两人肩并肩朝着码头方向走去,正要想法找一艘客船。

    只是他们来到码头一看,却没想到过来的船只进不出,一大堆船堵在码头上。寇仲看着来往的船只,忍不住大吃一惊道,“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为什么都是扬州过来的船,没有往西的船?“

    “或许出了什么事情吧!”徐子陵四下一扫,码头聚满了大群等船的人,对此议论纷纷,似乎有状况。

    “很简单,因为出不去!”就在这时,两人身后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一道身影,那人一身白衣,身材修长,气息悠远,一看就知绝非池中物。

    双龙受宠若惊,上前一步,恭敬的问道,“敢问这位公子,怎么出不去,难道隋军把长江封了!”

    “没错,不过并不是封路,而是东海李子通渡过淮水与杜伏威结盟,大破隋师,如今已经直迫历阳。如果历阳被攻破,那么长江水路势必被截断,如今人人之所以徘徊不前,不过是害怕战乱波及,只能在丹阳观望局势,等那边局势平定后,看一看情况再说。“楚风轻轻一笑道。

    两人恍然大悟道,“原来如此,那么岂不是大士……”

    “什么大士?”看着欣喜的双龙,楚风面上好奇道。

    双龙回过神来,看了眼楚风,“对了,敢问兄台大名?”

    “楚风!”楚风轻轻一笑,目光在双龙身上来回打量,“你们就是被宇文化及通缉的扬州双龙吧?”

    “你……”寇仲与徐子陵大吃一惊,神色骤然戒备起来。

    楚风摆了摆手,轻轻一笑道,“你们放心,我可不会相信宇文化及的品性对于你们也没兴趣!”

    “谁要你有兴趣了!”寇仲撇了撇嘴,脸上一阵不屑。

    徐子陵一把拉住寇仲,一脸歉意,“仲少就这样!”

    “好了,你俩莫要试探了,我只是顺路出去郊游而已,洛阳的盛会,怎能少了我?”楚风笑道。

    双龙好奇无比道,“洛阳盛会,那是怎么回事?”

    “你们以后就知道了!”楚风轻轻一笑,转身而去。

    双龙正要相问,忽然一道寒芒显现,刺向楚风背后。

    “大士!”两人大吃一惊,不知何时,傅君绰出现了。

    她似乎与这人有什么仇怨,出剑就向背后要害刺去。

    楚风冷笑一声,“傅姑娘,还真是热情得让人害怕!”

    “叮!”寒光一顿,显出长剑。两根指头将剑刃夹在中间,任凭傅君绰如何使劲,都不能寸进丝毫。

    即使以内力增幅,很快又被一股力量无声的吸纳。

    楚风以动静之道止住长剑,轻轻一弹,剑刃反射。

    “砰!”傅君绰一时不查,长剑脱手,倒插与石板上。

    双龙连忙赶到傅君绰的身边,“大士,你没事吧!”

    “我没事,只是这个人?”傅君绰微微一顿,重新审视楚风,这人似乎那天晚上交手的时候更强了。

    双龙看着傅君绰的目光,疑惑道,“大士认识他吗?”

    “好久不见,看来你似乎没有逃过命数呢?”楚风看了眼旁边的寇仲与徐子陵,不动声色的说道。

    傅君绰面色微变,刹那又恢复正常,“胡说八道!”

    “是吗?你会明白的!”楚风摇了摇头,转身而去。

    “嗤!”傅君绰不可置否,将倒插在地上的长剑拔出。

    就在这时,一道柔和的声音在众人身旁响起道,“敢问兄台,还有这位姑娘,你们是否在等船?“

    “你是……”楚风停下脚步,看着眼前的翩翩贵公子。

    寇仲与徐子陵微微一惊,看着眼前这潇洒英俊、风度翩翩,却无文弱之态,脊直肩张的公子哥,“大士,他是在酒楼上给我们结账那人呢!”

    “哼!”傅君绰毫不领情,冷哼道,“我们的事不用不用你管!“

    “唐突佳人,却是师道的不是,宋师道先在此谢罪。”宋师道不以为然,拱手一揖,脸皮很厚。

    楚风微微一瞥,暗笑道,“舔狗舔到最后,一无所有!”

    “谢罪就不必了,你快走吧?”傅君绰冷冷的说道。

    宋师道脸上一怔,笑道,”姑娘,在下冒昧打扰本不该,但是我见姑娘似乎对江船纷纷折返之事有些不解,故此才斗胆相询,绝无什么歹意。”

    “你知道怎么回事?”傅君绰想到刚才竟然没有找到一条向西的船只,不禁上下打量宋师道一阵,这家伙一看便非富即贵,肯定知道一些内幕。

    宋师道上前一步,笑道,“却是义军所致,就像刚才那位仁兄所言,厉阳血战,长江已经被义军封死,根本没人敢去触那霉头。不过,在下略有几分薄面,若是姑娘不嫌弃,可乘坐在下的货船,即使遇上那群义军,亦不会出现惊扰。“

    “你能使唤得了义军?”白衣女冷冷的看了眼宋师道,淡然道,“这么大口气,看来你有点门道。“

    “姑娘夸奖了!”宋师道轻轻一笑,正容道,“不过,这非在下之功,只是祖上薄有声名,只要在船上挂上家旗,道上的朋友总会卖我一点面子。“

    “你是世家子弟?”傅君绰沉吟不语,如何没有看出,能够在黑白两道吃得开的,也只有那些世家大族。那些黎民百姓活的不清不楚,只知道仇恨杨广,但是她如何不知道,杨广虽然是起因,但是到处浇不灭的造反,能够在隋军的打击之下,缕缕苟且,并又在短时间内迅速壮大起来,可少不了世家大族的资助。在这个时代,能够在黑白两道间吃得开的,也只有他们了。

297.宋阀大船(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