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一章 惊见南天竹(1/2)
作者:息时
    说来虽已进宫好些时日,可张均枼似乎还从未来过小厨房,咸阳宫虽非主子们住的宫殿,可这厨房看来也并不小,毕竟这里养着六十几口人。

    午时这会儿正值宫中主子们午睡,咸阳宫的淑女们大抵也都歇下,伺候着的都人也因此得以小憩,也是这时,小厨房最为清静,可不巧却还有一个都人在这儿。

    “四喜”张均枼不免诧异,这个时候她一个人在小厨房里头鬼鬼祟祟的能做些什么。

    那唤作四喜的都人闻声放下手头的杂事,回过身来,亦如张均枼那般诧然,“咦,张淑女你怎没去歇息啊”

    张均枼无意间已瞧见炉子上架着的几个药罐,只是一时分不清到底哪个是自己的,“哦,我这两日在屋里头歇得久了,到这会儿反倒是毫无睡意,便出来走走,瞧见这边儿有动静就过来了,怎么你也没回屋歇息”

    “今儿是奴婢轮值,奴婢闲着无趣,便也随处走走。”

    四喜见了张均枼神色反变得有些不自然,两手背在身后,似乎拿着什么见不得的人东西一般,如此一来便叫张均枼愈加怀疑,指不定药中的毒就是她做的手脚,抑或是四喜手上有她想要的药方。

    “我也无趣,那便在这儿与你谈谈心,如何,”张均枼佯作随意,略带探望的神情瞥了瞥四喜身后,“你手上拿的是什么”

    四喜撅了撅嘴,终究还是极不情愿的移步至张均枼身侧,一面又略显娇俏的将手上的东西递交给她。

    “诗经”张均枼见是诗经,自然惊奇。

    “奴婢自打四年前进宫起便一直想识字,今儿见着南絮姑姑随手把书搁在偏殿了,便”说话间四喜的声音愈发的低,“便偷偷拿来,想多认几个字。”

    “这么说,你日前也识过几个字”

    “从前在”四喜说着忽而闭了嘴,眼波流转间似乎藏着什么说不得的秘密,又似乎极为忌讳,“呃,从前在那边儿伺候旧主子,她曾教奴婢识了几个字。”

    四喜目中仍有几分隐晦之意,似乎她从前伺候的那位主子见不得人一般,难道她从前是在安喜宫伺候的张均枼浅浅一笑,拉过她的手便将诗经放上,“小小年纪,又在宫里当过差,而今若能识字,日后出宫必能寻得个好婆家。”

    “啊”四喜抬眼略为娇羞,而后又回神,“那烦请张淑女,切莫将这事儿告诉南絮姑姑。”

    “为何”张均枼亦显讶然,“南絮姑姑莫不会也如从前那位陆司仪那般凶狠”

    四喜当即摇头,“不是不是,南絮姑姑可好多了,奴婢只是怕别人知道了笑话,到时又说奴婢愚笨。”

    张均枼作强忍噗笑状,“我岂是那种喜爱嚼舌根子的人,我今日过来,是有正事要询问你。”

    “张淑女且说。”

    “我这几日喝的汤药成效一般,便琢磨着若能添上一味药材,或许能叫我快些恢复,你可见着那药方了”

    “药方药方在太医院,姑娘的药是奴婢今儿个早上去太医院抓的,回来时药方便也叫太医院留下了。”

    张均枼微微颔首,“原来是这样,那药方可还是那日谈医师开的那张”

    “奴婢瞧着药方上写了三个字,中间那是允,该就是谈医师开的那张,”四喜蹙眉。

    说话间张均枼又下意识的瞥了眼药罐子,总想过去瞧瞧,可想想这个四喜身上有诸多疑点,便也作罢了,“这个时辰南絮姑姑怕是起身了吧,你这诗经也该送回去了不是”

    “遭了,”四喜眉心紧拢,都不及打声招呼便慌慌张张的跑出去,直待她离了小厨房,张均枼才走去查看药罐子,嗅的第二个药罐子里便是早晨那药的味道,回首瞥了瞥身后,而后倒下余下的药渣,她也知医术,这些药渣自也认得。

第廿一章 惊见南天竹(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