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往事(1/2)
作者:海星99
    王德生家原来住在南方,由于家乡发大水,一家人随着逃难的队伍离开了故乡。

    由于饥寒交迫父亲在半路上因病去世了,等一家人逃到大都时,已身无分文。母亲也病了,不忍看着肚子饿得娃娃大哭的弟弟,少年的王德生就学着乞讨,讨了半天有好心人给了他两个馒头,就是这两个馒头差点要了他的命。

    周围的乞丐见有人抢他们的饭碗,一大帮乞丐围起来将他好一顿打,有人趁机抢他怀里的馒头,年少的王德生忍着痛拼命护住怀里的馒头,可架不住人多,馒头还是被人抢走了。

    那可是一家人活下去的希望啊,王德生奋起抓住其中的一个就是猛揍,并不管落在身上的拳脚。

    这一幕被去庙里给儿子祈福上香的郑玉梅看到了,她吩咐家丁驱散了了这帮乞丐,救了他,也找了大夫帮他母亲医好了病,安顿好了家人,安排了工作,桥段虽然狗血却也真实发生过。

    “当年看见你娘抱着你,你才那点大,如今可是有点快认不出了”王德生发出一番感慨。

    “王大哥,没想到原来你就是当年那个小乞丐啊,还真看不出,当年你可是又小又瘦的“说起当年的事,秦沐阳有些模糊记忆,毕竟那时他才3岁。

    “王大哥当年你是怎么知道有人要绑架我”对于当年的事秦沐阳始终觉得没那么简单。

    回忆当年的那件事,王德生的心里还是不由得发冷,如果当时不是自己亲耳听见那帮人的密谋,那恩人的儿子的结果是不堪设想的。王德生便将当年无意中听到看到的事情说了出来。

    听到当年事情的经过,想想,秦沐阳也是一阵胆寒,敢对8岁的孩子下手到底是何人主使的

    “大哥,有听过或见过主使的人吗”

    王德生也很是遗憾的摇摇头“我想当年绑架你的人,并不是专门干这种活的恶匪,如果要绑架你要钱的话,他们是不会跑到酒楼了来商量这种事情。

    我倒觉得他们像是一群乌合之众,只是并没有听见他们说起主使人的名字,可惜的是当时那些劫匪都跑了,没能抓住。不过他们老是提起老大,老大的,就是不知道这老大究竟是谁”。

    “那大哥,你后来怎么不干掌柜了”对于王德生不干掌柜一事秦沐阳是非常好奇。

    “别提了,绑架案发生不久,文姨娘的弟弟来酒楼吃饭,言语中对过世夫人污言秽语,我实在是忍不住就揍了他一顿,就成现在这样子”王德生也是很无奈的笑笑。

    “离开了秦家酒楼像知道你的消息就更不容易了。也无法照顾到你,当时听说你在秦家过的并不如意,没办法。我就想法设法将我弟弟安插进去,想必你也认识他”

    “你的弟弟难道是小王管事这些年唯一对我照顾有加,暗暗帮我的只有小王管事”回忆起过往的种种,小王管事的暗中无缘由的相帮,今天终于得到了解释。

    “嗯,是他,不过我警告过他对任何人都不要漏出我们与夫人相识,连你也不可以,那是考虑你年幼,怕露出口风,让有心人知道,这一点还请少爷原谅。”

    听到肯定答复,像起王德生为报恩做出的种种安排,秦沐阳站起来,冲王德生深深一揖“大哥对小弟的恩情我会铭记于心”。

    王德生吓得赶紧起身搀扶起秦沐阳忙不迭的说“这可使不得啊,少爷,你这可是要折杀我。没有你母亲,我们一家可能早就葬身乱葬岗了,我只做了该做的,比起夫人做的事可是不值得一提。”

    “对了,我得赶紧告诉我母亲去,当初你娘去世,我娘可是哭了好久,就是少爷你我娘也常念叨,怕你在秦府吃苦受罪,”

    王德生匆匆跑出去喊来他娘,王母一听说找儿子的人竟是恩人的儿子,忙不迭的进来拜见,大家伙又是好一顿唏嘘,看到当年那个粉雕玉琢的娃娃如今已长大,高门大户里的龌龊事王大娘不是没听说过,又听小儿子提起小少爷的艰难,这心就一直放不下。

    那么美丽温柔的夫人怎么就会早早的去了,留下个无依无靠的孩子在那大宅门里头艰难过活。

    王德生的媳妇蔡氏抱着小女儿在一旁陪着,秦沐阳看着娇娇弱弱的小女孩忍不住逗弄她,小孩子还害羞的躲在母亲的怀里,时不时的回过头来望一下眼前的陌生人。

    王德生看着女儿小摸样忍不住一笑,抱过女儿指了指秦沐阳告诉女儿说“囡囡,叫叔叔,”小女孩瞅着漂亮叔叔小小声的喊了声“叔叔”说完又害羞的躲在自家老爹的怀里。

    抱着孩子王德生笑着对秦沐阳的说“少爷,你别介意,乡下的孩子都比较害羞”。

    一听王德生还叫自己少爷,秦沐阳就开始纠正,奈何王德生理论是一套套的,说什么礼不可以废,这样以后也便于管理酒楼,秦大公子没办法只能由着他。

    王天瑞小朋友不甘寂寞的站出来,“叔叔,我没害羞是不是”秦沐阳好笑的看着可爱的孩子“嗯,我们天瑞是勇敢的孩子”。

    王德生一家被天瑞的举动也逗乐,王大娘看天色不早了,就留秦沐阳在家吃个便饭,秦沐阳本想拒绝,可看着一家热情好客,就留了下来。王大娘和蔡氏忙着准备午饭了,两个小孩就留在屋里玩,“大哥,你不还有两个儿子吗,那两个哪去了,”秦沐阳一直奇怪那两个儿子为什么始终未露面,

    提起那连个儿子,王德生是一脸的笑“那两臭小子我让他们读书去了,中午不回来,家里给送饭就行”

    “哦,原来这样,我说怎么没见他们面呢,大哥你下午去农庄里挑一些可用之人,我准备在大都的酒楼开起来后,再其他地方陆续开分店,没有人不行啊,”

    “少爷,你开的酒楼究竟有什么特色啊,在大都这地方没有出色的菜品是很难发展的”。

    “以海鲜为主”

    王德生一听海鲜,这个词以前没有听过,但听说过海蟹,难道是海里的物产。

    “少爷,是海里产的”

    “是”

15.往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