俱伦泊(1/2)
作者:唯园竹林
    塞北极寒极寒之地,地广人稀,夏日之时是巨大的平原草地,冬日便是一望无际的雪。

    巨大的温差导致的塞北将有半年时间是无法耕种和放牧,狩猎更是艰难险阻,所以粮食肉干储备也就十分重要。

    大部落人口众多,便有猪羊牛马的畜牧,小的村落人都吃不饱,十分贫穷。

    …

    塞北极寒极寒之地有一巨大的湖泊,便是“俱伦泊”。

    “俱伦泊”地处位置与天然条件所致,地处各部中心地带。

    部落之间也是需要交换各自所需,塞北之外也有巨商来此地倒买倒卖,故此塞北的集市也就慢慢形成。

    集市内木屋帐篷不计其数,人来人往混乱不堪,多是以物换物,双方觉得合适,便当场交换。

    在这俱伦泊集市内有一高大木屋,门头匾刻有“迟家杂货”,这便是迟文霸迟善人在塞北的据点商铺。

    门外晃晃悠悠走进一群人,身穿兽皮服饰,长发都术在身后,背上背着弓箭,手持长矛。

    中间之人身高比其他人高着一头,居然是长长的辫子,神猛不凡。

    只见他走出几步到了柜台前,用蹩脚的大唐话说道:“我要卖…卖兽皮,埋一些盐巴。”

    伙计见状随即用十分流利的突厥话问道:“客官有多少兽皮想要出手?另外想买多少盐巴?”

    “我有二十车兽皮,能换多少盐巴?”高大之人一看伙计可以说突厥语,当即交谈起来。

    “二十车兽皮可以换八十斤盐巴,一车换四斤。”伙计道。

    “去年一车都可以换五斤,为何今年又少了一斤?”高大之人问道。

    “今年落雪太早,还没来得及运来盐巴,便已大雪封山,下个月这盐巴还是要涨价的,只会越来越少。”

    “咱们需要一百斤盐巴都不一定够,如果八十斤,不成啊。”身边一人道。

    “可是如果再拿出十车兽皮换盐巴,那铁匠熔炉便换不成了。”又一人道。

    一众族人议论纷纷,伙计也就在那看着,并未催促。

    “二十车兽皮换九十斤盐巴行不行?”高大之人问道。

    还不待伙计答话,从杂货铺后堂陆陆续续走出三人。

    “钱老爷,那塞北以北我真的进不去了,那里面几百里地都没有人烟。”说话之人正是迟文霸派给阴阳手钱学峰的向导林老汉。

    “林总管,您来了。”伙计一见迟家林总管出来了,顿时跑到近前。

    恭恭敬敬鞠躬问好,夸张的是鞠躬都快把头碰到地上了。

    “林总管,我多加钱财行不行?”钱员外问道。

    “哎呀钱员外,不是钱的事啊,当初您和老爷说的好,来塞北极寒极寒之地,现在您也到这了。”林老汉两只手互插在袖口里,缓缓道。

    “塞北以北我都没去过,那里面野兽凶猛,听说比房子都大,路途太远太凶险。”林老汉又道。

    “倘若遇到比房子都大的野兽指定死在雪山里。”

    “倘若碰到雪崩也指定死在里面。”

    “倘若迷路也指定死在里面。”

    “听说那雪比腰都深,你说咋赶路,骑马啊?”

    林老汉嘴如连珠,不停说道。

    “可是你把我们扔在这里,岂不是白来了,我们要的东西在塞北以北还得再往北呢…”于管家脸皱的犹如一团麻布道。

    “不行不行,钱员外,这塞北以北再往北,当地人都没去过,你给多少钱也没人去。”林老汉连连摇头道。

    “如果…我们带你…去塞北以北,这盐巴能便宜点么?”高大之人显然见伙计给林老汉鞠躬,识得这是管事的人,便用大唐话问道。

    “…啥?”于管家一头雾水道。

    当下伙计便将众人要用皮毛换盐巴的事情说了一遍。

    钱员外和于管家都是暗道:“好黑心的商人!!!”

    四斤盐巴换一车兽皮?

    这一车兽皮运到大唐指不定能换多少盐巴呢。

    “我们帮你买一百斤盐巴,你就带我们去塞北以北再往北?”于管家疑惑问道。

    “一百斤…盐巴…可以带…你们去塞北以…北,如果…再往北,还需要…另外加…一百斤盐巴…”高大之人道。

    “说定了!”于管家上前给这高大之人一个大大的熊抱。

    钱员外看的是瞠目结舌。

    …

    出了店门外,只听高大之人对着族人用突厥语说道:“居然给咱们买了二百斤盐巴,反正吉日格勒他们今年也要去塞北以北狩猎,带着便是,这群傻子。”

    这一群人正是室韦族乌根、哈达众人。

    身后的于管家跟在钱员外后边耳语道:“怎么样,老爷,二百斤盐巴就带咱们去塞北以北再往北,这群傻子。”

    “………”

    两帮人马相约明早在这集市口见,随即各自去办自己的事。

    …

    经过商议,钱员外决定将众人留在俱轮泊迟善人的杂货铺,只带着女儿钱琳淼和于管家,另外水玲珑和一心和尚需要半月排毒一次,也得跟着。

    次日一大早,室韦族乌根众人先到一会,车队几十辆雪爬犁,装的换购物资。

    钱员外一行人仅仅来了五个人,坐在室韦族人的雪爬犁上,一众车队浩浩荡荡赶奔了室韦族部落。

俱伦泊(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