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真言(1/2)
作者:秦易适
    我漂泊得太久了,只想找一个家,一个属于我的家。没有谎言,没有欺骗,没有暴力,没有死亡,只有欢声和笑语、幸福和美满。许是我漂泊得太久了,都忘了,世上没有这么一个地方。贪嗔痴恨,人的共性,躲不开,灭不掉。我期待的只活在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中,只活在书里,只活在梦里。

    “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不等天明去派报,一面走,一面叫,今天的新闻真正好,七个铜板就买两份报......”卖报歌从柜台上老旧的收音机中传出。“呵呵,这年头,想死的人还真多!”老周放下《西山晨报》,啜了口白酒,哼起了小曲。报纸的左上角赫然写着:东临市29岁的公司职员冯某因不堪工作压力上吊自杀。

    死亡若是不来到谁的身边,谁也不会意识到它的可怕,仿佛一切都能安然度过。

    警察局内。

    “说起自杀,我表弟跟我说他们酒店有个男人上吊了,这事咱们的晨报还报道过。”正在扫地的王姐插嘴道。

    “为什么啊?”秦易是警察,但是个女警察,而八卦是女人的天性。

    “好像是工作压力过大。不过我表弟说那个男人不会因为工作自杀,谁知道呢,反正是死了。现在的小年轻啊,一点事就想不通。”王姐不忘指指李铭城,“你们这些年轻人啊!”秦易看着脸色涨红的李铭城哈哈大笑。

    “王姐,这什么时候的事啊,我怎么不知道。”李铭城成功地转移了话题。

    “就前天,东临市。”

    “前天,那不就是22号。”秦易真心不喜欢这个日子,江莉莉就是在上个月22号自杀的。“哎,李铭城。”

    “我听到了。”李铭城示意秦易不要说,局里的人还不知道他们在私下调查这件事,“王姐,你表弟有没有说那个男人为什么不会自杀啊?”

    “没有。”王姐摆了摆手,“不知道。”说完拿着扫帚到另一间房继续扫地。房间里只剩下秦易和李铭城。

    “李铭城,你说这事怎么这么巧。”秦易不敢置信。

    “巧不巧,查过就知道了。”

    “怎么查,东临又不归我们管。警方已经定性为自杀,就算我们去了,恐怕人家也不会把资料给我们看。”秦易还有一点没说出来,她不相信谁会特意跑到那么远去杀人。

    李铭城诡秘地一笑,说:“能不能查,那要试过才知道。”

    李铭城早秦易三年来到西山县,当时跟他一起分配来的还有他的同班同学徐婕。徐婕在秦易来的那年被调到东临市公安局,本来上面想调走的是李铭城,谁也不知道李铭城为什么没同意。李铭城和徐婕都是东临人,徐婕早在上大学的时候就对李铭城有好感。也难怪,谁让李铭城生来就有一副好皮囊。只可惜李铭城一直装傻充愣,徐婕也没有办法。李铭城这次请徐婕帮忙,徐婕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不过不是在明面上。李铭城让秦易跟着一起去,秦易说她没有假期,她还奇怪为什么李铭城每次请假都被批准。这真是一个看脸的世界!

    “你就说赵博死了,廖局肯定批你假。”李铭城打趣道。

    秦易听到这话,脸色马上变得阴冷。“呸呸呸,你才要死了。”自从父母死后,秦易非常反感别人拿死开玩笑。秦易相信,语言有着某种魔力,说不定哪天一语成谶,她可不敢跟老天爷打赌。

    “我已经跟廖局打过招呼了,他给我们两天假。”李铭城不敢再说笑,正色道。

    “你怎么跟他说的?”

