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1 主导和追随(2/2)
作者:土星喵呜

    十个大少年,三十九个黑色机器人,但只见她一人如闲庭信步。

    “现在,不是游戏。”

    她站定到一个少年面前,他的眼睛不由自主看向她,四个机器人的仿生眼也随即对准她。

    永远冷峻的猎手机器人,像现在它们追随的人一样,眼中充满迷惑和茫然。

    “你是人,它们是机器人。”她对少年说道。

    “你是主导者,它们被定义为追随者。”

    “如果曾经,你从它们身上学到什么,那么现在,是你告诉它们如何追随你。”

    “为什么?”她盯向周可。

    周可摇头。他的机器人也一起摇头。

    “因为,你的追随者,可以是四个,也可以是一个,当然也可以是零个。但你,永远是你自己的主导者。在没有任何一个追随者陪伴保护你的时候,你依然需要为自己负责。”

    “现在,你还有追随者,它们和你一模一样地应对外界,你从它们身上看到你,优点和缺点,你给予它们学习的榜样,那就是你。你的上限,决定它们的上限。”

    “最坏的一天,你只有你自己,没有追随者保护,但你看到过你自己,你便知道该如何扬长避短去应对。”

    “最终,你决定你要如何向目标前进,你决定你如何妥善保护你自己,你的决定,决定你的获得。”

    蕲长恭走过这个奇怪的凝固的人堆,和绯缡隔空相视。

    她转过身。

    “车位剩余时间十分钟。”

    “哇。”少年们像脚下装上了发动机,拔脚就跑。

    “哇。”机器人紧随而去,跑动的姿态完全复制前头的学生。以至于两个学生肩膀碰擦一下,后面四个机器人逐对碰肩膀。

    所有的动作都被重复四组,看起来就像每个学生在地面上拖动着肢节动物风筝的尾巴。

    学生们可没时间扭头看自个身后的机器人,但他们都斜眼瞥着别个的人机组,动作倍增后,原来很小的一个姿势都似乎变得明显起来,他们忽然感到这个手臂摆动的幅度有点过大,那个提膝不够高,不然可以跑得更好一点。

    于是他们在笑,结果别个也在笑,而且身后一组机器人都一模一样地笑过来。别提有多有趣了。

    “喂,你的脸笑得太尴尬了。”

    “你才尴尬。”

    “再说,老师要来了。”

    “快快快,别说了。还剩多少时间来着。”

    所有的话,全部被重复。

    相比绷着脸走路的体术大班,他们欢快得像一股卷去的风。

    绯缡没有动,站在通道边上,等体术大班过去。

    方烈伸出胳膊,脸上带笑,向她翘起大拇指,足足保持了五秒有余,倒似在接受她检阅。

    绯缡一愣,嘴角翘起来:“抱歉。”

    “晏副司,课上得好。”方烈笑道。

    “过奖了。”

    蕲长恭从队伍前端扭头看了一眼。

    绯缡仍单独站在通道边上,队尾的彭逢经过时,她颔首微笑,又互相招呼了两句。

    蕲长恭转回头去。一会儿带队进入地下车库时,他的眼角略向远处一扫。

    那一道花咖布衣加高靴的身影,在通道边上挺直腰板走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