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园竹林(1/2)
作者:唯园竹林
    吐蕃大国,江南水乡,远近闻名,那最打人的,便是秀丽景色。

    深山林中,真是千种植被争艳,万种野兽争锋。

    那高耸入云的参天古树上,极快的攀下一只金花松鼠,抱着不知名的果实,钻入树洞。

    无意间碰掉一滴晨露,晨露瞬时跌落,落在一片巨大的叶子上,四散开来。

    那巨大叶子下,竟然藏着一个小女孩,被淋湿了脸也不说话,静静地躲在巨大叶子后面,屏住呼吸,嘴角上扬。

    远处传来淅淅索索的脚步声音,乍听似是近了,仔细一听,又似更远了。

    “路遥,你在哪儿?”只听一女声,清脆如鸟,声音回荡林间。

    见无人答话,那清脆女声又到:“路遥,你快出来吧,这林间毒虫野兽众多,小心哪个咬你一口,我可是没有办法的。”

    躲藏在巨大树叶下的小女孩,抬起肉乎乎的双手,捂嘴偷笑,不想发声,但见那已经笑的合拢的眼皮,便可知此时她的欢喜。

    不知何时,小女孩额头多了一只蚊子,黑白相间,奇大无比,小女孩毫不知情。突觉额头麻痒,肉乎乎的小手“啪”的一声,打在额头,还落空了,蚊子远遁飞走,逃之夭夭。

    一番动作,发出声响,暴露行踪。小女孩落下小手,入目便见绣花鞋,黄底色,上绣月季花,栩栩如生。

    当下不在隐藏,推开大叶子,站了起来,嘟着小嘴,愤然道:“琳淼姐姐,这次不算,我被那可恶的蚊子叮了,你快快帮我追杀于它!”说着手指随意的指着远方大树。

    小女孩对面站立一清秀少女,年岁不大,十二三岁上下,柳叶眉,小鼻子,薄嘴片,五官标致,皮肤白皙,额头一点朱砂,长发及腰,零散几缕随风飘飘。

    少女背背药篓,全身上下,绣花绸缎,淡黄轻纱,那刺绣工艺了得,也是大户人家了。

    唤作琳淼的清秀少女见状,毫不理会飞走的蚊子。小丫头的额头,肿起大包,清秀少女伸手轻点,只疼的小丫头龇牙咧嘴,叫苦不迭。

    琳淼伸手入怀,取出小玉瓶,乃是止痒的良药,涂抹在小丫头额头大包之上,随之笑到:“让你乱跑,这下可好,被叮了脸面,赶快随我回去找娘亲,这下看你那小情郎,还要不要你,娶不娶你。”

    说罢拉着妹妹的小手,转身而去,只留下小丫头背影与清秀少女的药篓背影。

    …

    大理,龙云县外,龙马山。

    …

    山腰之处,一座深宅大院,院落高墙,三丈有余,飞鸟难过,庭楼门面,高挂一双字大扁,整块金丝楠木制成,上雕“钱府”,红漆二字,潦草冲天气势。

    大门紧闭,一对两丈高的石雕麒麟,分坐两旁,不知何处取得这般巨大的石料,也不知何人雕刻如生,更不知怎的运送到这半山之处。

    角门半掩,雕花石台,踏入其中,当真是里三层,外三层,正房偏房,不下百间。

    …

    清秀黄衣少女,手牵着妹妹踏入钱家府邸,刚入家门,便有门童上前来道:“大小姐、二小姐回来啦,快快解下药篓,交给我吧。”说着伸手摘下黄衣少女的药篓,姐妹二人穿过前殿,回转后院。

    在这深宅大院中,居然还有一单独院落,院墙低矮,人在竹制篱笆墙外,也可见院内之景。

    姐妹二人沿着竹子篱笆墙,缓步行走,姐姐说着,笑着,妹妹听着,挠着额头的痒,一脸阴沉。

    许久之后,但见竹子篱笆墙尽头有一竹门,门匾上写“唯园”二字。

    竹门半遮半掩,姐妹推门而入,院中有一巨大深坑,石头压底,山顶有一处天然泉,泉水自上而下,缓缓流入深坑,这便是一透彻见底,四季清凉的活水池子,上游可饮水,下游可冲凉。也不知何年何月搭建,水流小,不过胜在久流不止,生生不息。

    清凉池后便是竹屋两间,里间卧寝,外间厨房,整个院落极大,竹屋之后便是竹海,随清风摇摆。

    目光及处,皆是竹制。

    竹屋竹墙,竹门竹窗,竹桌竹床。上有竹排遮阴,下有竹椅不倒翁。

    姐妹二人踏入竹屋,走进卧寝,只见卧寝比外面看起来略大,竹屋南侧向阳面,一张竹床,一张竹桌,两把竹椅,竹制茶具。竹屋北侧一张大型竹板桌,上有陶瓷瓦罐,墙壁之上皆是竹柜,大格子,小格子,格子内瓶瓶罐罐,满目玲琅,这也是太多了,估摸有千瓶之上。

    竹屋内,棚顶吊满花花草草,有的新鲜嫩绿,有的风干脆落。

    这是一处药匠之家。

    …

    听小丫头喊了一声:“娘,我被蚊子叮了。”眼泪掉了下来,一边说着,一边扑向竹椅上那朴素妇人。

    妇人寻常脸庞,身形容貌皆是中等,一身白装,仅是棉布汗巾,与那姐妹穿着,差距甚大,要说与常人唯一的区别,便是此妇人皮肤异常白皙,格外的醒目。
唯园竹林(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