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1【日本使团】(1/2)
作者:王梓钧
    德川幕府,是真打算对九州进行直辖,就像闭关之后又确实大量开放港口。

    但想做是一回事儿,能做是一回事儿,做到又是一回事儿。

    第一步自然就是削藩,比如唐津藩等小藩主就被消了。萨摩藩属于反叛幕府的主力,且大量岛津家男子战死,也面临着被削藩的危险。

    岛津家正在到处游说,甚至请来荷兰帮忙,疯狂砸钱想要保住领地。

    德川家光最终放弃直辖九州,除了地方阻力太大之外,还有个原因就是“宽永大饥馑”开始了。

    天草四郎造反,能够拉来大量农民,正是因为日本发生饥荒。

    而就在今年,更大的饥荒爆发,并且还要持续好几年,这便是日本的宽永大饥馑。面对饥荒,一向崇尚独裁的德川家光,只能被迫放松对地方的控制,收归幕府直辖的唐津藩也重新分出去。

    小冰河时代,谁也好不了。

    大明有饥荒,欧洲有饥荒,日本也有饥荒。

    德川幕府,甚至已经决定,在明年正月颁布法令:禁止全国的土地买卖,禁止不足十人的农民分家,以此来保护农民和农业生产。

    新年正月,还没过完春节,林罗山率团访问中国。

    林罗山是日本的“帝师”,连续教育了两位幕府将军,而且已经在教育第三代、第四代。

    整个江户时代,林罗山构建的思想体系,都是日本社会的主体思想,一直到明治维新才被抛弃。

    此人是朱熹的疯狂拥护者,一边批评陆王心学,一边吸纳心学思想。他将心学与理学融合,又将理学与神道融合,重新定义了日本的神道教。并主张排斥佛教、驱逐耶教,使得神道教成为日本官方宗教。

    这次德川幕府设置官学,整套计划方案,都出自林罗山之手!

    按照传统,日本派往中国的使节团,领团正使必须是一个神僧。但林罗山非常讨厌和尚,不但使节成员多为儒者,而且一个僧人都不带来。

    从江户出发至长崎,又从长崎坐船到琉球,林罗山辗转来到福州。

    望着福州巨城,目睹繁华港口,林罗山不仅感叹:“此真天朝上国也!”

    在福州休息三日,林罗山又坐船前往宁波。途中遇到福州水师巡逻,林罗山又说:“巨舰不输南蛮,切不可力敌之。”

    一路辗转来到上海,终于有地方官员接待,并派船将他们送去南京。

    当林罗山在南京下船的时候,已经被沿途的震撼所麻木。他被安排至外使宾馆,下榻之后难以心境,问身边侍卫:“你看到了什么?”

    侍卫叫做柳生十兵卫,其父柳生宗矩,是幕府将军的情报头子。

    柳生十兵卫年仅十三岁,就已做了德川家光的侍从。成年之后,又被派往各地,监视打听地方大名的言行,属于德川家光的绝对心腹。

    “先生,我看到了富庶。”柳生十兵卫回答。

    林罗山微笑道:“中国能如此富庶,皆因以儒学治国。只要日本也以儒治国,又兼神道而辅之,迟早一天也能类似中国。”

    柳生十兵卫说道:“先生高见。”

    两人心里都清楚,林罗山虽然是使节团正使,但柳生十兵卫才代表德川将军。

    林罗山这些话,既是说给柳生十兵卫的,更是说给德川家光听的。

    林罗山推开窗户,望着院中大树:“日本想要富庶,不但要以儒治国,还必须跟中国交好。与中国贸易,学习中国的技艺,学习中国的一切。这也是家康公的意愿!”

    柳生十兵卫点头:“确实应该与中国通商。”

    在丰臣秀吉死后第二年,德川家康就像跟中国恢复邦交。为了示好,还把俘虏的大明将领茅国科,派船一路护送到福建交还。

    大明朝廷也有回应,派遣两艘商船前往日本,想先以非官方的形式进行接触。

    结果,这两艘中国商船,被日本海盗抢劫一空。

    虽然德川家康抓住海盗,并将海盗头子处死,但两国的沟通渠道断绝。

    德川家康无奈之下,又通过朝鲜传达善意,朝鲜国王表示:去你娘的!

    紧接着,德川家康又让琉球当中间人。刚好琉球有大明使节团,夏子阳、王士祯正在打听:大明派了两艘商船去日本,那两艘商船怎么失踪了?

    这事儿说不明白!

    最终,德川家康给大明发去正式信函。自称日本是“撮尔国”,中国是“大明”、“贵国”、“中华”。日本愿意奉大明为宗主,请大明“以大事小”,日本必将“以小事大”。

    《左传》里有儒家外交标准:小所以事大,信也;大所以事小,仁也。

    即,大国跟小国邦交,要有仁德;小国跟大国邦交,要有诚信。
461【日本使团】(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