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与梗概(1/1)
作者:几梁
    沥泉神枪传奇—记大宋铁匠的殊死发明

    几梁。阿维

    背景与梗概

    一。背景,主要人物。

    南宋建炎年间,强敌环伺。夏金兴兵犯境。勇将岳飞出师不利,首战即败,盖因宋朝重文轻武,兵器远逊于敌。岳师周侗,遣另徒王三横下山,为制刀械。

    打造精良武器,非同小可。技术,成本,朝廷的反复,佞臣的掣肘,奸人的诬陷,同行的猜忌,夏、金的威胁利诱,等等,使之困难重重。如果说,初时所产旋翼弩,虽技术含量高但主要基于灵感与勤奋,那么接下来制淬火矢、煅刀枪,则步步惊心。王铁匠历尽千难万苦,数度命悬一线,铸成扎麻刀、沥泉枪,助岳大破金兵。这其中最关键的技术是铁匠炉的送风。双动风箱的发明,不仅利宋人造军械冶犁铧,更是我先祖对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

    王铁匠为造兵器,几次陷入牢狱,出生入死,离了挚爱沥重公主,心力交瘁,伤痕累累,忍辱负重,以“坚持”论为世间终极真理,万苦不辞,潜心研究,终量产军刀成功。可他为此牺牲了自己的一切,令恩师大哭离世。如是,兵器的研究锻造,风箱的发明完善,为本书第一主线。其间有旷世的抱负、哲理的思辨、人生的执著、学问的探求。也有工艺的精化、量产的艰辛、以及文明的跳跃。一句话,人类的任何重大进步,绝非一己之功,皆伴随着血与火的洗礼。

    故事第二主线当是宋金夏间的战火。战争令无数百姓流离失所死于非命,须知,“国虽大,好战必亡”。但战争又是人类进步的杠杆。武备不修,疆土难保,甚至亡国亡种。是谓,“天下虽安,忘战必危”。然宋金夏同属炎黄子孙。宋帅岳飞知兵非好战,以为‘犯汉必诛’‘和汉必扶’同为国策,认中华理想之最高境界乃‘世为大同’。”

    本书从武学流派单兵独斗始,涉及火攻连环计以少胜多,犀牛脊断刀阵力阻顽敌,小商河军魂千年长祭,十字坡、一灯油以弱击强。但更着重的是岳飞偃城郢昌大捷的战略反攻,吴玠和尚原大散关的铁马雄焰,以及金兀术鸳鸯泺反败为胜等著名战例。对战略谋划,战术激变的细节描写,不仅要烘托锻刀制械,更要说明攻防中人的因素,也谈及宋人对战争的理解。宋朝,工农科技极大发展,富甲天下。但朝野不重国防,为元所灭。千年古战场回首,描绘彼日臻于化境的搏斗艺术,更须道出艮古战争之真谛。

    故事第三主线为铁匠等人的爱恨情仇。西夏沥重,十五从军,身经百战,陷岳飞之围却反败为胜。她曾杀伐决断,但在王铁匠的感召下,与宋联手,金兵闻风丧胆。她集智慧,资质,毅力并远见于一身,胸怀大度,倾国倾城,天潢贵胄,万人仰慕,而并无门阀之见。她深爱王铁匠,为之举身赴死,竟作了战争与阴谋的牺牲品。王妻阳泉,出身大家,聪明绝顶。对风箱等等的发明,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成功,在于对自然的深刻观察,也在于身处逆境的不弃不离。她受岳沥二帅敬重,得王铁匠体贴。她曾看不起王,与之联姻乃夏皇所逼。她虽娇纵任性,颇多猜忌,终为爱情,慷慨捐躯。

    二。梗概

    简述主线兵械打造的故事梗概之前,先说那冷兵器时代,造出精良刀枪,必三个条件:首须上好的钢材工艺,次要精巧设计制造,还得把单件成本降下来。好钢有别于铁,乃杂质低,并高温骤冷硬度倍增。这后项叫淬火,学名热处理。宋前之钢为锻、炒而成,材料不济,杂质多热处理难,成本高。王铁匠等发明风箱,改进工艺,巧妙设计了刀枪,其情节多曲折奇妙。但那些细节须随故事而展开,这里只说一个梗概。

    王造兵械,样刀早成。为量产,他去寻一够规模的铁匠铺,却遇西夏兵强请铁工。宋匠不从,王险胜,走出千辛万难第一步。铁匠营掌柜之女阳泉,因父伤颇为嫉恨王,且铁匠营九牛二虎之力费尽总无法复制样刀。宋军当时取守势,更需利箭。王与兵部沈文在阳泉启示下,试成旋翼弩。但金兵随之改进甲衣,非利镞而不破。王为造强矢去偷艺,被沥重姐沥双所困。那西夏文沥双武沥重有千载倾国之貌,王遵师嘱不为所动,但感慨沥重对老子《道德经》的补言。是“三生万物”之后,万物必坚持方有天下,在“富贵不能淫”等外,乃补“万苦不能辞”。王制刀屡败,总咬牙坚持,却被贪官高虞侯用了阳泉的举报投入死牢。沈救王,阳泉惭愧,遂参与制械。沥重助王造弩成功,却被父皇以民族大义为由,破坏了婚嫁。那夏主为绝后患逼王、阳成姻。高虞侯依此将王、沈重拘死囚。二人鬼门关头,竟受寒风牢狱之启示,悟出风泵变容原理。沥重阳泉,杀官反狱,力挫高营,令王获重大突破,制风箱雏形打上乘军刀。但风箱不能久用。正头痛时,奸相毒计掠王入金。阳代夫成行,为使其不受人所治,跃入冰河,九死一生,却从水边寒鸭学了羽毛阻风耐磨的道理,始成天下第一只经用的风箱。精刀强弩乃量产成功,助岳飞于偃城郢昌、吴玠于和尚原大捷,宋军从此战略反攻。

    冷兵器时代为鼓士气,主将对决至关重要。岳飞掌中枪器不如人,部下泣血求王为之再造良枪。金知王之重要,必杀而后快。铁匠营得王曾救下的金朝贵族之情报,备战制枪。金兵突破沥重帮战阳泉火药的双重防线,直取王。而王在钢枪热处理紧要关头,无暇它顾。沥、阳为此双双赴死,保其最终铸就神枪,取名沥泉。

    接下来,宋军得械大捷、王武报血仇慰亲人文战群儒救岳飞,本与制刀枪关系不大。但其后宋都临安建半恕塔,即今日杭州保俶塔,藏沥泉枪,终使神矛千年传世,为本书画了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