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 角度(1/1)
作者:土星喵呜
    “好。”绯缡看向对面的人,“晏青丝女士编了一个很合理的故事,但这个故事是根据我投诉的录屏证据,反复观摩后,对照她当时的每一个动作细节,事后给出的最贴切的心理活动说明。非常完美,逻辑性严密。漏洞的关键在于……”

    晏青丝抿住嘴唇,绯缡发现,他们兄妹俩有些情况下的微表情还真相似。

    “角度。”

    绯缡微微一歪头,“请调解官展示一下我的投诉录屏,切到我请晏青丝女士先行上三楼的说话场景。”

    “好的。”

    一副虚拟投影屏立即跳显。画面上,二楼通廊里,阳光明媚,有些房间门半开,有些房间门关着。绯缡站在廊道上,一手指向前方,那是整条通廊的中部位置,是主楼梯上来的二楼楼梯口,地面上映着一池鹅卵石的光影图样。晏青丝停在绯缡身后,相隔大约三四步距离,脸上浮现礼貌的微笑。

    “这是我家门禁系统的录屏,和沃沃定居点其他人家的门禁系统一样,都是由罗望二年沃沃迁居项目组在入住前统一负责安装。如果没有特别的展示要求,它提供的录屏画面默认是正面全景角度。所以这副场景画面的视角,就像我们站在廊道的平行高度外延面,看向廊道里正在发生的事。”

    “在这个正对着的角度下,我的手正在向晏青丝女士指示二楼楼梯口的位置,我告诉晏青丝女士,从那里可以上三楼,请她在三楼等我。因为我的机器管家当日正在外面保养,不能为晏青丝女士带路,所以我指着上三楼的楼梯口,特地仔细交代路线。”

    “请注意,我去换衣服后,晏青丝女士开始偷窥的房间房门,在这个场景画面中处于我伸出的指尖往前一米左右的位置。晏青丝女士偷窥后给出的理由是,她看错了,她以为这个门口是我指的可以上三楼的楼梯口位置,所以停下来看了。”

    “这个理由,是我当场质问她时,她脱口而出。所以,事后无论她怎样编故事,这句话总是改不掉的,因此,刚刚陈述里,她也继续沿用了下来,但是漏洞就在这里。”

    “请调解官模拟到她在画面中的站位,由这点再看我的手指尖所指的方向。”

    晏青丝目露疑惑,当机器调解官根据绯缡的要求,将画面视角转移到她的站位时,她忽地白了脸。

    她沿着绯缡的手指看去,那间她窥视过的房间开门处,离绯缡的指尖前侧只远一点点,视觉上无论如何都不会将它视作前方的楼梯口。

    “你当时情急之下,用了这个理由辩解,但是当时你自己也编不下去,只好先走了。”

    绯缡平静地转向晏青丝。“等到我投诉以后,你有了充裕的时间,准备编出一个完美故事,解释你的偷窥动作,但说过的话不能更改,你必须圆上。然后,你对着我提供的投诉录屏,从正面前景的角度,你可能觉得看错楼梯口的理由还能解释得过去,所以,你继续这么说了。但你忘了……”

    绯缡对着晏青丝淡淡一眼,晏青丝此刻真像受惊小鹿了。“投诉录屏的视角和你当时站位的视角不一样。”

    “你当时的感觉是对的,这个看错的理由编不下去。”绯缡冷冷地遗憾道。

    机器调解官看向晏青丝,温和地问道:“晏青丝女士,关于这点,你有陈述意见吗?”

    “我,不是编的。刚刚我所说的每一个字,都是当时发生的想法。我起先确实看错了,误以为是可以上三楼的楼梯口。姐姐家我从来没有来过,对环境很陌生。”

    “你对我家环境很陌生,确然有我的一点点小问题在。”

    晏青丝眨眨眼睛,很意外绯缡会这样说。

    “因为作为堂亲,我们之间并不亲近,相反,我们之间还有家产分割的事项未了。所以,我从来没有邀请过你到过我家。这是你第一次上门,你坚持看错了楼梯口,不是偷窥我家的房间,但刚刚的站位模拟视角,已经证实可以排除这个借口。更何况,你对房间看了又看,编的理由是担心门禁坏了,还担心床上的毛毯落地了。”

    “调解官,人类之间的这种亲密且琐碎的担心,担心到别人的房间之内,按照惯例,只会发生在亲近的人中间。我和晏青丝女士,不存在这种亲近关系。”

    “自从她来到罗望,我们相互之间从未有超过公务之外的联系。甚至因公务产生的会面中,我们还两次产生了不愉快的口角,一次是在去年栽培区人员掉落陆十二区裂谷的救援现场,一次是在技艺分享项目课程的登记现场,皆有多人目睹。”

    “这次因晏青丝女士的兄长晏青衿先生,向我提议商讨家产分割之未了事项,我应允之后,考虑到已经和晏青衿先生做过先期沟通,便邀请尚未商谈过的晏青丝女士前来家里,做一次沟通。”

    “由于我平日工作繁忙,只能利用有限的农事假集中处理家务,当时整宅都在晾晒和通气。对于晏青丝女士,因为我们关系长期淡漠,我在招待上确实不够热情,一边在做事一边给她带路。”

    “但我没有料到,她会偷窥我家的房间。她以关心我家门禁和我家床上的毛毯这种借口,长时间停留在我家房间门口,对我来说,是非常唐突的。我家的房间正在通气,我已预先告知她。任何一个受过常识教育的人都知道,非礼勿视。哪怕无意中视线接触到,也不会在确认主人离开后反而特地倒回去再看。我们之间的感情基础不支持晏青丝女士的这种无礼行为,我希望晏青丝女士能够诚恳地承认这个错误。”

    “我真的没有偷窥。”晏青丝的语气有点急,她脸上那标志性的清柔笑意早已不见了,她想不到绯缡就这样把他们之间的纠葛坦陈了七八分,而机器调解官仍旧很耐心很细致地听着,看不出什么倾向。

    她抿了抿嘴唇,紧紧看向绯缡,“姐姐,我难道会有什么偷窥的理由吗?”

    绯缡哂然一笑:“这个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你有偷窥过其他人家的经历。”

    “我没有。”晏青丝涨红了脸,“姐姐,除非你为这句话提出证据,否则我立即向调解庭反投诉你诽谤。”

    绯缡静静地瞧了晏青丝一眼,转向机器调解官:“请允许我提出新的证据。”

    “好的。晏绯缡女士,您选择当庭提供新证据,这份证据将当庭展示出来?”

    “是的。”

    晏青丝挺直胸膛,眼睛睁得大大的。不消多时,庭上投影屏出现了两份乌拉尔第四城珐杏镇的管理费记录。

    她读了几行,脸上血色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