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1/2)
作者:叶葳
    马维克除了跟崔副市长跑跑学校,完成一些崔副市长交待的事,再没有其他什么事,起先金明还要他去参加市里的一些重要活动,但他觉得名不正言不顺,不肯去,久而久之,金明也就不管他了。

    马维克学会了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也习惯到学校、什么学会去参加那些想拉个政府领导撑门面的会,在下面人的眼里,他仍是很了不得,政府副秘书长,市官。

    有一次,马维克应邀去参加一个什么“江宁民间笑话讨论会”,进餐的时候,一个打扮得像文人的青年对他说:“马副秘书长,你说文人和文盲谁适合当官?”

    马维克觉得这个问题问得很无聊,但他又不好直接鄙视他,便笑着说:“你觉得你很适合当官啰?”

    “至少比现在一些文盲加流氓的官强!”文人青年愤愤然说。

    马维克摇摇头说:“现在干部还有些文化素质不太高,也不至于是你说的文盲加流氓吧?”

    文人青年做了个请大家注意的手势,说:“马副秘书长不信,那我就给大家说个段子,其实这种事在现在的官员中不少见,应该算真实的故事。”

    他一开口,马维克就知道这个段子了——

    三八节,县长要到某区妇女会上讲话,安排秘书写了个讲话稿。开会了,县长一字不差地念:“……这次是专门来搞妇女”,县长舔了一下指头翻了一页接着念:“工作的。你们妇女主任总是抱怨我不重视妇女工作,不了解她们的深浅,其实虽然我是个大老粗,但还是很关心妇女同志的痛痒的,这个妇女主任应该清楚了。最近我和她到处摸了一遍……达成共识,我们不搞大男子主义,摆正女同志的位置,上面就抓两个突出点,下面要堵个漏洞,当然是不超生......焦点找到了,就好办了,再一鼓作气,坚持不懈,积压许久的问题就能得到彻底解决嘛。时代不同了,妇女同志们,你们一是要改革,二是要开放……这样,全体妇女同志就都站起来”在场的女同志听县长一呼,都站了起来等待指示。县长舔了一下指头翻了一页接着念:“了!”

    桌上的人大笑起来。

    大家笑完后,文人青年说:“念稿的、写稿的,还不是吗?”

    本来这种段子是酒桌上逗人笑笑,可这人引而为证,还牵出写稿的,对马维克这个长期做秘书工作的人来说可有点嘲讽了。马维克沉着脸,问文人青年:“如果你觉得你自己是文人,那我问你,这样的段子是文盲编的呢,还是文人编的呢?”

    “那当然不会是文盲——”青年突然意识到自己上当了,不敢说下去了。

    同桌的会议组织者,是群众文艺馆的一个干部,见此情景,连忙打圆场:“笑话而已,不可当真!不要说官,就说在江宁的文笔、名气,我们都无法和马秘书长比!”

    马维克没事般的摆摆手,其实在他的心里,官场中具有讽刺性的何止这种笑话的表面呢?自己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一天一天,一混就快一年了。

    办公室的电话响了,是金明,说刘副书记在住院,一起去看看他。

    调到市政府后,马维克很少到刘副书记那里去,怕引起别人误会,只是偶尔办事路过时才去看看他,也不谈什么。

    金明准备了水果之类,马维克还特意买了一个花篮。

    一进门,马维克就急切地问刘副书记的病情,刘副书记告诉他们只是一般的感冒,先不在意,拖得严重了点。

    马维克放心了。金明还有事,不能多呆,就留马维克陪刘副书记多聊聊。

    刘副书记很高兴,拉了一些家常后,问道:“你调到市政府一年了,是不是感觉闲得慌?”

    马维克不想怨天尤人,便笑了笑,说:“闲是闲了点,不过倒也适合我的,有时间看书,写点东西。”

    刘副书记也微微一笑,说:“你现在可还是副秘书长哦。”

    马维克懂得刘副书记的意思,有点委曲地说:“我也想做点事,但有力使不上,不像在您身边时那样。”

    “千万别这么想!在机关,如果你总没有大的作为,总默默无闻,那领导谁能记得你?时间一长,你就没机会了。”刘副书记语重心长地说。

    马维克沉默了一会,说:“有时我也这么想,要找点事做,但又不好插手其他的。”

    刘副书记摇摇头,说:“不是其他的,是你的工作范围。现在上面很重视教育,特别是农村的教育问题,你应该多下去走走,主动了解一些教育的具体情况,多思考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一样可以做出成绩来的。”

