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云台(2/2)
作者:唯园竹林

    人推着爬犁,爬犁后面还是爬犁,齐心协力想要将二十爬犁精肉运回村落。

    山,已是熟悉的山,路,已是熟悉的路。翻过这个山头,便是村落,一众狩猎勇士内心激动无比,噗噗狂跳。

    …

    夕阳景色本就很美,天空飘着小雪,村落之中,妇人引火造饭,吊锅之中满是油脂菜干,却也香味四溢,引得孩童围坐一旁,耐心等待。

    “呜………”

    突的一阵牛角打破了这片安详,听着牛角号声,是有人来袭或者勇士归来。

    巡逻勇士跑步集结,村内老人与孩子纷纷张望,相互打听发生什么事了。

    “狩…猎…勇…士…归…来…啦……”

    也不知是谁大喊一声,顿时间村落忙做一团,奔走相告,妇人回家插戴首饰,更换新装。

    待狩猎勇士牵着大马雪爬犁抵达之时,村中男女老少已然在在村口列队迎接。狩猎勇士人人昂首挺胸,仿佛引得胜之兵,凯旋归来。

    行至村落中央的巨大广场,只见族长亲自相迎,由少年搀扶,向前走了几步,满面带笑道:“欢迎勇士们归来。”

    狩猎勇士齐齐列队,站的笔直,右手握拳,置于胸口,低头示意。

    狩猎勇士头领哈达,走出人群,立足族长下方,收腹提气,朗声道:“此次寒冬狩猎,满载而归!”

    整个村落,瞬间沸腾,欢呼声,哭泣声,空气中弥漫着发自内心的喜悦和安心。

    …

    天已经黑透了,在这额木尔河边,在这室韦族村落,巨大广场之中,巨大篝火火光冲天,全族族人围坐四周,大吃大喝,好不惬意。

    村落北向,山腰背风之处,一座木屋独立,有兽皮旗子飘扬,此乃议事大厅。

    议事大厅之内,立柱在角落四处的木火铁盆烧的旺旺的,麻绳吊于棚顶兽骨骷髅头,随着微风,叮叮当当。

    正中主位,族长端坐,双手持兽头骨拐杖,大拇指来回抚摸着那兽头骨。

    目光扫视下方一众,缓声道:“关于这只白熊幼崽,我也不知道是该杀该留,事关重大,还是请祭祀做法,请示先祖吧。”

    下方密密麻麻能有五六十人,听闻族长老者发话,不在多言,集体称“是”。

    …

    祭祀呼和请仙卜卦后道:“先祖庇佑,希望我等饲养白熊,光大部族。”

    …

    这饲养白熊一事,本就是祭祀呼和提议。

    商讨无果之后,更是祭祀呼和主张带回村落,眼下族长让呼和请示先祖,也不知真的请示了,还是假的请示。

    乌根、乌达、哈达等人听闻,投鄙夷目光。

    …

    村落以北,两里外,山脚下有一天然山洞,里面便是关着白熊幼崽。洞口之处,由石头堵门,只留下洞口顶端狭小缺口,可向洞内投递食物。

    乌根之子吉日格勒趴和白雨在洞口巨石之上,向内观看,手拿肥油鲜肉,向内挥舞。白熊幼崽似是十分害怕,远远躲在山洞尽头。

    “也许是天太黑了,它害怕了,明天白天再过来看看吧。”吉日格勒转头对着白雨说道。

    见白熊幼崽没有反应,并不理会自己,心下略感失望,将手中肥油鲜肉扔在洞中。

    白雨点头道:“嗯,那我们明天再来吧。”

    说罢二人起身,走回村落。

    …

    自白墨掉入河里,失踪之后,族人根据脚印痕迹判断,白墨已经冲走了,沿河边找了十天半月,也未发现尸体,族长坦言,这等事情,怕是没什么希望了。

    白雨悲伤之余,加上咳嗽的毛病,这身体状况,直到谷底,已经水米不食,眼看着是出气多进气少,要挺不住。

    族长询问谁家可以暂时收留这孤女,吉日格勒坚持自己家中可以照顾,也未询问母亲,便做了决定。

    将白雨抬回家中,这苦命女孩算是享了福了。

    屋内柴火不断,室温高的吓人,发了几场透心大汗,白雨身体竟然慢慢转好。

    一日三餐本就比别家丰富,更别说吉日格勒自己的那份也给了白雨,这照顾的可真是无微不至。

    半月之后便可下床,一月之后已与常人无异。

    …

    …

    次日,祭祀呼和带着肥油鲜肉来到白熊山洞,趴在洞口,伸手摇晃手中的肥油鲜肉,白熊幼崽不为所动,祭祀呼和扔下肥油鲜肉。

    …

    族长之子乌达带着肥油鲜肉,趴在巨石洞头,呼唤白熊幼崽,白熊幼崽没有反应,乌达泄气离开。

    …

    不知道多少人来过之后,吉日格勒和白雨又带着肥油鲜肉来到白熊洞口,白熊幼崽依然依偎在洞穴深处,盯着那矮小洞口,盯着二人,盯着肥油鲜肉,依然不为所动。

    吉日格勒与那白熊四目相对,也不知道是不是少年心性好玩,还是犟劲冲了头,这吉日格勒与白熊幼崽盯着对方看了许久。

    白雨眼见这场景,好生无趣,开口对吉日格勒道:“吉日格勒,我们回去吧,这白熊也不吃肉,在这好没意思啊。”

    “白雨妹妹,你先回去吧,我在这待一会。”吉日格勒目不斜视,居然都没有回头看白雨一眼,仿佛和着白熊在玩瞪眼游戏,不能分心。

    白雨心中顿感不快,吉日格勒何时这样对待自己,一直都被捧着,今日居然看着白熊,不理睬自己,心生委屈,一撇嘴,赌气而走。

    日头渐渐西落,眼看天就要黑了,吉日格勒起身离开,回家吃饭。

    …

    又过了一日,前来喂养白熊的人,除了祭祀呼和,也没有几个了。

    吉日格勒好似有了准备,肉干水袋,整张兽皮铺在巨石,趴了上去,又静静地看着白熊幼崽,一呆,便又是一天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