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祖母(1/2)
作者:人间流浪的猫
    在池茑萝的家里,顾思哲并没有看到跟池鸢尾有关的任何一样东西,甚至连遗照都没有。

    窗口刚好可以看到那棵光秃秃的银杏树,顾思哲面前的池茑萝正在望向窗外。这么想来,教室公寓池茑萝所在的那个房间里也有一扇这样的窗子,虽然比不上自己那个屋子的大落地窗,但是也同样能看到公寓花坛种的一棵大树。

    池茑萝整日都是坐在窗帘前面,借着窗外的光,绘着画稿上的茑萝花。提到茑萝花,顾思哲想到了之前在苏睿家手绘的那一小幅圆珠笔画来,一边说着“稍等”一边掏出钱包,那幅画完成之后就裁剪成扑克牌大小,塞进了钱包里。

    那日没有美工刀,只能折叠出痕迹慢慢沿线撕开,纸上还留着不少毛边,影响了整体效果,早知道就不裁了,顾思哲开始嗔怪起自己的手工来。

    池茑萝看见顾思哲手忙脚乱地翻动着钱包,不一会儿就翻出来一张小卡片出来,接过那画之后才看到是一枝茑萝正沿着篱笆攀爬。她从未听闻顾思哲提起自己还学过美术,若是没学过,能画成这样已经难能可贵了。

    这一枝茑萝绝对是这寒冬腊月里池茑萝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

    这是池茑萝从小到大第一次收到男生送的礼物,其价值在她心中不能言说。她拉开抽屉,取出一个包装精美的本子来,想要将那小小的茑萝卡片塞进了本子的夹层。

    那本子的夹层所在的位置和池鸢尾的日记一般无二,都是在日记本的前两页用胶水粘合的“容器”,用来容纳书签、字条等物。

    “我徒手裁剪的,四周都是毛边,真是一点都不美观。”

    池茑萝淡淡地摇着头,提笔在本子的空白页写了两行字。

    “没关系,交给我吧。”池茑萝从抽屉里拿出四样物件,分别是美工刀、垫板、钢尺以及透明胶带。

    随后便一板一眼地开始将那幅迷你画放在桌上开始小心翼翼地切割,俨然一幅很专业的样子,每一处都标好了记号,切割的时候有条不紊,似是常做这类事情。

    很快,那张小小的画变得整齐无比,池茑萝呼了一口气,紧接着将它封存上了一层透明胶带,才算是大功告成,这一步一步的行动丝毫没有缺漏,很是熟练。

    顾思哲想起了初中时候,自己很爱护课本,但是市面上出售的书皮都很花哨,自己并不感冒。于是就买了成张成张的牛皮纸,回到家中不嫌麻烦地坐在书桌前面开始整齐切割,包裹课本的封面,但是成品很是粗糙,不是缺一块就是多一点的,看来池茑萝小的时候没少包书封面啊。

    顾思哲不禁笑出了声,“你是不是小的时候经常包书封皮,所以才做的这么好。要是手机钢化膜碎掉的话,完全不用去街上贴了,自己就能完成,真是羡慕。”

    对于顾思哲张口就来的夸赞,池茑萝只是笑了笑,很快在纸上给出了解释。

    “我这个还不算是最好的,只是皮毛罢了。我姐以前经常自己封照片,那个时候家里没有塑封机,我姐姐就买了宽胶带自己塑封,每次都力求完美,透明胶带下的照片连一粒灰尘、一点绒毛都没有。我小的时候包的书皮,大都是我姐姐封的,我只是在一旁偷学了点而已。”

    池茑萝的喜悦溢于言表,对于池鸢尾这个姐姐很是骄傲,不仅成绩优秀是自己的榜样,几乎是全能型,什么技能都傍身,好像就没有她不会的东西。

    “原来是这样。”顾思哲的话里充满着赞叹。

    “每次封好之后的书都很漂亮,上课的时候都不舍得翻开,怕弄出褶子来,不好看了。”池茑萝对姐姐给自己封的书皮很是喜欢。

    “你房间里有没有她封的书,我也想看看。”顾思哲的心里充满着好奇,自己也想目睹一番池茑萝所称赞的书封起来。

    “搬家的时候太仓促,没能带过来,等到回x城的时候,我再找出来给你看。”池茑萝开始回忆起那个时候搬家的情形来,很仓促,父亲决定之后就紧接着实施了。没能带太多的东西离开,姐姐的所有东西都封存在了原先的家里,变成了不能说出口的禁忌,池茑萝怕自己一说就会勾起父母的伤心事。

    “就快了。”顾思哲感叹到。

    天色渐晚,隔壁的邻居放起了鞭炮,那炸碎的鞭炮表皮随风混着雪花落进了池家的院子。鲜红的表皮飘落在洁白的雪上,很快便晕染开来,像是一朵带血的花......

    一切静止了许久,那雪混着刚开始的大红色逐渐转为了温柔的浅红色,就像是顾思哲所望着的池茑萝那淡淡的唇......

    隔壁的喧嚣声打破了这片刻的宁静,时远时近的声响就这样传进了顾思哲的耳中,那是母亲呵责孩子的声音,顾思哲想起了自己的母亲,一行温热的液体顺着眼眶“滴答、滴答”流到了手背上。

    很快,顾思哲就意识到了自己的失态,连忙扬起手擦拭着泪花。

    池茑萝也听见了隔壁的声音,自然而言也知晓了顾思哲为什么潸然泪下,随即暖心地递过来一方手帕,那手帕中包着两颗千纸鹤的糖。

    “我也不知道怎么了,一到了某些时候,就会莫名地想起我妈......”顾思哲将两颗糖放在手指间转着圈,言不由衷地说着。“可能也是因为今天是大年初二的缘故,不是到了今天,嫁出去的女儿都要回娘家的嘛......可能就想起来了。”

    “阿姨一定是一个温柔的母亲。”池茑萝将本子递给顾思哲。

    “我都快记不清她的样子了。”顾思哲突然苦笑起来。“说到大年初二,伯母她......”

    池茑萝摇头的瞬间,顾思哲意识到自己又说错了话,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

    “我听我妈说过,我外公外婆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所以我妈小的时候过得很苦,经历过痛苦的人都会变得坚强,比如说我妈还有你。”池茑萝写这行字的时候,目光突然温柔起来。她联想到了眼前的顾思哲,同样是童年过得辛苦。

    顾思哲欣慰地笑着对上了池茑萝的视线,自己也是现实所迫罢了,在别人看不见的时候偶尔也会落泪。

    “对了,你之前跟我说你奶奶生病了,过年的时候有没有去看她?”之前生日的时候,顾思哲给池茑萝讲旧事的时候曾提及过和自己相依为命的奶奶。

    “还没呢。”顾思哲言语里充满了惭愧,奶奶养育了自己这么多年,因老年痴呆摔伤了腿,自己却碍于与父亲之间的矛盾而从未主动去探望过,真是不孝。顾思哲知道,自己不应该拿和父亲的矛盾当挡箭牌,不能把这个作为自己不忠不孝的理由。“等我有时间就过去。”

    池茑萝也能猜出个七八分顾思哲为难的原因。
83.祖母(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