    “随便编了个借口。”李铭城可不敢告诉秦易他跟廖局说要带她回家见见父母。对李铭城来说,结果最重要,他才不在乎用什么借口把秦易带走。

    秦易走之前跟赵博道别,赵博讥笑她连别人自杀都要管,不但要管,还管到外市去了,不过还是提醒她要小心,东临不是西山这个小县城。很多事不必太较真,能忍则忍,能躲则躲,特别要小心李铭城那个小白脸。秦易本意是让赵博跟他们一起去,但赵博说他手里还有个案子,要去趟古城。秦易这才想起来赵博还有自己的工作。李铭城对此不屑一顾,还说胆子会随着人的年龄增长而变小。秦易哭笑不得,这两个人究竟是什么时候结的仇,怎么背地里也掐。

    李铭城当晚就和秦易去了东临市。李铭城把秦易带到他家。李铭城的父母知道儿子回来很开心,早就做好一大桌菜等他。徐婕也在,看样子是早就来了,没准这一大桌菜也有她的功劳。李铭城的父母把儿子和徐婕安排坐在一起。秦易心想,可怜天下父母心啊,这是叔叔阿姨想抱孙子了,就是不知道李铭城这个榆木疙瘩懂不懂父母的心思。四人闲话家常,只有秦易安安静静地坐着吃东西,可不能浪费这一桌好菜。

    秦易想着吃完饭让徐婕给他们介绍介绍情况,谁知刚吃完饭,李铭城和徐婕就被李铭城的父母安排出去散步,秦易则被他们拦着说要了解了解西山的风土人情。西山县就在旁边,了解什么风土人情啊,叔叔阿姨,你们能再明显点吗,干脆直接送他俩进洞房好了。

    李铭城的父母也不是真的对西山感兴趣,听秦易说了一阵就去睡了。李铭城回来的时候已经临近半夜11点,一回来就溜进了秦易的房间。

    “睡没?”李铭城轻声试探道。

    秦易拉亮台灯,坐在床边上,“我还以为你跟徐师姐进洞房了呢!”

    “小小年纪,别瞎说,进什么洞房。我这是刺探军情,懂吗!懂吗!懂吗!”李铭城特意强调了三遍。

    “懂懂懂!你打探到什么,还要半夜说,让叔叔阿姨发现,还以为我要把你拐跑呢。”秦易继续笑道。

    “那也是我把你拐跑!”李铭城恨恨地说,“回正题。死的那个男人名叫冯刚。”

    “呦,再加一个字就成名导啦。怪不得能把警察拐跑。”秦易时时不忘调戏李铭城。

    “听我说!”李铭城头一次感到无语,“死者名叫冯刚,今年29岁,东临本地人,单身,独居。他在一家酒店做大堂经理。如果没有这次意外,他很快就能升上主管。据酒店的同事说,冯刚平时行为不检点,到处留情,和很多女人都有关系。他的同事还说,冯刚这个人,一切以利益为主,不太可能自杀。但也有同事说,冯刚死前几天的状态很差,丢了魂似的。这一点得到冯刚父母的认同。警察也是据此判断他为自杀。”

    “他不是独居吗,他的父母怎么知道他的近况?警察查清他自杀的具体原因没?”秦易总算把注意力从李铭城的身上转移到案件上。

    “冯刚19日去过他父母家。自杀的具体原因还不清楚,初步判断为工作压力过大。如果没有新的线索出现,将会以此结案。”

    “徐师姐还告诉你什么了?”

    “其他的明天再说。”

    “不是吧,出去这么久,就只了解到这些。”秦易指了指李铭城,说:“我懂了,主要还是谈情吧。”

    “胡说什么!”

    12点的钟声悄然响起,在这安静的夜里显得尤为清晰。

    秦易神色一敛,呢喃道:“12点了。”

    李铭城看着神色奇怪的秦易,问道:“12点怎么了,难道你还相信12点之后会有鬼啊。”

    秦易定了定心神,笑笑,说:“没有,就是不喜欢12点。我以前有个朋友在12点跳楼自杀了。”这是秦易心里的一根刺,秦易嘴里的朋友其实是秦易的前男友。不知道怎么回事,那个人突然有一天跟秦易说他相信鬼,相信有另一个世界,他到处寻找鬼神存在的证据,不惜以身试法。警官学校的学生竟然相信鬼神之说,还因此而死,这事要是传出去,学校的脸面荡然无存。那个人自杀的事很快被学校按下来。想到这,秦易不自觉地露出悲伤的神情。

    “逝者已矣。”李铭城不知道怎么安慰秦易,半天憋出一句话。

    “赶紧回去睡吧!”李铭城的不知所措反倒引起了秦易的好感。

    这一夜注定是不眠之夜。秦易在回想她的大学时光。李铭城在想该怎么拒绝徐婕的表白。秦易猜对了,那么长时间他们真的在谈情——谈论感情。徐婕则隐隐感觉到李铭城的疏离。就连远在古城的赵博都失眠了,他在思考如何才能让秦易远离真正的谋杀案,他只愿她做一个“爱好者”,做一个小警察,平平安安地过完一生。

