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包含释名部分)(1/1)
作者:徐鸣辰
    前言

    所谓“鸿渐于磐”源自《周易?渐卦》,原文写道:“鸿渐于磐,饮食衎衎,吉。”这句话大意是指鸿雁在高空翱翔,迁徙途中看似缓慢,可那群鸿雁循序渐进,便会寻得适合栖息的磐石,享有丰美食物。

    世人集众缘所生,我辈芸芸众生自幼便会如鸿雁般寻觅栖息之所,沿途既会历经风雨叹沧桑,亦会观瞧过春花秋月无限好,而我将这部武侠小说如此定名,便是要以鸿雁寻觅栖息之所为象征,谱写世间诸般情、义、争、悟,笑谈芸芸众生相,正如清明上河图悠悠铺展,逐步刻画出生活景象以及各色人等。

    遥想诸多名著海纳百川,包罗万象,既可言及魑魅魍魉,又可道明旧时兴衰,既会笑叙秋月春风,又会畅谈世间情缘,经得住大浪淘沙,直教名篇传后世,我便有心承其精髓,另行造化无限新意,倾力打造脍炙佳作。

    这部武侠小说将会从王莽篡汉讲至光武中兴,其中男主人公名唤程鸿渐,恰与小说题目契合,不过该小说并非全然是个人传记,仅是含有其中韵味,主张叙述整体景象。

    我之所以让小说题目包含“鸿渐”二字,是要以此人经历作为象征,从小处体现人生可以鸿渐于磐,从大处着眼民族气运亦可鸿渐于磐。我正是如此作想,才会让这部小说的题目显得形散神聚。

    我虽如此给小说命名,可我会使通篇内容形神皆聚,雅俗共赏,要读者在感受文学之美的同时,也会生出亲切通俗之感。言归正传,看官如欲知晓这部小说究竟怎生叙述大江东去,且看正文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