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九十二 运树进府(1/1)
作者:月月萌
    锦园建好后,颜小月才开始繁重的移栽工作,空间里那么漂亮的花呀草呀,此时不用更待何时呢?只是那些高大的树木怎么运进府里来还真是个烦恼。颜小月还打算在锦园里种颗百年银杏呢!

    当蒋思言找到颜小月的时候,颜小月正在凉亭里支着脑袋发呆。

    “娘子在想什么呢?”

    颜小月抬眼一看,“相公怎么就回来了?”

    “差事做完了就来看看你,刚才发什么呆呢?”

    “相公不觉得这园子里太凋零了吗?我在想要怎么弄呢?”

    “这简单,瑜亲王世子在内务府当差,找他要些花草树木的简单得很,明天我跟他招呼一声。”

    颜小月疑惑道:“瑜亲王世子?”

    “瑜亲王是陛下的叔父,这次能最先站出来支持陛下,也算有从龙之功了。在皇族族亲里甚有威望,如今年纪大了,便很少在外走动,在府中荣享晚年呢!而瑜亲王世子更是深得陛下信任,满皇城的皇亲中也只有他一人能得陛下中用了。”

    颜小月稍微一思考,虽然不知道陛下当年围困皇城是什么模样,可是陛下登基后留下来的弟兄没几个,封为亲王更是没有,最多就是个郡王,并都赶到封地去了。

    瑜亲王能留下来还受到中用本身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世子还能掌管内务府,管着陛下的衣食住行就更不简单了。最主要的是颜小月她没听到过这一人物,这说明什么?说明瑜亲王府的人行事低调。

    “瑜亲王府的家规一定很严吧!”

    蒋思言一笑,“娘子这话怎么说?”

    “来我店里买东西的人不说涵盖了满皇城的贵族,也网进了七八层,几乎每个府里都有人来买东西的。可我就是没听说过瑜亲王府的事儿,这还不是她们家规严吗?”

    “瑜亲王府家规确实是严厉,除了世子在外行走,其余的都很低调,平日也只与少数几家府邸来往。至于你店里的东西嘛,瑜亲王府有人孝敬呢。用的都是与宫里妃子一样的贡品,所以不用出来置办。”说完顿了一下,问道:“娘子想不想做内务府的生意?”

    颜小月讶异的一下,随即摇摇头。“我店里的东西都是按古方配置的,材料选自岭南的月华庄,工序可繁杂着呢!那效果并不比宫里的贡品差,满皇城的大家夫人小姐谁没有来买点的?就是宫里头也常有人出来采购呢。再说月华庄的产量也就够现在用的,做大了人就太累了。”

    颜小月心里还有一句话没讲。谁知道送宫里去用的东西会不会给自己带来麻烦的?虽说自己的东西肯定没问题,但东西到宫里主子手上得经多少手脚呀?万一倒霉成了替罪糕羊怎么办?再说那毕竟是用在脸上的东西,万一引起某些人的过敏反应那怎么办?所以说了,凡是与皇宫有关的事儿都是麻烦的事,能不牵扯就不牵扯上的好。反正钱这东西够用就好。

    “那就算了,锦园的事儿你别费心了,过两天就有人送苗子过来。”

    “可是我想栽些上了年头的树呀!”颜小月说完用无辜的眼神盯着自家相公看。

    蒋思言看着那双湿漉漉的大媚眼,毫不犹豫地点头,“那好,我让世子给找些来。”

    “相公真好。不过我这能找到百年银杏树。还有红梅树,明天我就让人去运了过来。”

    “百年银杏树?“蒋思言眉头一皱,随即笑道:“府里以前倒是有一颗,可十多年前不知道什么缘故竟枯死了。本来祖母还挺喜欢,后来觉得晦气就没种了。”

    “这样呀,那我就多弄棵来吧,送一棵给祖母去。”

    蒋思言也没把这话当真,随意笑道:“这银杏可不好找,百年银杏更几乎是没有,你从哪能找到两棵的?”

    “我自有地方可以弄到。”说完颜小月站了起来。“走吧,回去看看今晚有什么好吃的?”

    蒋思言微微一笑,也不再追问,拉着颜小月的手就往回走了。夕阳西下,将两人的影子拉得老长,慢慢叠交在一起,最后分不清谁是谁的影子了。

    第二日,颜小月就骑马出门了,找到慕子归的车马行。要了几辆货板车,让车夫出西城门等她来。

    颜小月一路快奔出了城西,找到金伶发现在一条去月华庄的捷径,这条小路很少有人来走,所以颜小月放心大胆将空间里挖出来的树木都放在一片空地里。然后又去接车夫,将树木运回蒋府。

    幸好颜小月叫人时将车行里的人除了掌柜都叫了过来,好几十人,都是能出力气,常期搬货的好手。

    众人一阵忙碌,十几辆货板车相连在一起,总算将两棵银杏运了起来,一路十分招摇地运到蒋府侧门。还好颜小月在空间里就将银杏树的大多数枝丫砍掉了,否则还真没有那样宽的门能进得来了。

    一走锦园,颜小月就吩咐冬藏道:“你去叫李管事带些有力气的壮丁过来。”

    又对碧儿说道:“你去老夫人那里,说我这运来了两棵百年银杏,特地留了一棵给老夫人,问老夫人要种哪?”

    冬藏和碧儿抬眼一看这阵式,皆匆匆忙的往上院跑去了。

    颜小月让车行的人将一棵银杏留下,其余的东西都下了下来,并在锦园正中央的地方,种下了一棵银杏,这边刚种完,李管事就带着人赶到了,凌嬷嬷落后一步,也到了。

    凌嬷嬷气息的些不匀的说道:“见过大少夫人,冬藏说大少夫人这运来百年银杏,老夫人让奴婢来瞧瞧。”

    颜小月道:“嬷嬷来了,那我就轻松多了,树还在车上,你让人运走种下去,再浇点水就好了,水不用太多,把土浇湿透就可以了。”

    凌嬷嬷眼睛往车上一打量,立即笑道:“那就好,奴婢生怕太过复杂弄不好呢。要知道老夫人可喜欢银杏了,府里以前的那棵百年银杏突然就枯死了,为此老夫人还伤感了几天呢,一直没种上新的银杏,这下可好了,总算又有百年银杏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