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返校(1/1)
作者:人间流浪的猫
    苏谦没有敲门,直接将门推开了,苏睿暗叫不妙。他觉得苏谦是发现了他们进过他的房间来算账了。

    苏谦有些怒色写在脸上,压着火,样子有些可怕。直截了当地问他们有没有私自进了自己房间。

    苏睿刚想矢口否认,顾思哲却先开了口。

    “去了,刚才下小雨,你的速写本在外面淋湿了,我想是老哥你忘了就拿进屋给了苏睿让他放到你房间。”毫无破绽的回答。

    这时,苏谦的表情又恢复了刚见到时那般平静,语气也变得温和起来,“那真是谢谢了。”说完嘴角象征性地笑了笑回去了。

    苏睿紧张到手里有些汗津津的,虽说就算是承认了老哥也不会怎么着,但是总觉得那件事发生之后,苏谦就像是变了一个人,他不想因为这事和老哥起了隔阂,老顾这话说的真是再好不过了,也多亏了那本速写,救了他们一命。

    在这深秋的凉意已经到来的时候,顾思哲的侧脸沁出了一滴汗。

    “差点......穿帮。”苏睿松了一口气。

    顾思哲未尝不是松了一口气。当那个时候看着苏谦的眼睛是,有一股寒意不知从何而来。

    刚巧,这天就是苏谦的生日。

    苏妈很早就下了班,提着蛋糕回来,苏爸更是亲自下厨做了一桌子好菜。

    苏家人很热情,对于从小缺爱的顾思哲来说,很是羡慕。

    苏谦在这餐桌上露了面,白衬衣上沾了一抹油彩,铁锈色的,像干涸的血一般。

    本来欢乐的气氛突然被冷冻一般,分明是自己的生日,但苏谦本人像是变成了局外人。

    他机械式地说了两句话,象征性地吃了一块蛋糕,两口菜,一口红酒之后就起身回房间了。

    苏爸苏妈没有喊住,大约这几年也都是这么过来的吧。

    看来,池鸢尾的死给苏谦带来的心灵创伤太大了。

    看着苏谦刚刚离去的眼神,顾思哲感觉,哀莫大于心死。

    剩下的假期,也都是复制一般,苏谦从不出席饭桌,每日清晨,苏谦都会坐在台阶上写生已经变成了定律,早饭之后也都按时地去散步,顾思哲和苏睿再也没有去苏谦的房间。

    有的时候顾思哲会早起站在窗前看苏谦写生,下笔利落,手里的橡皮好像是个摆设,每一笔都是设定好了一般,毫无错漏,顾思哲不得不佩服他的画技。

    苏谦每次也都会察觉顾思哲就站在身后但却从不言语,装作没看见一般,在顾思哲锐利的目光中,隐藏着自己的心声,不愿吐露。

    期间,也有人来拜访苏谦,苏睿在自己房间里制作模型,而顾思哲坐在台阶上看着毫无生机的鸢尾花,听着时远时近苏谦和外人的声音。

    似乎是,苏谦的画得到了赏识,有要出资办画展的打算,发展前景不可限量。听到那人的笑声,似是谈拢了。

    顾思哲脑海里却总是浮现那日在小黑屋里看到的满满一墙壁的眼神哀怨的画中人,似是灵魂附在了上面,默默注视着眼前的自己想要传达什么......

    就这样过完了整个假期,看似只收获了照片等物证,但顾思哲也在这七天的假期里大致了解了苏谦整个人。

    返校时,是苏谦开车送他们回去的。返校日路上车多人杂的,车的喇叭声和商场的音响混为一谈,吵闹不堪,苏谦在这气氛下,突然焦躁不安,很是不快。看着绿灯下前方的车辆还迟迟不动,砸了一下按钮,发出刺耳的鸣笛。

    顾思哲默默注视着后视镜里的苏谦,拨弄着手里的耳机。

    苏睿在副驾上睡着了,突然被声音吵醒,打了一个哈欠,怏怏不乐着。

    就这样,一路上都沉浸在这种压抑气氛中,终于到了校门口,苏谦没有送他们进去,停在了路边,就开车走掉了。

    “你哥开车技术挺好的啊。”顾思哲有意无意说了这么一句。

    “他那会高中刚毕了业就很快考了驾照,大二的时候一直搞创作,卖了作品买了车。反正我一直挺佩服我老哥,年纪轻轻的,比我事业有成。你看我,这大二了还没什么起色,既没赚钱,还是吃老本。”苏睿耸了耸肩。

    “这车可不便宜。”顾思哲背上包,走在了前面。

    去苏睿家的这趟行程收获不小。当时看名单的时候顺手拍了这么两张,记得和苏睿看到那个合影的时候,觉得还有一个女生眼熟,在名单里也找到了相应的名字,郑佳。“苏睿,你听过郑佳这个名字吗?”

    “嗯,我想想,有点耳熟,是刘明还是李延的专业老师来的,我忘了,以前好像听他们哪个提到过。怎么了?”

    “那个合影上面有个女的面熟,好像是她,以前在教师食堂见过两面。也是摄影社的一员。”

    “那,要留意了,如果能和她扯上点关系就再好不过了。”苏睿低下头开始想着用什么办法能和这个老师扯上关系。

    “过会回到宿舍问问他们两个,李延平日里不怎么关注自己学习来的,不过李延人际交往不差,没听他提起过在班里是不是什么班干部,刘明的话好像是个课代表。说不定就扯上关系了呢。”这个概率是极小的,顾思哲这么觉得。

    “好。”

    正走着,好像看见花坛那边闪过了池茑萝的影子。顾思哲下意识地摸了摸心口的地方放着的那封信,他还没有拆,他想等到找一个没有人的地方拆开。

    顾思哲心底感叹着,八年前的这起凶杀案竟然将他,池茑萝、苏睿、苏谦、李清卓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没得到真相之前,谁也别想抽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