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8.蔚蓝人家(2/2)
作者:人间武库
    “嗯。”韩青禹试探着走过去,蹲下来亲切微笑说:“你好,请问你是叫做田芷凡么?”

    小姑娘看着他,点头,“嗯。”

    “我们……”

    “你们,是不是认识我爸爸呀?我爸爸胖胖的。”小女孩歪着脑瓜,主动说道。

    韩青禹三人愣了一下,互相看看……然后点头。

    “爷爷说你们会来,让我看见了,带你们去我家喝茶。”小女孩说着上前几步,抖动竹竿,赶羊群下山。

    人走到半坡,又转回头说:“走了,哥哥,我家很近的。”

    三人连忙跟上去,跟在小女孩和羊群身后,往坡下的小村走。也许他们本来应该分两面包过去,谨慎些,多做些观察,但是这一刻,他们做不到。

    “爷爷在家呀?”下山路上,温继飞问了一句。

    “嗯。”小姑娘田芷凡回头看他,应声点头,很是乖巧的样子。

    “那爸爸呢?”

    “爸爸,生病了,回家说了一会儿话,抱抱我就累了,就躺着了。”小丫头认真的回答,羊角辫跟小脑瓜一起点动。

    这么说,田哥在家?三人想着。

    没几步,人和羊群就走到村子了。小村正当头的一户人家,院子里一个大约六十岁左右的老人抬头看见他们,放下活计站起来。

    “爷爷”,小芷凡迎上去,说,“我爸爸的朋友来了。”

    “好啊,那芷凡叫叔叔了没呀?”老人走上前,目光看着韩青禹三人,同时伸手揉了揉孙女的脑瓜。

    “唔,叫哥哥了。”小芷凡有些不安说道。

    “那也行的。乖,芷凡先把羊群赶进圈里去,然后去把妈妈和奶奶叫出来……爷爷去和你爸爸的朋友们说说话。”

    老人把孙女让到了身后,走上前来。

    “几位同志,你们是来找田郊的吧?”老人开口问。

    三人点头,问候,说:“田爷爷好……”

    “好。那个啥,田郊他……没了。夜里到家还没半个小时,就没了。”老人说话间偏了一下头,腰背是挺直的,但是头低了下去。

    没了?!

    三人当场愣住,他们之前并不知道田郊的具体伤势,主观上根据劳简的判断,觉得他既然主动离开,就应该伤得不算重。

    现在重新推想:田哥的伤m,其实应该很重,他从战场退出来之后,就知道自己活不了了……在那个情况下,因为家里离得不远,有一个方向,他选择了回家。

    三人一下都不知该怎么开口才好……田老头已经转过身,说:“他说你们会来……我带你们去看看吧。”

    在田家侧边的一间屋子里,韩青禹三人见到了田哥的遗体。同时他的装置和战刀也都在,就放在旁边。

    “对了,还有这个。”老人的手微微颤抖,从口袋里掏出一张折好的纸来:“我也当过兵,我知道我儿子和你们,跟我当的不是一种兵,但是他,没做逃兵啊,真的没做。”

    韩青禹把纸条接了,打开。

    【人没到半路,就已经差不多完全没有意识了,是我看见后给他送回来的。我想,他并不是逃兵,他只是想最后回家看一眼而已。】

    落款:叶简。

    后附:【若你们来的人看到我的名字害怕,做不了决定,请将这个转交陈不饿军团长,由他做决定。请不要吓着老人和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