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卅二章 北斗指姻缘(1/2)
作者:息时
    除夕当日,城中一派喜气,还未出大明门,便能瞧见一片火红。

    南絮出宫采办,本不该带着张均枼,毕竟她是淑女,采办这样的苦差事,只能由六局的都人来做。

    说起来,南絮也不该做这样的事,咸阳宫中所住非主非奴,完全不同于别处,南絮此番得以出宫,说到底也不过就是太后的恩赐。

    “姑姑今日出宫采办,可还有别的事”

    张均枼言语间不仅是询问,多的是打探,南絮出宫本该是为咸阳宫置办些布匹和丝线,可她自出了皇城以来却是买了壶酒,而后直奔城西,越过了好几家生意兴隆的绸庄。

    张均枼说罢,二人已步至一家香烛铺前,南絮止步,喃喃自语道:“到了。”

    闻言张均枼亦是停住,望着大敞着的店门,这是香烛店,姑姑来这里,莫不是要祭拜什么人。

    “民间有条习俗,叫年祭祖,姑娘出身名门望族,必是清楚的,”南絮言毕已进了铺子,买了些纸钱,便出来带着张均枼去了西郊城外。

    林中杂草已丛丛,高高鼓起两座土筑坟茔,显得有些突兀。

    这两座坟茔紧紧相连,却仅有一块墓碑竖立,碑上镌刻着寥寥几字,亡夫江离之墓,妻殷氏成化十九年立。

    碑前洒满了酒,只见一身着飞鱼服的男子蹲在前头,中抓着壶酒,一副微醺的模样,凝着墓碑上的字,沉声道:“大哥,你知道吗,我牟斌这辈子,只后悔一件事,便是当年将捡到的玉笄修补好交给你,还让你去仁寿宫还给殷姑姑,让你有机会借花献佛,卖弄人情,出尽了本该属于我的风头但有一件事,我从没有后悔过,”牟斌忽然冷笑,“就是杀你。”

    不远处南絮与张均枼将至,牟斌行事向来谨慎小心,听到了些风吹草动便立马警觉起来,转身见是南絮二人,不经细想便匆忙离去,有些事,他不想让她知道。

    “有人来过,”张均枼到此还未看清墓碑上所刻,便瞧见了那一滩酒水。

    南絮自也瞧见了,静静地蹲下身子,取出篮中的酒水与纸钱,“许是他从前的部下吧,”牟斌年年都来此祭拜,她岂会不知。

    张均枼已看清碑上刻的,她不曾听说,原来南絮姑姑早已嫁做人妇,只是可怜她年纪轻轻的,便守寡了。

    南絮祭拜亡夫,张均枼只得站在她身后静候,而牟斌,却是躲在林中远远观望,殷姑姑于他而言,是一个多么遥不可及的人。

    “他是锦衣卫千户,师投怀恩大人门下,与牟斌是出生入死的过命兄弟,我不知道他是怎么死的,牟斌说,他为了救他,被人穿心而死,死后被抛尸荒野,连个全尸都没有,”南絮言语至此,不禁自嘲,“可怜他忠肝义胆,誓死为朝廷效忠,却没人肯为他立个坟冢。”

    南絮抬手取下插在鬓间的玉笄,握在手中望了许久,眸中已充斥了泪水。

    “这玉笄是我母亲留给我的遗物,当年本已无迹可寻,是他在宫后苑捡来还给我的,当时年少无知,一见他便情窦初开,又感念他的恩情,便求太后赐婚,我与他在仁寿宫门前跪了整整三日,太后才答应我们的婚事。我以为,我们能长相厮守,终老一生,没想到,婚后不过半年,他便死在去往江西布政司的途中”,南絮说罢仰面拭了满脸的泪痕,而后朝张均枼侃侃一笑,“张淑女,奴婢方才失礼了。”

    张均枼露出浅浅笑容,“生老病死,人之常情,姑姑也莫再伤心了。”

    南絮一笑而过,将手中的玉笄埋入土中,“三年了,该放下的总要放下。”

    适才南絮那一番言语,谁曾见到牟斌脸上的失落与不甘,他对南絮的那份心意,又有谁懂

    南絮掂了掂一旁的酒壶,站起身来随手倒在那座没有墓碑的坟冢前,望着地上的酒,面无表情的说道:“这是我父亲,门达。”

    南絮说罢便转身离去,张均枼亦是跟了去,只是不忘回首看一眼门达的坟茔,门达是景泰、天顺年间的佞臣,成化初年被贬广西南丹卫充军,路上被仇家了结了性命。

    她只听闻南絮姑姑的身份很是隐秘,宫里头鲜有人清楚,没想到,原来她是前锦衣卫指挥使门达的女儿。

    回了城中,天色已暗了许多,南絮这才与张均枼一起去往绸庄。

    毕竟是新年,各宫多少都要有几笔开销,咸阳宫也不例外,光是为淑女们购置衣料便要花费不少,再加上胭脂水粉之类的,也不能马虎。
第卅二章 北斗指姻缘(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