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开工(1/1)
作者:填膺
    就在袁方国他们的公园动工计划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时候,红旗机械厂的一把手忽然间就换了人。

    文春来他们这些退下来的老一辈厂领导对此毫不知情,在决定宣布的第二天,市国资局的领导召集起厂里退休的老领导们开了个会,宣布了这个重大决定。

    鲍有为调走,厂长由原先的副厂长吴精忠担任。

    很快,吴精忠成为了机械厂一把手的消息不到一上午便是传遍了整个机械厂,熟悉吴精忠的人无一例外都在背后骂起了他。

    老处长跟刀疤大叔他们与吴精忠也是素来不和,在他们看来,原本以为吴精忠当了厂长之后,会变得更加的高调,但是这回他们都看走了眼,吴精忠当了厂长之后,甚至上下班都不坐厂里的小汽车了,而是买了一辆二八加重自行车,上下班开始蹬起了自行车来。

    这让大伙儿有些不解,这吴精忠是多年如一日的坑员工,利自己,原本以为当了厂长之后,会变得更加的变本加厉起来大耍官威,谁料这一下竟然是整个人变得无比的低调了。

    甚至吴精忠见了老处长跟刀疤大叔他们这些昔日的仇人,也会一脸笑眯眯地打起了招呼来。

    老处长跟老书记一样,心都有些软,属于善良的人,见着吴精忠跟他们主动打招呼,心里面想着是不去理会的,但是见了面之后,却是忍不住地回了起来。

    倒是刀疤大叔仍然固执的厉害,好几次从吴精忠面前经过,吴精忠跟他打招呼的时候,他都假装没有听见,反而是有些趾高气扬地冷哼一声,大摇大摆地过去。

    吴精忠见着这一情景之后只是笑了笑,多余的一句话都没有说。

    ……

    公园的动工在一个良辰吉日开始了,杀公鸡、放鞭炮……,整个工地被弄得是热热闹闹,这阵仗甚至吸引了不少周边的农民过来围观,不知情的还以为他们在考古,当得知这个地方要修建一座公园后,不少农民开始在心里窃笑起来,认为投资这个公园的老板真是一个傻瓜蛋。

    热闹的奠基仪式开始之后,几百个老工人们挥舞着铁铲、镐头、锄头就开始浩浩荡荡地干了起来。

    这块土地原本就有不少的石林、山洞,自然地貌基础还是相当不错,老处长指挥着几个会看图纸的老工人,每人负责一块进行施工,而刀疤大叔则带着厂里几个脑袋跟他一根筋的家伙开始巡逻监理起来。

    “怎么这个沟这么浅?”刀疤大叔认了理的地方,除非拿出实打实的证据,否则很难把他说服。

    “差不多就行了,反正能走上去。”一个老工人一脸嬉皮笑脸道。

    刀疤大叔背着手,黑着脸道,“那不行,必须按照图纸施工来,这些工程量都是有价钱的,咱们跟袁总签订的是总价合同,你要是把工程量擅自缩减,这不相当于占袁总的便宜吗?生儿子没**的事,咱们不能干。”

    老工人一听刀疤大叔这话,脸色都气绿了,但是他又找不到发泄的地方,只得一脸气呼呼地按照图纸进行了深挖。

    一上午下来,刀疤大叔发现了好几个地方都对工程量有些缩减,他也是毫不客气地指出,并且一一记录下来,以便查看他们到底整改没有。

    兴许是感觉到自己发现问题很有成就感,下午的时候,刀疤大叔跟一个负责人工湖挖掘的工人发生了争执。

    “图纸上是这样,你为什么不按照图纸来?”刀疤大叔上午找了一上午茬,整个公园工地的人都有些害怕他了。

    “这就是根据图纸来的啊。”

    “胡说,我脚下这块地方图纸上明明是个直角边,你们这不是弧形的吗?”

    “老王,你把方向搞错了,这里是东方。”

    “瞎说,那里才是东方,我们这里是北方。”刀疤大叔一脸固执道。

    负责人一脸苦笑,“老王,太阳是不是从这个地方升起来的?”

    “怎么可能从这里。”刀疤大叔脖子一横,脑袋一片,怒瞪着眼睛道。

    ……

    两人争执了好一会儿,甚至老处长过来,刀疤大叔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

    老处长跟刀疤大叔也算是一对欢喜鸳鸯,见着说服不了这头倔牛之后,只得把另外一个跟刀疤大叔关系很好的老工人请了过来。

    这个老工人也是苦口婆心给刀疤大叔说了好一会,刀疤大叔这才意识到他确实搞反了。

    他一言不发,鼻孔里倒是呼呼呼的直出气。

    ……

    整个公园的建设周期预计为4-6个月,主要原因还在于这季节也属于巴蜀地区的春雨季节,春雨也是说下就下,无奈之下,工人们也只得停工歇着。

    袁方国在4月份跑到了工地也是好几次去看,有一次还带着医院的领导也去,对于总体的情况也是比较满意的。

    工人们吭哧吭哧干活,工程进度款自然也是少不了,这刀疤大叔还真的把一根筋的特点发挥到了极致,根据他们之间草拟的合同要求,每半月审核一次工程量,袁方国根据工程量的完成情况进行拨款,每一次审核工程量的时候,刀疤大叔都是亲力亲为调到下面去拉线核实。

    有的老同事因为手头紧迫,想要刀疤大叔帮忙多审核一些工程量,都被他眼珠子一瞪,胡子一吹给拒之门外。

    “你这老王,犟的跟一头牛似的,这工程量反正总体不会变,现在多付我们一点钱,到时候结算的时候不就少给我们一些吗?”

    “不是这个道理,咱们都是实在人,干多少活,就拿多少钱,这个口我绝对不开。”刀疤大叔一脸义正言辞地说道。

    袁方国与老书记交流的时候,也是无意中听到了他说起刀疤大叔犟的就像是头野牛这事,老实说,他觉得正是因为有刀疤大叔这样坚持正义的人,他的精力投入到工地中才不至于那么多,否则的话,这个工程下来,绝对会把他给累的半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