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谁会做饭?(1/1)
作者:君不怨
    秦不怨心头一紧,没见过猪跑还没吃过猪肉啊。这完整的虎皮和破碎的能是一回事儿吗?前世那些影视剧中,草头大王乃至正儿八经的将军们,都对披着一张虎皮的椅子情有独钟,这可能是身份和勇武的象征吧。而重要的是,一张好虎皮在任何时代都是很值钱的!

    “大石!快停手啊,你们这些笨蛋!”秦不怨气急败坏的吼道,就想这么一会功夫,秦大石等人差点又毁了一张虎皮。

    “知不知道这虎皮很值钱的?卖出去总能抵你们一周的饭食吧,你们就不会温柔点把它完整弄下来吗?”秦不怨几乎是跳过去,赶紧制止他们的败家行为。

    “您之前又没说,而且完整剥下来太难了,我们都不会。”秦大石摸摸脑袋,很是无辜的道。

    秦不怨给他憋的,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好,好像还真是自己忽略了这点。自己手下的士兵吃饭打架是一把好手,细致活大概是不能指望他们。

    “秦公子,难道你也不会吗?”旁边的陈大丫开始吃吃的笑起来。

    “……”秦不怨能说什么,瞧这话说的,生活在现代的人有几个有这份荣幸去剥大虫的皮呀?那是太白金星上吊——嫌命长了。

    “就我会呀,来来来,大石叫一声师傅,我教你们剥皮。”陈大丫志得意满,把脑袋高高仰起,露出颈间的一抹白腻。

    ……

    在陈大丫手把手的指导教学下,秦大石他们很快就学会了这一繁重细致的工作。至于秦不怨,他并不喜欢这种工作,就跑去烧烤食物去了。

    还真别说,秦不怨在前世军营中练就的一手烧烤手艺,已经可以登堂入室了。这还是没有合适的配料,否则能把暗藏吃货属性的陈大丫撑破肚皮。

    陈大丫毫无淑女形象地瘫坐在地上,一手撑地一手扇凉,满足道:“秦公子,我村里的老先生说‘君子远庖厨’,孔圣人说的呢。你怎么这么会弄好吃食啊?难道你爹不抽你?”

    秦不怨闻言,从地上坐起来,懒洋洋的道:“什么‘君子远庖厨’,一个大男人若是因为不会做饭而生生饿死了自己,那就不是无用的废物点心么。按我说啊,这句话是被那些达官贵人用歪了,只为自己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腐败生活扯一块遮羞布。”

    陈大丫很是惊异,秦不怨这异类竟然这么解释圣人的话?但他说得好像有点道理啊,陈大丫迟疑道:“你……那金銮殿上的皇帝还能天天自己做饭吃,这样不就耽误他的正事了嘛。”

    秦不怨来了兴致,自己一个现代人还辩不过你这小丫头?就笑道:“你这傻瓜。首先皇帝可以把做饭当成调剂生活的一种乐趣,其次谁说人会做饭就非得以此谋生了?最后嘛,这句话不是孔圣人说的,而是孟子他老人家说的。”

    “可那是圣人说的。”陈大丫再找不到反驳的理由,嚅嗫道。

    开玩笑啊,现代的一众吃货们早就为自己爱吃爱做的行为正名。圣人的话又如何?不合心意照样撇之如弃樏。秦不怨有点失去耐心了,辩赢小丫头又如何,人家非得相信是那样自己还能一刀砍了?于是眼睛一翻:“好了好了,我就问你,如果你和你丈夫都不会做饭而独处困境,面对手中白花花的一堆大米,怎么办?能生吃么?”

    “圣人说做饭是我们女子的责任……”陈大丫想了很久才回答,声音小得几乎听不见。

    “……哈哈,这是你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么?还是因为你害怕圣人?大丫,以后的生活里你或许会发现,圣人的话有时候也不能当饭吃!或者,你真想找这种有可能生生被饿死的男子作为自己的夫君?”秦不怨看出了陈大丫的心理挣扎,仍然在笑。

    秦不怨一番长编大论说完,也不管发呆的小丫头,径直去寻个阴凉地方休息了。

    话说回来,陈大丫还真尝过捱饿的滋味。那是她小时候的一年里,本就寥寥的山田歉收了,村子里的成年男人包括壮妇全体出动去打猎也弄不了足够的食物,于是整个村子饿了整个冬天。在最艰难的那几天,要不是老爹冒着恐怖的大风雪,祖宗保佑一般弄回几只瘦狍子,她们四姐弟和老娘怕是要活活饿死。那时候小小的陈大丫就发誓,今生怎么惨死法都可以,就是不能被活活饿死!

    陈大丫幼小的心灵里,把饿死当成了老天爷对人最残忍的刑罚。

    而今日与秦不怨的一番对话,则让陈大丫久未思考的脑筋活了起来:“妇人在你们小时候就给喂过奶,凭什么规定只能女子做饭呀?真要那样饿死的话,他总有一半……三成的责任吧。”

    炽热的太阳高悬正空,把整个小树林的人和物都烤得昏昏欲睡。

    独有一个小丫头心思泛活,心痒难耐。她一时幻想着未来的夫君为自己做饭的情景,口水都不慎流出来了;一时又咬牙彻齿碎碎念着自己绝不找不会做饭的男子为夫,否则如何如何。那么问题就来了,哪个男子会做饭呢?

    好像,不远处就躺着一个哦……

    ……

    紧赶慢赶地走了两日,目的地卧山村已经不远了。

    这两天里,秦不怨发现陈大丫的表现有点异常,这丫头在自己面前一副乖宝宝的样子,大气都不敢出。而在其他人比如秦大石面前,仍旧是活泼开朗、脾气直爽的农村野丫头。

    情场初哥秦不怨百般摸不着头脑,还以为是患了癔症。尝试着问她几句,她却支支吾吾的,于是不了了之,任她去了。

    一路就这么平安无事的走过来,众人到得一个山脚下。陈大丫突然对秦不怨道:“秦公子,我家就在眼前了,那处山腰就是卧山村。”

    秦不怨抬头看看,可算是到地方了。从穿越至今就没有好好休息过,这下有个地方好好歇着了而且还能找人问一下这个世界的情况。当下满心欢喜:“太好了。大丫你带路,大石快点把礼物分类整理好!”

    秦不怨说的就是送给卧山村乡亲们的见面礼,自己终究是外人,冒昧上门拜访已是唐突,而且自己手下这么多大汉可能会吓坏乡亲们,这弄点见面礼总不会错的。

    众人依言而行,秦不怨却不知道,山中一处隐蔽的地方有人把他们的情况尽收眼底,还鬼鬼祟祟地行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