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油画(1/2)
作者:人间流浪的猫
    清明节是一年当中相对重要的节日,尤其是对于奶奶刚去世的顾思哲来说。

    顾思哲因为有了大年初一的前车之鉴,所以早在一周前就和池茑萝定了清明节回x城的火车票。

    三天的假期,清明节排在了中间的那天。这两张火车票是第一天早上的,他和池茑萝为了清明节做了万全的准备,早就规划好了清明这一整天的行程。

    第一个拜祭的人是顾思哲的奶奶,其次是池茑萝的奶奶。问过池茑萝才发现她奶奶所葬的那座山离着顾思哲老家并不远,转个车就能到。池鸢尾是两位老人家的晚辈,两人准备最后返程的时候再去拜祭她。

    顾思哲正靠在门框边等池茑萝收拾东西,只见池茑萝取下了画架上的油画。

    这画一直处在阳光下,颜料早已经干涸了。池茑萝轻手轻脚地把它放在了写字台上,找了两三块布把画裹得严严实实,视若珍宝。

    “这幅画你要带回去吗?”顾思哲原以为池茑萝的这幅油画是要做观赏之用。

    池茑萝微笑着摇了摇头,顾思哲不知道她意欲何为但没有再问下去,想必池茑萝有自己的一番打算。

    窗外捱过了一个冬天的火棘再一次开花了,小小的、白白的、一簇一簇围在枝头上吐着花蕊,在风的作用下飘摇着。

    看到火棘的花,顾思哲想到了花店,上次去的时候想给池鸢尾买几枝鸢尾带过去,可惜那个时节是没有鸢尾的。正好现在是四月刚刚好是鸢尾的花期,等到了x城之后再去花店询问一番,买上一束。

    想到这里,顾思哲又把目光放在了窗外的火棘花上,回过头来的时候,池茑萝的东西已经收拾好了,就等着出发了。

    走到教师公寓中心路的时候,顾思哲还往之前李清卓的停车位看了看,并没有车的影子,李清卓没有回来。

    和预想的一样,因为清明的关系,去车站的人不在少数,大都是清明回家祭祖的,顾思哲和池茑萝也加入了这一行列。

    熙熙攘攘的人群吞没了整个火车站,池茑萝在一旁等着顾思哲取票,长长的队伍望不到头一般,好不容易才轮到顾思哲。

    这是顾思哲为数不多的几次坐火车,比起汽车的确好很多,至少没有那股难闻的气味儿,但是如今车上人挨着人让他的心情有些烦躁。

    四月的天气虽然没了冬日的寒冷,但刮来的风还带着凉意,顾思哲早已经褪下了冬装,贴身的毛衣外面只穿了一件牛仔外套,他倒是担心眼跟前的池茑萝,出门的时候还叮嘱她套上毛呢大衣,生恐她着了凉。这一会儿到了车上,人挤人的,倒是热了起来,顾思哲的鼻头也冒出了汗。

    池茑萝的怀里紧紧抱着自己的包,那里面装着油画,她的目光一刻也没能从上面离开。

    顾思哲觉得有些无聊,掏出了耳机和池茑萝一人分了一个塞在了耳朵里,轻缓的旋律让池茑萝的心情放松了不少。顾思哲掏出兜里的小本子和笔,时而看看窗外的景色,时而转过头来望着池茑萝的侧脸为她画一幅“顾氏速写”。

    来的时候在公交上站了一路的池茑萝有些困意,歪着头靠在顾思哲的肩膀上安心地睡过去了。

    池茑萝不知睡了多久,只听见旁边的声音开始嘈杂起来,才迷迷糊糊睁开了眼睛。

    火车已经抵达了x城火车站,顾思哲喊醒了池茑萝,两个人在拥挤的人潮中随波逐流挤下了火车。

    到了火车站的广场边,顾思哲挥手招了一辆出租车,把两个人送回了城东。

    刚下车,顾思哲就听见了那家咖啡馆的音乐顺着风飘散到了自己耳畔。
123.油画(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