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祖国不会忘记(1/1)
作者:填膺
    对于这个突如其来窜出来的家伙,袁方国他们很是诧异,不过当他们听到是否需要军火后,他们三个第一时间反应便是直摇头,正常人谁需要那些玩意儿。

    “不需要。”

    “便宜,真的,弄一把吧。”

    他们索性没有再接着跟话下去,快速地离开了那个巷口那里,对于他们来说,那昏暗的巷口就像是一条巨蛇张开了血盆大口一样。

    所幸的是那个家伙没有继续纠缠他们,回到宾馆后,三人将房间关的死死的。

    “这里可不是一个平静的地区。”徐利民端起离开时泡好的一杯浓茶,狠狠地喝了一口。

    喝完这口浓茶之后,他接着说道,“对越自卫反击战留下的影响还很大,战争带给他们的创伤也不小,这是需要各级政府认真去解决的一件重要事情。”

    徐利民的谈吐很是不俗,言语之间虽说句句求实、朴实,但是他对时事政治的那种见解很是一针见血,先前徐利民并没有告诉袁方国他的工作,这让袁方国不由得对他的职业产生了一丝好奇。

    不过好奇归好奇,在袁方国看来,他不说也定是有他的道理。

    “现在的各项讯息都很不发达,特别是西南边陲这里,上情下达跟下情上传更是成为阻碍发展的一个重要梗阻,就像是现在提倡的口号一样,‘要想富,先修路’,其实这修路改变的不仅是交通,更为重要的是改变了信息的相互之间传递,所以这些问题的解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袁方国分析道。

    徐利民点点头,“这也确实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拿扶贫来说,前两年,上级下达了50万的扶贫款给我们雅市,各区县也都有相应的分配比例,这政策在上层是很不错的,但是一到了下面,层层克扣截留扶贫款成风,结果有的农村家庭只分配到了一只小鸡,喂了几天就死了,这是一个莫大的讽刺啊。”

    “想要做到信息公开透明,怕是没有个几十年时间很难去解决的。”袁方国叹了口气道,他的老家也在偏僻的大山,那里的乡村干部比起徐利民所说的那些好不了多少,甚至有的地方村两委长期被恶霸给把持着,村民们更是敢怒不敢言。

    “需要这么慢时间?”徐利民吃了一惊,“我觉得其实国家只要给各个村子里面开通广播,根本用不着牵电话线就能完成这件事呢。”

    徐利民如此一说,更是让袁方国有些惊讶起来,原本以为依着徐利民的见识,他不会把这情况估计的这样乐观,但是谁料他竟然是这么说。

    “如果乡村两级不为民做主,农村的广播自然还是被少数人给控制着,这同样是一言堂,最好的发展方式还是网络,等到十多二十年后,国家网络宽带工程建立起来,通过网络的监管比人的监管更加的有效。”

    “网络?”徐利民的脑海里对这个词语一直都很感兴趣,只不过他与网络之间似乎隔着千山万水,导致他对于网络总有一种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的感觉。

    “你对网络很熟悉吗?小袁。”徐利民知道袁方国跟高大鹏是大学生,在他看来,大学生是绝对的天之骄子。

    “还行吧。”袁方国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而高大鹏却是摇摇头,跟徐利民一样,都是一脸茫然的样子。

    “我经常听周围人说网络能改变我们的生活,你觉得这网络到底能不能改变我们的生活。”徐利民好奇地问道。

    对于这个问题,袁方国不是第一个回答的,他一脸认真地点了点头,“改变生活是肯定的,不过这需要一个过程,就像是汽车、飞机一样,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每一次的改革创新,都会对这个社会的发展产生一个质的飞越。”

    “我倒是很期待这网络对我们的改变。”徐利民笑了笑道。

    先前在羊城的时候,袁方国也专门去过计算机门店,一台少说也得上万块钱,操作系统还是dos环境下运行,真正的windows操作系统还至少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才能上市,这也是他为什么没有购买的原因之一。

    “它会在悄然之间改变我们的生活。”袁方国笑着说道。

    袁方国、徐利民还有高大鹏三个人住的是一间三人间的房间,房费是由徐利民给的,袁方国原本想给他,不过徐利民坚持不收他们的,表示道即便没有他跟高大鹏给作伴,他同样也是需要住旅馆的。

    这一晚他们聊到了快十二点钟,直到徐利民忍不住打了个长长的哈欠之后这才作罢。

    翌日,按照他们先前的安排,带着新买的那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袁方国他们拦了辆三轮车,直奔烈士陵园那里。

    兴许是八一建军节将至的缘故,烈士陵园附近的几家商铺也卖起了各类的祭奠品,走进陵园,里面的气氛也很是肃穆庄重,苍松古柏一行行整齐排列在陵园里面,就像是一个个威武的士兵一样。

    陵园里面也是低声播放着《血染的风采》《十五的月亮》《热血颂》这些为对越自卫反击战而创作的歌曲。

    悲壮的歌曲萦绕在陵园的每一个角落,更让人心生苍凉悲壮之情……

    高大鹏对于他哥哥高大志的坟墓具体埋在哪里并不知晓,这座超大的烈士陵园里面埋葬着上千烈士的遗体,一排排整整齐齐从半山腰几乎延伸到山顶。

    徐利民带着高大鹏来到了陵园管理处,把情况大概一说,这里的管理工作人员也很是热心,两分钟时间,就查询到了高大志的坟墓所在位置。

    带着酒、香纸,袁方国陪着高大鹏直奔他哥哥的坟墓那里。

    越是离着高大志的坟墓越近,高大鹏的脚底就像是灌满了铅块一样越发的沉重起来,到了最后,他甚至是连脚都迈不动了,直接由袁方国扶着这才勉强来到了坟墓面前。

    先前的高大鹏早已经泣不成声了,来到大哥坟墓前的时候,他再一次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嚎啕大哭起来。

    这回就连袁方国也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刚才一路走来,墓碑上的照片基本都是十八九岁的年轻小战士,他们为了祖国的安宁,长眠于此……

    高大鹏嚎啕大哭地把自己的心里话悉数说给了哥哥听……

    而袁方国的眼眶里噙满了泪水,看着高大鹏声嘶力竭的模样后,心里面一阵五味杂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