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游山玩水】(为盟主“飘的风NJ”加更)(1/2)
作者:王梓钧
    天灾人祸,向来连在一起。

    单论去年的旱灾程度,山西、陕西其实较轻,但带来的饥荒却最为严重。

    去年干旱重灾区是哪里?

    若按后世的行政区划,有江苏南部、安徽南部、湖北东南部、江西东北部、福建东部和整个浙江!

    这些地方都相对富庶,因此在史书里面,崇祯九年的南方没有闹大面积饥荒。

    但是,去年全省大旱的浙江,今年又持续性旱灾。虽然旱情相比去年较轻,浙江百姓却扛不住了,因为布政司在加紧催税。

    浙江左布政使姚永济,也是迫不得已。他去年上报灾情,皇帝根本不信,居然夺官留任,不把赋税交上去就要革职!

    吉安,总兵府。

    赵瀚在春耕会议上做出指示:“各地官吏,宣教员,农会成员,还有军队,全部抗旱救灾!”

    李珂弱弱地说:“总镇,要不你亲自祭天祈雨?”

    “祈什么雨,有那钱财,还不如拿去赈灾!”赵瀚一口拒绝。

    庞春来说道:“祈雨也是可以,不为感天动地,只为凝聚人心。”

    “总镇不信,官吏和百姓却信。”李邦华附和道。

    赵瀚想了想说:“众志成城,便是凝聚人心。至于祈雨,北方连年大旱,朝廷君臣怎么没把雨水祈来?传令各地主官要员,今后但有祈雨者,立即撤职。给我把心思全都用在抗旱上!”

    “是!”

    众官不再劝阻。

    ……

    南昌知县已经滚蛋了,自称得了重病,未经朝廷许可,便挂印回家养老。

    新任知县叫韩承宣,之前在淄川做县令,任期内只做了两件事:第一,全县恢复一条鞭法,不得再征苛捐杂税;第二,修筑石城,抵御贼寇。

    淄川县大治!

    刚进入江西地界,就听说春旱严重,韩承宣顿时眉头紧皱。他是山西人,三年前考中进士,已经尝够了旱灾的滋味。

    此次赴赣,韩承宣没有师爷,只带了两个家仆。

    出了鄱阳湖之后,韩承宣站在船头观察。他发现赣江两岸,秧苗居然郁郁葱葱,完全不似他想象中的景象。

    韩承宣感慨道:“江右之地,果然富庶,有河湖润泽,大旱亦可丰收矣。”

    来到南昌府城,此地异常繁华,同样不像闹反贼的样子。

    韩承宣没有停留,换船沿小河而下,十里之外便是南昌县城。

    一路行去,小河两岸,多次看到列队取水的百姓。这条小河的水位,已经下降了许多,水车无法提水入渠,于是农会组织人工提水。

    “靠岸。”

    还没抵达县城,韩承宣就提前登陆。

    他看着河岸退水之后留下的污泥,再看四下郁郁葱葱的稻田,感觉一种说不出的古怪。

    韩承宣让家仆留在岸边看守行李,独自背剑顺着田埂走。一连走出几里地,距离河边已经很远了,竟然还是不见枯黄的秧苗。

    这只是春天,虽然没有下雨,但南昌县到处是河流,而且连通赣江和抚河,抗旱工作其实非常好做。

    真正难搞的是山区!

    突然,韩承宣看到一面旗帜,靛蓝色为底,绣着一根稻穗。

    “乡亲们,再加把劲,这是最后几块田了!”一个穿着普通的汉子,举着铁皮喇叭大喊。

    “好!”

    众人齐声欢呼,然后干得更加起劲。

    韩承宣拦住一个挑水的农民,指着旗帜问:“那是什么旗?”

    “农会的旗。”农民回答。

    一个说官话,一个说江西话,竟然勉强能够交流。

    农会?

    韩承宣感觉有些不妙。

    他又观察一阵,便踱步回到河边,带着家仆一起去县城。

    抵达县衙,报上来历,县丞、主簿、典史带着两班差役来迎接。

    韩承宣一番询问,得知县丞叫张若海,主簿叫刘子荣,典史叫胡定贵。

    这典史挺年轻的,看样子只有十多岁。

    那些皂班衙役更是奇怪,一个个手持长枪,而非正常的水火棍。并且令行禁止,排列齐整,看着比北方的官兵更厉害。

    韩承宣按下心中疑惑,前去办理交接手续,府库虽不算充盈,却也给他剩了些钱粮。这种情况是极好的,他初到淄川做知县,县衙府库穷得能跑耗子。

    韩承宣把县城、主簿、典史留下,召集他们在县衙二堂开会。
216【游山玩水】(为盟主“飘的风NJ”加更)(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