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种地(1/2)
作者:海星99
    天气越来越暖和了,罗家的海产供应也是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现在罗家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罗大成也添了活计,每天晚上到河边下笼,早上在收回来,河蟹是每天都有,李氏的钱箱可是装得鼓鼓的。

    现在已经是五月初了,村里人已经开始种地了,妞妞看了下土豆发芽情况良好,种红薯还不到时候,罗家人合计了下,决定先种土豆。

    她就教大家将土豆上的芽用刀切下来,一晚上切了几篓子,罗爹担心一下那种不了那多,等种完了再切。

    第二天一早上,一家人坐着牛车就来到了地头上,妞妞告诉大家大致的播种方法和行与株的距离,罗大成负责犁地打出垄子,大妞和两个小的负责按种,李氏和致轩则负责培土。

    远处有种田人家就感叹“你看人家罗家的孩子,恁点就帮着干活”。

    毕竟年纪小干时间长了身体可有些吃不消了。李氏让两个孩子休息,她和大妞按种,几人配合倒是很快,一上午就把芽给栽完了。

    中午一家人又开始削芽块下午接着这种,两天时间就种完了五亩多的地,芽块还有的剩,一家人又在屋后又开了一些菜园子直接给栽上了。山上的荒地要种玉米,种玉米可是个挺累的活,逸轩和妞妞两个小孩也帮不上忙,李氏就将他两留在家里,临走时妞妞还让罗大成拉走了两袋海星粉。

    种地的这几天罗大成已经和吴掌柜打好了招呼,多送了些过去,奈何架不住人多啊,这海鲜眼见着就不够用了,吴掌柜赶紧找来心腹小二,“阿明,赶紧去街上找10个会种地的长工,赶紧赶马车给送到罗家去,让这些人种地,让罗大成赶紧的去弄海鲜,告诉他货不够用了,那,这是工钱,快去”。

    阿明拿钱匆匆出去了,等啊明领着长工来时,罗大成他们已经走了,逸轩和妞妞领着人就上了山。

    罗爹看到两个孩子领着这么多人,还以为发生什么事呢,等看到阿明心里差不多也就明白了。

    阿明把掌柜的话复述了一遍,他留下帮着照看,罗家人全部撤离,开始各司其职的忙了起来。

    村里家家户户都忙着种田,谁也没有瞧见罗家匆匆忙忙往海边赶的场景,倒是有人看见山上有不少人帮罗家耕地,各个都羡慕不已。

    快到中午,李氏和几个孩子先回了,午饭让李氏有点头疼,十几个人的伙食可不是闹着玩的,简直是有点抓瞎。

    妞妞赶忙出主意“娘,家里还有肉没”

    “没了,昨天吃了还没来得及买呢,好闺女赶紧给娘出个主意,这么多人等着吃饭呢”。

    “娘,别着急,你先烙些糖饼,做点稀粥,再烙些韭菜鸡蛋馅饼,鸡蛋有吧”,

    “有,有,大妞给娘割些韭菜来”大妞拎着刀去割韭菜,逸轩和妞妞就帮着拣韭菜,致轩帮着烧火。

    几个孩子帮忙,很快厨房里就飘出了香味。

    大妞把韭菜洗净切碎,致轩帮着和面,李氏那儿糖饼已经烙好了,正在炒鸡蛋,大妞则用另一个灶开始做稀饭,娘几个配合很默契。

    等罗大成忙和完回来,饭已经做好了,李氏夫妇俩加上致轩到地里送饭,大妞和弟弟妹妹吃完饭,收拾好厨房,就去洗衣服了。

    逸轩上午和妞妞捡了不少的香波螺,就着锅底的灰烬两个小不点自己煮了,两个小人拿着针坐在院子里就开始吃。

    “有段时间没吃了,心里还真是想念啊,真香,”她是边吃边想,逸轩那针使得可没有妹妹的利落。

    没办法谁让妞妞前世就好吃这一口。看见小逸轩在哪跟波螺奋斗着,她可有点不忍心了,得,自己受点累吧。

    逸轩瞥瞥妹妹发现她的手是不停的扭动,攒了十来个肉就睇到逸轩的嘴边“哥哥,吃”

    逸选有点不好意思了,看着妹妹眼巴巴的递给自己,张口就全部抿到嘴里,边嚼着边说“妹妹,真好吃,真香”看着逸轩吃的一脸满足,妞妞的手就停不下来了,一边喂一边挑。

    做哥哥不好意思光吃不做,自己也挑了喂妹妹,俩人你喂我一口我喂你一个的在那吃的不亦乐乎,等两人吃的差不多了,盆里还剩不少。

    妞妞干脆拿来个大碗,挑完的肉往里放,逸轩也来帮忙。

    山上帮工的人已经吃好了饭,领头的人跟罗大成套近乎“大哥,干了这么多家,你家最敞亮,还有白面饼子吃,以后有什么活,吱一声,我们几个就住在隔壁的村子,”

    “成啊,不知道你怎么称呼”

    “俺叫李大虎,那三个是俺亲兄弟,其他人都是俺们村里的,到李家村一打听就能找到俺”顺着李大虎的指示,罗大成也看到了那三个汉子,面相看像是忠厚之人。

    “大虎兄弟,这正是种地忙的时节,你们怎么出来干活了,家里地谁来种啊”

    “大哥,你是不知道。俺们家人多地少,这不种完地俺们兄弟寻思着出来打打短工,这时候正是青黄不接,也好给孩子挣个糊口钱。”

    闲聊一会后,大家又开始忙活起来,叫来阿明让他把东西先运走,阿明赶忙往山下走,刚走两步,又想起了什么,回头对罗大成说“罗大哥,工钱吴掌柜已经付了,你就不用再给了”说完扭头就跑下山坡。

    “这个吴掌柜“罗大成笑了笑,回地里帮着忙活起来。

    大妞洗完衣服回来时,便看到院子里静悄悄的,只有弟弟和妹妹坐在院子里低着头不知道在忙啥呢。

    “逸轩,妞妞在干嘛呢“一边晾晒这衣服一边问。

    ”姐姐,给你吃”妞妞端着一大碗挑好的香波螺肉送到大妞眼前。

    看着一大碗的波螺肉,心里不感动那是假的,就这一碗肉得挑多少波螺啊,这东西吃着好吃就是挑起来太费事。

    “把手给姐姐看看,”两人一齐将手藏在背面,大妞赶忙拉开藏在背面的小手,两人的十指尖都是红彤彤的。

    大妞的眼睛登时就红了,这段时间父母忙着挣钱养家,连她和大哥都得当整劳力来用,父母平时对他们的忽略大妞不是没有想法,但是此刻她却释然了,家里的弟弟妹妹懂事听话,不挣吃不争穿的,平时也不需要自己带,不哭不闹,想着法子为家里赚钱。

    两人就像小蚂蚁一般,不停的往家里倒腾东西,她就没见过这么乖这么贴心的弟弟妹妹,谁家的弟弟妹妹也没自家的好。

    “告诉姐姐,手疼不疼”

    “姐姐,手一点都不疼,不信你看看”说完逸轩还把两手对一块搓了一下,其实疼倒不疼只是有点痒痒而已。

    “姐姐,你快点吃吧,这是我和妹妹专门给你挑的”妞妞又把碗往前送了送,看着两个孩子殷切的目光大妞接过碗“那,我们一起吃”。

    “姐姐,不用了,我们都吃过了不信你看”妞妞楼起逸轩的小肚肚“你看哥哥,肚子都吃撑了”。

17.种地(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