    刘副书记一点拨,马维克豁然开朗,说:“您说得对,我原来只是想着给崔副市长跑跑腿,没有主动性。您这一说,我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刘副书记点点头,小声说:“还有一点你要注意,现在机关的人际关系比较复杂,你应该知道,两个头的矛盾已经很明显,都闹到省里去了。你要把握住,不参与,也不要轻易附和身边人的说三道四。”

    马维克点点头,嗯了一声。

    刘副书记接着说:“你做什么,要抓住王副市长,争取他的支持,再就是与教育部门搞好关系,不争功,人们也会知道的。你现在有一个好条件,金明对你很好,你真要做什么,他会支持你,还可以在政府办公会和市长面前给你吹吹风。”

    马维克心里有底了,见刘副书记有些累了,就劝刘副书记休息,自己起身告辞。

    马维克记得,教育系统的“普九”(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情况汇报材料中,八峰县有一个到高山地区支教二十多的女教师,让他很感动。他立即找出材料,仔细研究和思考后,决定把这位教师作为典型推出去,一方面反映普九的成果,另一方面也反映深山穷地区的教育困难问题。

    马维克找王副市长谈了自己的想法,当然是说在看材料时被感动,觉得可以在市里乃至全省、全国宣传一下。王副市长非常支持马维克的想法,要马维克先到八峰县了解核实一下,然后再作典型宣传的安排。

    马维克有点激动,现在终于找了点可以好好做做的事了。他把想法和情况告诉了金明,金明表示人力物力有求必应,并立即安排车让马维克去八峰县。

    八峰县位于江宁市的南端,三省边界,山高边远,是全国挂了号的穷困县。

    管教育的副县长已经在等马维克——金明直接给县长打了电话——并陪同他到县教育局听汇报。马维克先讲了他此次来的目的,并强调崔副市长十分重视这件事,要求一定要做出影响来。

    副县长当即表态:感谢市政府的关心,县政府义不容辞地要给予支持,特别是县教育局要抓住这个机会,反映县普九教育的成果,反映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争取市政府的特别支持。

    县教育局汇报的情况很简单,和材料上的差不多。马维克提出到走马乡去看看,县教育局的一名副局长就陪同去走马乡。

    走马乡是一个大山区乡,是八峰县出了名的穷乡。这几年乡里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有了很大的发展,教育状况也得到一些好转。特别是普九,成绩显著,在江宁市的边远穷山区乡中名列前茅。除上面的政策因素和县乡政府花大力气抓普九教育外,还归功于有一批像张菊英那样的支教教师。

    七十年代初,张菊英告别丈夫和几岁的女儿,从县中心小学来到走马乡小学支教,一支就是十年。八十年代初,她本来可以返城,但她受普及义务教育浪潮的推动,主动提出留下。用她的话说:十年,我已经习惯这里的生活,而不习惯城里的生活了,留在这也许用处更大一些。不仅留下了,并且提出到走马乡边沿失学最严重的东、西岭村去办联合学校。

    东、西岭村位于一道高耸入云的群山半坡岭上,连绵数十里,东边是东岭,西边是西岭。这里山高岭峻,怪石乱岗,冬旱缺水,夏雨山洪。农户住得很散,而且独门独户居多,最集中的自然村也不过五六户人家。上岭没有机动车大道,岭上更是只有崎岖山路,交通不便,即使偶尔弄到点山珍奇货也难下山换钱,平时去换点食盐和日用品,要从山脚下一个背篓,爬一二十里山路。人们仍习惯靠山洼坡地种点包谷、洋芋,自给自足,稍遇天旱山洪灾荒,只有眼巴巴地等着政府救济。

    东、西岭两个村都没有村小学校,孩子们读书要到山下的学校去读,只能住读,很多家庭条件差的孩子就读不了,普及义务教育的难度相当大。一直以来,政府是以给东、西岭的孩子补贴住宿费的方式来普及教育的,但效果并不好,失学孩子仍很多。

    张菊英老师提出去东、西岭村办联合学校,得到县乡政府和教育部门的支持,县乡拿出些钱,东、西村出木材、人工等在两村交界的一个大坪上建起了“东西岭小学”,张菊英任校长,在两个村里招了几个初高中毕业的民办教师,艰苦办学。民办教师换了一茬一茬了,张菊英呢,不仅自己呆在这,还把爱人也拉上了山。

    马维克想去看看张菊英老师,乡政府领导劝止了他,因为东西岭山高又没机动车道,不习惯走山路的人要两三个小时,现在上去没到半路就天黑了。马维克只好放弃,等回去安排好后,带新闻记者再上山。

    马维克连夜赶回市里,直接到办公室整理调查的材料。

八(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