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
作者:贺琪01
    袁世凯要复辟的消息再次传遍了整个中国。

    爷爷放下手中的工具,坐在田埂上。手中卷了几撮烟草吧嗒吧嗒的抽了起来。也许是以前并没有抽过,劲大,呛的他眼泪都出来了。奶奶有些焦急地看着爷爷,放下手中的工具,默默地坐在爷爷的身边。

    “我没事。”爷爷对着奶奶说道。

    奶奶看着爷爷,又转头看着火急赶往田里来的姥姥。伸出手拉着爷爷的手,另一只手指着自己。她是在告诉爷爷,拉起手的手,今生不管遇见什么,都要一起走。

    爷爷看着奶奶,又转头看着还没来得及擦掉脸上汗珠的姥姥,笑了。

    没有人说什么,但是一切都在不言而喻中。

    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领导的反对袁世凯专治统治,维护民主共和制度。在JX、JS、SH等地进行着革命战争。

    JX作战、徐州地区作战、南京保卫战相继失败,袁军所到之处,肆意抢劫,奸淫掳掠,无所不为,百姓处于水深火热、颠沛流离之中。

    可是爷爷顾不上了,奶奶有了。姥姥和爷爷都很开心,细心将奶奶照顾着,田里的农活也不让奶奶干了,整天让她躺在床上休息。有时候奶奶闲不住老往地里跑,最后都被爷爷给抱了回去。后来奶奶干脆搬了个小凳坐在天更上,用四根树枝和一块纱布,搭成一个简易的帐篷,没事的时候就用手中的针线,缝补衣服。爷爷看见了,也就不说话了,算是默许了。只是每次干活的时候,爷爷都会转过头去看看奶奶,看看她还在不在,有没有到处乱跑,他怕奶奶摔着了。而奶奶每次都是报之以笑,示意她一直都在还很好不用担心。

    外面的世界越来越乱,爷爷也不想去过问那遥远而又在眼前的事情。爷爷侧耳贴着奶奶的肚子,听着里面一个小生命的跳动。

    “这绝对是个崽,还是很跳的那种。”爷爷边听边说道。

    奶奶笑着看着爷爷,双手也放在肚子上,感受着那小生命,这是她的孩子,也是她身上的一块肉,她心里有着说不出的喜欢。

    1919年,中国在国际上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签订了许多不平等的条约。BJ十余所学校3000多名爱国学生,齐聚天安门。一面大白旗上写着一副对联:

    卖国求荣,早知曹瞒遗种碑无字

    倾心媚外,不期章淳余孽死有头

    爷爷当然也听说了,只是过了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年纪,也不再是当年那个冒失的懵懂青年。更多的时候他的身上已经有了责任,还有了牵挂。

    以前是为了崇高的事业可以毫不顾忌的选择去死;现在是为了崇高的事业,而选择卑微的活着。

    爷爷只想守着姥姥和奶奶,哪怕一辈子平平庸庸,只要一家人,开心快乐就好。

    人们所企望的公理战胜强权的希望被破灭了,背公理而逞强权,非正义、非公理。亡青岛,是亡SD;SD亡是中国亡。游行队伍浩浩荡荡到东交民巷向各国驻华使馆请愿,后向曹汝霖住宅进发,痛打章宗祥,放火烧宅之后,被警察总监逮捕学生32人。

    对于学生示威游行惨遭逮捕,引起各界人士轰动,各界纷纷以行动支援学生运动。商人罢商、工人罢工、学生罢课。强烈要求释放被捕学生,无奈之下迫于当局,只好放人。

    这是一次把反对封建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这两大使命结合起来的新文化运动,不少人清醒的认识到,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军阀才是中国人民的敌人,只有与之抗争到底,才能让中国从真正意义上得到解放。

    爷爷已经不想去关心国家大事,对于他来说,拯救中国固然是一个崇高的使命,也是一份纯洁的信仰,可是他愿意为了崇高的信仰选择卑微的活着,尽管他可以牺牲自己的生命,但是唯有活着才能看到新中国。

    爹爹的出生让爷爷减少了当年的锐气,看着这个新生儿向他舞动着小手,爷爷那一双粗糙的手紧紧地捏着那双小手,在那一刻,爷爷拥有了全世界,哪怕外面战火纷飞。

    “洋军,国家动乱,你不该置身事外。”那天姥姥坐在炕头上对着爷爷说道。

    本是一家四口在一起吃饭,期间姥姥突然对爷爷说道。

    “娘,不是说好不再提了吗?”爷爷低着头吃饭漫不经心地回道。
6(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