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三章 自寻死路去(1/2)
作者:息时
    春花尽开,群芳争妍。

    池面斜眼照耀,波光粼粼,倒映朱佑樘略显忧愁的面容,他眉心紧拢,不如往日意气风发。

    往常这个时候,他即便不在乾清宫批阅奏本,也应在坤宁宫与张均枼一同用晚膳。

    可今日,他是不愿回乾清宫,想去坤宁宫却又去不得。

    “陛下。”

    游泰疾步走来,英姿飒爽,正对朱佑樘侧身,作揖禀道:“重庆大长公主回宫,现在乾清宫。”

    朱佑樘愁容立减,当即转过身朝乾清宫走去。

    这重庆大长公主比起隆庆大长公主来,年岁确是长了好些,可这张脸看来却丝毫不落于后风,反倒是更甚雍容。

    “姑母”

    朱佑樘方进殿便是急急一声唤,重庆闻声回首,唤了声“佑樘”,而后转过身亦迎上去,止步于朱佑樘跟前,蛾眉微微一皱,问道:“你此番急着叫我回来,可是有什么要紧之事”

    见游泰尚在此,朱佑樘自然不能直说,他暗暗侧目瞧了他一眼,而后又侧首望向左边,对着张瑜道:“你们都下去吧。”

    “是。”

    直至张瑜将门带上,朱佑樘方才言道:“姑母,实不相瞒,此次朕请你回来,是为了纳妃之事。”

    “纳妃”重庆早听闻周景说道朱佑樘要为先帝守孝三年,而拒选妃之事,如今朱佑樘竟主动提起纳妃了。

    “姑母可知,”朱佑樘说话间不自觉又蹙了眉,“隆庆姑姑家中有一长女,名唤游荔,如今已到了出阁的年纪,隆庆姑姑与太后商议,要将游荔许给朕封作贵妃。

    姑母也知,朕心中不愿,且不说皇后那儿过意不去,何况如今三年之忧还未过去。朕本要去与皇祖母拒了此事,可皇祖母不愿理会,而今又待在清宁宫谁也不见,朕是真的没有办法了,才想到姑母你。”

    重庆听闻朱佑樘顾及到皇后,禁不住一笑,想不到他也同先帝一般,是个痴情种子。

    “那你要姑母如何”

    “朕知道,姑母在皇祖母跟前说话向来有分量,如今皇祖母虽闭门不见任何人,却定然不会不见姑母你,况且姑母也许久未进宫请安了,你是皇祖母最疼爱的嫡长女,你若能与她说道此事,她必定管了。”

    重庆佯作无奈,做出一副宠溺的神情,“就知道没好事,我且去同她说道说道,但此事未必就能成了,若是不行,你便再想想旁的法子。”

    “嗯,”朱佑樘点头,“那就有劳姑母了。”

    “陛下,”张瑜在殿外靠在门边传呼,“安远侯父子来了。”

    朱佑樘抬眼,“传。”

    重庆应着开门那一瞬朝门口望去,而后便与安远侯略略施礼,随即越过他,径直出了殿去。

    “微臣安远侯柳景,携子柳文,参见陛下。”

    “起来吧,安远侯今日觐见,所为何事”

    “回陛下,微臣已入京多时,恐广西之地政务至多,是以奏请陛下,准臣父子回封地。”

    朱佑樘料想得不错,周太皇太后避见谁都不会避见重庆大长公主。

    “儿臣,拜见母后。”

    周太皇太后到底是疼爱重庆,匆匆下榻将她扶起,一双凤目流露出鲜见的母爱,略是哽咽的道:“延安,你怎么回宫了”

    “母后,”重庆有意躲避她,故而后退一步,周太皇太后自然一怔,轻唤道:“延安”
第廿三章 自寻死路去(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