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秦家往事(一)(1/2)
作者:海星99
    秦家之所以能成为大富之家还得从秦永业的父亲秦百川说起。

    秦百川当年只是得月楼的一个小小的伙计,由于他聪明能干,能说会到,为人诚信仗义,深得老掌柜曹智的赏识,在老掌柜的刻意培养下,秦百川一点点升到管事。

    曹掌柜夫妇二人觉得秦百川这个人长得不错,人品也好,就做主将唯一的女儿曹青嫁给了秦百川,但有一个条件就是不能有第二个女人,对这个条件秦百川倒是很痛快的答应了。

    自己的妻子摸样生的漂亮,为人贤惠大方,自己疼都疼不过来那还舍得找别人。

    老掌柜夫妇百年后得月楼就成了秦百川的产业。

    对于做生意秦百川那就是如鱼得水啊,得月楼让他经营得跃然成为金阳县第一楼,赚了人生第一笔财富的秦百川开始在天历朝各地开酒楼。

    随着财富的积累他又开始瞄上了跑马队生意,运一些周边各国稀缺的物资来换取昂贵的皮毛和珠宝等物品,随后在各地开始经营珠宝首饰和绸缎生意,秦家的财富在秦百川的经营下是越积越厚。

    而曹氏已经给他生了一男三女,对于当年的承诺秦百川一直信守,曹氏见相公即便是发了财也没有任何变化时,终于放心的在家相夫教子,料理家事。

    秦百川家的人口也简单,没有兄弟姐妹,只有一个寡母守着他长大,这也许是当年曹掌柜看上他,把女儿嫁给他的主要原因。

    婆婆对于这唯一的男孙秦永业是格外的疼宠,儿子小的时候想疼吧家里没钱也没那个条件,如今家里有钱了,就把当年儿子没有的得到的全部补偿到孙子身上。秦百川在南方进货时认识了一位同样做绸缎生意的郑远山,两人第一次见面相谈甚欢,大有相见恨晚的感觉。

    郑远山还热情邀请秦百川到家里做客。出门在外多个朋友多份保障,再说秦百川觉得郑远山这个人为人豪爽但不失精明,是可以作为朋友来交往的。

    便也应邀来郑家拜访,郑远山亲自出来迎接“秦兄弟,可算是把你盼来了,来,咱屋里请”。

    来到郑家秦百川才知道什么叫有钱,别看郑远山穿着普通,可到了人家里才知道什么叫真人不露相,这才是真正的大富之家。

    “郑兄,到了你这里我可是开了眼界了”秦百川赞叹道。

    “秦兄弟说哪里话,我这里是祖上留下的产业,到了我这里只能赚点小钱糊糊口而已。”郑远山笑着说道。

    郑家的布置古朴而典雅却并不大气,宅院子很大,秦百川一路走过来,没见着多少人影,心里不禁感到疑惑。一边陪着的郑远山也看出了秦百川的疑惑,

    就解释道“我们家里人口少,就我妻子外加一双儿女,亲戚大都住在外地,家里也用不了那么多的人,大部分院子都让我租出去了,他们另外开门,不走主院。想想刚进来陈远山说的话,也许他真的是靠祖产生活也说不定。来到主屋,待两人坐下,便有下人过来端茶送水,屋里的布置倒是很典雅,很有生活气息。陈远山的妻子陈氏带着一双儿女过来见礼。

    见到陈氏的第一眼秦百川觉得很难用美这个词来形容,那真是天生丽质,楚楚动人,很有南方女子特有的韵味。

    “嫂子,今日上门可要叨扰你了”秦百川上前施礼道。

    “秦兄弟,客气了,你能来我们可是欢迎之至啊”陈氏轻声慢语道

    “这是我的一双儿女,大儿郑玉龙,小女郑玉梅,你们两个还不给秦叔叔见礼”郑远山介绍道。

    两个孩子一一见礼,秦百川看到这对儿女,那真是生得好,长相都随了父母的优点,男的俊女的俏,一看就让人喜欢,细打听儿子10岁,女儿八岁,秦百川给每个孩子带了见面礼。两个孩子道声谢便随母亲出去了。

    “郑兄,你的一双儿女可真是生的好啊,真是羡煞我了”。

    对自己的子女的称赞哪个做父母都会高兴,但是嘴里却总谦虚的说“哪里啊,就一般吧”,郑远山也不列外。
25.秦家往事(一)(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