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被忽悠了这么久(1/1)
作者:填膺
    文春来见鲍有为主动询问自己对那块土地有什么好的建议,他也实话实说起来。

    “这块土地的所有权在机械厂下属的一个子公司,但是前两年剥离了出来,眼下成为了全资公司,按理来说,也还算在机械厂的资产管辖范围之内,袁总义务修建公园,咱们理应给予优惠,否则的话,对他来说也太不划算了,而且他们公司属于港商投资,八十年代的时候,咱们省里市里对港澳台投资者就有相关的优惠政策,我建议按照港商的政策予以考虑。”

    鲍有为听完之后,没有马上表态,而是问起了文春来一个问题,那就是关于家属区供暖的问题,言外之意,他还是希望能够把土地多卖些钱,给家属区把暖气接上。

    文春来一听鲍有为这话,不由得笑了起来,“鲍厂长,这个主意是吴精忠提出来的吧?”

    鲍有为一愣,随即也是跟着点了点头,“是的,是他提出来的。”

    “从感情上来讲,我同意把暖气给家属区接上,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并不同意。”

    “为什么?老书记。”鲍有为赶紧问道。

    “虽说我们机械厂是三线建设的时候从北方搬迁过来的,我自己也是北方人,但是在蓉城这里过了几十个冬天,倒也习惯了这里的冬天,其实不光我习惯了,厂里的人都习惯了,现在你们把暖气接上,还真的不如给厂里的困难职工发一些福利,大家看中的是厂里的关怀,而不是一时半会儿的关心,今年有暖气,那明年呢?后年呢?”

    文春来一番话将鲍有为问的是哑口无言,听完之后,他也是忍不住地直点头。

    “而且袁总这个人心眼不像是其他商人那样小,很多事情,只要在他能力范围之内的,他都会很乐意去做,就拿工会来说,除开给工人讨要权益外,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组织过活动了,袁总上一次得知之后,直接就给了我们两万块钱活动经费。”

    文春来这个人说话很客观,对于袁方国的评价,他也基本上没有带着感情色彩来,而是很实事求是,鲍有为听完之后,也开始改变了对袁方国的看法来。

    “行,那就按照对港商的优惠政策来吧,回头我跟老杜商量一下,吴精忠那边就不管了,二比一,可以决定。”鲍有为一脸坚毅地说道。

    文春来点点头,“鲍厂长,对于今天我们两个之间的谈话,请你放心,我也会保密的。”

    鲍有为点点头,“那就麻烦你了,老书记,眼下也快到春节了,尽量把工人们的情绪给安稳住,等我出院后,也会跟上级积极协调,看看能不能拨付一些钱款来补发工资。”

    文春来听完鲍有为这番话,也是颇有些感动起来,他拉着鲍有为的手,道,“鲍厂长,其实有的时候工人们并不是非要得到什么实际利益,只要你站在工人们这边,多关心他们,他们在心里也会很感激的。”

    今天与文春来的一番聊天,让鲍有为受益匪浅,文春来老书记离开后,他一个人看着天花板也是想了很多,在机械厂最艰难的日子,国资局一纸任命把他调到了机械厂当一把手,这个时候他理应带着大家去战胜困难,积极想办法,但是他发现自己一开始就跑偏了,跟工人们站在了对立的一面,久而久之,双方之间的隔阂就变得越来越深了,深的就像是一道似乎快要撕裂到底的裂缝一样,几乎无法愈合。

    ……

    鲍有为想了很多,在第三天的时候,他提前出院,并且让厂办的第一时间通知了袁方国过来谈。

    这是他的第一件事,第二件事情则是鲍有为下令停止掉厂办公楼的暖气。

    袁方国带着林贤光来到了机械厂谈判,谈判的是异常顺利,大庙镇有一块卖给一个台湾老板的土地,大约在100亩左右,每亩的价格是9000块钱,但是这属于工业用地,综合了市政用地的标准之后,最后公园那块地以4500一亩的价格卖了出去。

    经测量,该土地一共是340亩,总价153万。

    这笔钱采用月付款形式,在2月底前全部付清,眼下已经是12月初了,这就意味着留给袁方国他们只有3个月时间,每个月需要支付51万元。

    拿到这块土地之后,袁方国内心忽然间一阵起伏,不出意外的话,2010年的时候,这里会被纳入蓉城三环跟四环的城市圈,土地的拍卖价格在120-160万一亩,即便是按照最低120万一亩的价格计算,这块地市值将会达到4亿华夏币。

    当然,他这是按照住宅用地来计算的,市政用地是值不了这么多钱。

    袁方国决定花钱找关系把这块地变更为住宅用地。

    机械厂一下子收入了153万,这让厂党委在沉寂两年之后,一下子又拥有了支配权。

    厂里面在一个礼拜后,召开了党委扩大会议,除开三个党委常委外,还把后勤、销售、工会等多个部门的负责人都叫了过来。

    谁料一开会,鲍有为就感觉到头疼,厂里面拖欠地方的钱就有百万之巨,还有两个月左右就到春节了,到时候肯定会有一大批上门追讨债务的。

    “怎么这么多?”鲍有为吃了一惊。

    财务处长一脸的苦笑,“厂长,去年厂里面还有些经费可以使用,今年开始到现在,一分钱都没有了,国资局承诺的拨款也没有到位,我们只能赊欠。”

    “都有什么,拿来我看看。”鲍有为黑着脸道。

    财务处长似乎早就有准备了,他赶紧把欠款的单据、收据、发票悉数拿到了鲍有为面前。

    “加油站油费5万、巴蜀大酒店13万、煤场8万……”

    看完账单之后,鲍有为忽然间猛地一拍桌子,厉声喝道,“他妈的,厂里都停产了,居然还有这么多债务,你们这帮蛀虫,从今天开始,严禁吃喝、除开一辆值班的公务用车外,其余的车都老子停掉,坐东进医院的通勤车,超过500块钱的开支,不,所有的开支都必须报我同意,我看谁还敢乱来。”

    与会所有的人都吓得不敢出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