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熊(2/2)
作者:唯园竹林
    吉日格勒一行狩猎小队返回村落,在村落中间的广场停住,全族二三百人,皆聚集于此,满满两大车的猎物,车板缝隙还滴着血。

    老族长拄着兽头骨拐杖也晃晃悠悠走了过来。

    “族长,今天真是满载而归,这白熊太厉害了,如果不算赶路时间,仅仅两个时辰便装了满车。”一位族人向着族长汇报道。

    “好啊,好啊,来来来,搭把手,把车卸了。”族长将拐杖在地上点了几下又道。

    …

    夜晚,部族议事大厅中。

    “你们看看,啊?我说什么来着,我就说这白熊幼崽不能杀,以后定是复兴我族的关键。”祭祀呼和鼻子都抬上了天,仿佛神算子附体,这一天他早已料到。

    “趁着盛夏,早早风干肉食,为寒冬腊月储备一些。”乌根道。

    “是啊,如果肉食多了吃不完,我们可以拿去集市换些铁器。”狩猎勇士头领哈达接话道。

    “还是加盖房屋,将村落翻新更好。”穹庐工匠古尔随即道。

    “不妥啊,还是需要更多的武器,最好村落可以有个铁器熔炉,以后也是发展的根本。”狩猎勇士哈达又道。

    “哎?还是修建城墙,多些防御塔才是王道,咱们村落才三百人,陇盖族人数达千人,就在三十里外,周边部落都是大部,不得不防啊。”穹庐工匠古尔又道。

    “只要咱们兵强马壮,想他们也是不敢来犯的。”狩猎勇士头领哈达道。

    …

    这满屋众人你一言我一语,争执不下,好像现在已经卖了肉干、皮毛,已经很富有了。

    …

    一炷香过后,老族长咳嗽一声,众人纷纷收声,只听老族长缓缓道。

    “既然白熊已能借上力了,那今年的寒冬会好过的多,不过饭是一口一口的吃,明日动用全族之力,走的远一些,北上入深山。”

    老族长面对乌根道:“乌根,你去统计一下,有多少马车和马匹。”随即转头看向狩猎勇士头领哈达道:“你去准备准备,明日启程,远征狩猎。”

    “呼和,今晚祭祖,感谢先祖庇佑,都散了吧。”老族长慢慢悠悠走出大厅,众人这才纷纷离去。

    …

    这一夜,全族老少吃的很饱,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气,众人还给白熊烤了一只驼鹿,好不热闹。

    乌根家门口,白熊四仰八叉的躺着,吉日格勒躺在白熊巨大肚皮上。

    “不知道你会不会想家,明天我们就要北上了。”吉日格勒仰望星空,幽幽道。

    吉日格勒猛的坐起身来,对着白熊认真说道:“我要杀了那山岳般的猛犸巨象!为你妈妈报仇。”

    白熊抬头看了吉日格勒一眼,打了个喷嚏,喷了吉日格勒一脸湿乎乎,随即又躺下了。

    …

    第二天,天蒙蒙亮,狩猎勇士们已经整装待发,全族老少列队相送,只听一声低沉的牛角号声,狩猎勇士头目哈达听着牛角号声,缓步走出人群,举起右手长矛,遥指天空,大吼一声:“吼。”

    瞬间众人齐声附和道:“吼!”

    人群纷纷让出一条路,哈达引领狩猎勇士们再一次踏上狩猎北上之行。

    一行人浩浩荡荡,只是这次北上,随行的是一眼望不到边的马车队。

    …

    半个月后。

    …

    部落外突然传来骏马狂奔的声音,连成一片,只听村落外有人大声呐喊起哄道:“吼”

    “吼…吼…”

    “啊…哈…吼…”

    老族长赶忙拄着兽头骨拐杖走出木屋,只见村落里外都是外族勇士,骑着马,手持弓箭与长矛将室韦族人整个村落控制了起来。

    老族长定眼一看,来人认识,是旁边陇盖族人,陇盖有千人之多,已经不是村落,是部落。

    老族长拄着拐杖上山问话:“格勒,你带这么多人,这是要干什么。”

    陇盖族格勒翻身下马,走了过来,长矛点地,随即道:“呦,你还活着呢,没什么事,就是路过,来看看您老。”

    “哼,看看我,那你带这么多人,看起来不像看看我吧。”老族长沉着脸道。

    “顺便来借点肉食罢了,你也知道,族里人太多了,这风干肉食也是不够吃的,前几日见你村落中这肉食可是挂了一排排,风干的可是不少呢,嗯?”格勒说完环视了一下四周,大笑起来,随即其他陇盖族人也都大笑,

    “哈哈哈…”

    “哈…哈哈…”

    “格勒,今年附近山脉野兽甚少,我们也不够吃,哪有多余的借给你族啊。”老族长道。

    “老东西,别给脸不要,伤了和气。”格勒威胁道。

    “格勒,当真没有多余的风干肉食了。”老族长道。

    “好,给我搜。”格勒走回马旁,翻身上马,陇盖族人便要强抢。

    室韦族留守勇士举起长矛,也不知哪个先动的手,转瞬之间场面失控,这人是死了一个又一个,有一些手疾眼快的室韦族人,眼看事情不好,抱着孩子,背着老人,一窝蜂的跑向额木尔河,跳了下去,顺流而下,速度飞快。

    老族长是破口大骂,被人一矛扎死,钉在木桩示众。

    感叹好好一个村落,遭受无妄之灾,却只因为两车车肉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