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
作者:贺琪01
    姥爷是参与过洋务运动的,虽然那时候清政府的统治并不得人心。那时的清政府在太平天国和捻军起义军的联合打击下,被搅得焦头烂额,又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被外国侵略者打败,签订了许多不平等的条约。

    面对这样的形势,封建统治阶级阵营中的一些有识之士,认为固步自封、闭关锁国已经不能够适应国内的发展和清政府的统治。他们感受到了西方列强在技术上的先进,也体会到外国的“船坚炮利”,从而意识到不论挽救民族危亡还是维护清王朝的统治,都不能再墨守成规了,唯有向西方学习,“师夷长技以制夷”,大肆引进西方先进的生产技术,主张“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就是在这种大环境下,沈葆桢死后,李鸿章集海军大权于一身,又于光绪六年(1880年)在TJ设立水师学堂,用以训练北洋系海军军官,同时从德国购买战舰。姥爷成为水师一员的时候,统帅北洋海军的是丁汝昌。光绪十年(1884年)六月,中法战争爆发,FJ海军全部被击毁,南洋海军也损失惨重,唯有北洋海军保存实力,同时向英国、德国购买了战舰,实力大增,于光绪十四年(1888年)正式成军,丁汝昌任海军提督。

    姥爷的工作很简单,没事的时候就擦擦战舰上的炮台,看着那些英国人、德国人操纵着军事训练,姥爷羡慕的眼珠子都要掉下来。北洋海军的名气很大,也是在当时军界中最被看好的,尽管当时的规模只有二十二艘战舰,但无疑已经成为抵御外国侵略的中流砥柱,能成为北洋海军的一员,曾经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梦想。

    姥爷娶姥姥的时候,都是由父母一手包办的,姥姥之前连姥爷长啥样都不知道,就稀里糊涂的嫁了过来,只是听说姥爷为人本分、勤劳踏实还是北洋海军中的一员,姥姥听后心里还觉得美滋滋的。姥爷只在北洋海军中呆了三年,一来是他根本就听不懂那些外国人说的话,而另一方面是开办军事工业需要巨额的经费,姥爷被派到民用工业,至于是采矿、冶炼、纺织还是交通运输,姥爷也不知道。下军舰的那会,姥爷最后一次擦着炮台,抱着炮台哭了。三年的时间并不长,可是有这炮台的震慑,未来就还有希望。最后还是姥姥挺着个大肚子将姥爷从炮台上拉下来,那一天,姥爷哭的像个孩子一样。

    回家后的几天,姥爷就像是丢了魂一般,要么是坐在家里发呆,一坐就是一整天;要么是将家里擦了又擦,嘴里还不听地说:

    “要好好保养,不然生锈了就不好了,未来的希望就全靠你了。”

    姥姥劝过几次,姥爷始终不听。

    后来还是姥爷自己想明白了,民用工业是为了求富,只要有钱了,就可以买更多的战舰,换更先进的设备,学更前沿的技术,那样才能让北洋海军变的更加强大。

    从那以后,姥爷不论是采矿还是冶炼,只要有时间他都会比别人多做那么一点,因为心中有信念,日子也就有了盼头。

    可是好景不长,中日甲午战争的爆发,粉碎了姥爷所有的希望。当听到鱼雷击中“致远号”管带邓世昌阵亡,之后又传来海军提督丁汝昌自杀殉国,北洋海军全军覆没的消息时,姥爷一屁股坐在地上,两眼无神,默默地掉着眼泪。

    国人被欺,国家被辱,举国上下,悲恸哀绝。

    中日甲午战争的战败,《马关条约》的签订,让屈辱的历史增添了一笔抹不掉的伤痛,民族危机更甚从前。

    姥爷迷茫了,不知道救国图存的路在哪里?也不知道今后余生还能干什么?曾经引以为傲的,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被粉碎的如梦幻一般;曾经给予的希望,却又被现实打破堕入绝望的深渊。

    这摧毁的人心何时才能凝聚?这沉重的枷锁何时才能解脱?

    悲哀莫过于心死,绝望的深处是曾经给予的希望太重。姥爷更加沉默了,身子仿佛一夜之间经不起风寒,躺在病床上。姥姥带着年级尚小的爷爷,整日以泪洗面,这个裹小脚的女人或许不明白救国图存的道理,但她却明白,只要有姥爷在,家里的天就没有塌。

    爷爷那个时候还小,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姥爷,舞着小手,嘴里不停地嘟囔道:

    “咿呀,咿呀,喔。”

    也只有在这个时候,姥爷脸上才会露出一丝微笑,然后转过身,闭着眼睛靠在床板上喃喃地说道:

    “要是北洋海军还在,我家洋军肯定能成为其中一员。”

    每次听到这话,姥姥都会牵着姥爷的手,一手抱着爷爷坐在床上,对着姥爷说道:

    “洋军以后一定会成为一个好兵的。”

    姥爷笑了。爷爷自然是听不懂,两只小手不停地在空中舞动,嘴里还是不停地嘟囔:

    “噢咦,噢咦,哈。”

    而在这之前,也有着许多有志之士,也掀起过一段改良思潮,王韬、郑观应等人作为主要代表,淋漓尽致地揭露外国侵略者的种种罪行。郑观应更是梦寐不安,行愁坐叹,太息痛哭流涕,大声疾呼,以期上下一心,重见唐虞盛世。

    光绪二十一年,康有为、梁启超等人联络十八省在京应试一千三百多名举人联名上书,史称《公车上书》,面对当时的政局,迫切需要改革维新,于同年八月在BJ创建强学会,施行维新变法,公然反对《马关条约》的签订,拒绝议和,迁都抗战,变法图强,引起朝野各界巨大震动。

    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德国出兵强占胶州弯,俄国派舰队占领旅顺、大连。至此,维新运动推至高潮。

    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慈禧太后发动戊戌政变,软禁光绪帝,大肆逮捕维新派人士,戊戌六君子的英勇就义也宣告着戊戌变法的彻底失败。

    这些姥爷自然是有所耳闻,从起初点燃心中的那份希望,到彻底熄灭不过短短的几年时间。姥爷再一次的病倒了,一夜之间仿佛苍老了很多。

    姥姥看在眼里,自然很是心疼,姥爷并不老,却是白了头。这两次的失败给了姥爷沉重的打击,没有比这更糟糕的时代,也没有哪一次的黑夜来的如此之快。

    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侵入BJ,沙俄趁八国联军侵华之机,陈兵十七万,占领中国东北三省。

    清政府再次战败,于次年与英、美、俄、德、日、奥、法、意、西、荷、比等十一国在BJ签订了《辛丑条约》。

    国将不国,民不聊生。

    被列强瓜分的中国,清政府软弱无能,姥爷四处求索救国之道,苦无结果。彷徨迷茫之余,无奈心灰意冷,于次年郁郁而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