    第二天一大早,秦易和李铭城从房间里出来对着对方浓厚的黑眼圈互相取笑。李铭城的母亲正在做早餐,而李铭城的父亲正在看报纸,两人看着这幅情景也是一笑。秦易和李铭城在他们心里都还是孩子,虽然他们心里认定徐婕为儿媳妇,但要是儿子喜欢别人他们也没办法,谁让他们就这一个宝贝儿子,还不任由他来。两人匆匆洗漱一番,吃了早餐准备出门。

    李铭城想到今天还要找徐婕帮忙就心头一扰,昨天他没有直接回应徐婕的告白,只愿徐婕不要当着秦易的面提起昨晚的事,不然他还真不知如何回答。

    “反正大概情况我们都知道了,要不我们今天自己去调查吧?”

    秦易看着脸色不正常的李铭城,心里顿时明白了几分,说:“这可是人家的主场。这么做可不地道。”李铭城知道秦易所说属实,不再争辩。

    李铭城从自家车库里开出一辆白色的奔驰2010年C180K款,秦易大吃一惊,“真人不露相啊,你居然开这么好的车。”李铭城罕见地尴尬一笑,“这是我爸的车,我也只是在家的时候开一开。今天要去的地方有点多,有辆车方便些。我们先去徐婕家接她,然后去超市买点东西,最后去冯刚父母家。”

    徐婕并未和父母住在一起,而是和警局的另一位女警合住在市区的一所公寓内。李铭城到达时,徐婕正站在小区门口。徐婕一眼就认出了李铭城的车,径直朝他停车的地方走过来。秦易在来的路上就坐到了后座,她可不想妨碍这小两口。徐婕理所当然地坐到了副驾驶,递给李铭城一个档案袋,说:“这是我私下复印的,别让我惹上麻烦。”顿了顿,接着说:“昨晚的事考虑的怎么样?”这话说得极隐晦,应该是注意到秦易还在车上。李铭城从后视镜中瞥了一眼秦易,秦易装作不感兴趣地往窗外偏了偏头,李铭城小声对徐婕说:“那件事以后再说。查案子要紧。”徐婕无奈地笑笑。

    冯刚的父母住在东临市辖下的高湖县,距离市区有点远。秦易心想,幸好李铭城开了车。秦易在路上知道了一些新情况。冯刚是独生子,父母年龄并不大,两人都只有五十岁,是一对青梅竹马的恋人。冯刚去他父母家那天,提着许多补品,还把银行卡的密码告诉给他父母,说是预防万一。冯刚的父母说冯刚当时的脸色很差,但冯刚说是因为工作,他们两位也就没有太在意。冯刚的尸体是被一位同事发现的,这位同事和冯刚住在一幢楼里,正好那天冯刚没去上班,那位同事下班之后就去他家里看看怎么回事,发现上吊着的冯刚,当即报了警。冯刚的死亡时间推测为凌晨3点,之所以这么准确,是因为冯刚的手表停在3点,警察推测他是想让别人知道他死于何时。秦易心想,难怪警察判断冯刚为自杀,自杀证据这么充分。李铭城一语不发,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我们为什么要先来他父母这,他既然一个人住,先去他市区的房间看看不是更有可能查到线索?”秦易一路上都在想这个问题,她不明白李铭城为何舍近求远。

    “有一些事,只能告诉最亲密的人。”不知道这是李铭城的解释,还是他在自言自语。

    “师姐,你们有没有查过冯刚的资金状况?”秦易问道。

    “查过了,资金没有问题,也不会是因为感情。”徐婕肯定地说,但没有解释原因,秦易相信徐婕既然敢这么说就一定有她的道理。秦易后来在档案中发现,冯刚虽然多情却不滥情,总算不是在调查一个人渣。

    “他在这家酒店工作多久了?”

    “三年,三年前他在古城工作。”秦易的心里一咯噔,真的好巧。“我说,你们不会是想把这个人从小到大的经历都查一遍吧?”
二 真言(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