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卅八章 怒责林氏过(1/2)
作者:息时
    清晨的张氏祠堂陡然传来一声拍案惊响,由汤氏小心搀扶着的老太太已怒色灌顶,挺直了腰板站在供桌旁,拄着拐杖的手却已颤栗,右手指着林氏,斥道:“你敢对着张家老祖宗的面再说一遍”

    林氏斜眼不屑一顾,正要上前,却被张静娴暗暗扯住衣袖,见她面色惊惧,低声唤道自己,顿时起了不满,一把将她推开,拢了拢衣襟趾高气扬的说道:“我要分家”

    “混账东西”老太太挣脱开汤氏,拄着拐杖快步上前,扬起巴掌欲要朝林氏掴去,却又下不了手,终于还是收回,“我张家待你不薄,没想到你如今竟吃里扒外,吵闹着要分家,好,你要走,张家没人会拦你,请你现在就带着你的东西滚出去”

    “主母,”林氏毫不示弱,“怎么说我也是邑龄的母亲,所谓分家,就是我长房离家,您让我一个人走,这于情于理,怕是不合吧。”

    老太太怒意不减,望着祠堂外伺候着的家丁,愤然道:“去把所有人都叫来,我倒要看看,你今日能把谁带走”

    首先来的是四房张岳与靳氏,二房张峦与金氏带着张鹤龄和张延龄至此时,是一脸的费解。

    “怎么不见枼儿和姝儿”

    “哦,”金氏和颜,“枼儿这几日疲累,这会儿怕是刚起身,至于姝儿,我方才见她在东院,想是去找枼儿了,她们姊妹俩不过半刻定会过来。”

    林氏回身,“主母要等,我可不等,今日将你们都叫来,是要与你们商议分家之事。”

    话音方落,张岳便咳嗽不止,靳氏见状忙不迭锤他脊背,其余众人皆是惊诧,张峦上前,“大嫂,你说的这是什么胡话”

    老太太重重敲了下拐杖,“没什么稀奇的,我准了,净身出户四房无子,邑龄和娴儿归四房,至于姝儿,随她意愿。”

    “主母未免薄情了些,”林氏与老太太怒目相对,“邑龄和娴儿是我十月怀胎所出,岂是你们随意就可过继的”

    “他是张家的长孙,我绝不容许你将他带走”

    正是唇枪舌战最为激烈之时,家丁突然冲来,大概是因不明现状,便是满脸的喜色,“老夫人,三姑奶奶回来了。”

    言语才毕,家丁口中的三姑奶奶便已进了祠堂,“母亲脸色不好,这是怎么了”

    三姑奶奶原本好兴致,不想竟吃了个冷,她生在富贵人家,自小便看惯了家宅争斗,又嫁与礼部左侍郎沈禄为妻,斗尽了妾室,极擅察言观色,如今见家中众人皆聚于祠堂,又都是这副脸色,自然怀疑,转身便质问张岳:“老四这怎么回事”

    张岳垂首,“大嫂闹着要分家。”

    “分家”三姑奶奶冷笑,“好啊,她要走就让她走,咱们张家人丁众多,不缺她这么一个没教养的村妇”

    三姑奶奶到底是老太太所出,自小便受尽了宠爱,这果断的性子像极了老太太。

    “我自然是要走的,”林氏朝三姑奶奶乜了眼,“只不过,长房的人,必须全部随我,该是长房的家产,也一分都少不得。”

    “那可由不得你”这话出自老太太之口,林氏当即接了话,“能不能由着我也不是你说了算的”

    “大嫂”张峦终于抑不住怒火,斥了声,三姑奶奶倒是镇定,“邑龄今日已随我一同回来,现去了东院给太子妃请安,你能不能将他带走,要看他愿不愿认你这个母亲”

    言罢众人均是怔然,这时张均枼已带着张灵姝和一俊眉修眼,穿着月白常服的年轻男子至此,目光如冰的看着林氏凛然道:“伯母好狠的心”

    林氏闻声望来,本要发作起来,却见张灵姝手中端着的木托,心中咯噔一下,不与三年不见的张邑龄言语几句,转身便要离去,张均枼紧接着进了祠堂,挡在她身前,“伯母这是急着去哪儿,不与堂哥叙叙旧吗”

    林氏不答,想是料到自己今日逃不过罚,便越过张均枼,走至她左手边,故作一副慈爱的模样凝着张邑龄,款款笑问:“邑龄怎么回来了”

    张邑龄依旧蹙眉,避过林氏充斥着虚情假意的目光,漠然道:“我回来清理门户。”他自父亲过世后便随姑母去了京城,此番姑母回娘家,他便也跟着。所谓先国后家,他以朝臣的身份,回了乡自然要先拜见太子妃,不想一进东院便见姝儿神色张皇的站在枼儿的屋门前,也不及细想便冲了过去,果真见枼儿出了事。

第卅八章 怒责林氏过(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