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六章 商陆噬人命(1/2)
作者:息时
    马车自北安门伊始,绕过万岁山一路缓缓驶过,由玄武门入宫城,直至进了广运门方才停下。

    眉黛首先跳下马车,而后转身将张均枼扶下,张均枼又回过身搀扶着那年约三十岁的妇人下车。

    这妇人穿了一身松江府织造的袄裙,堇色上衣将整个人衬得神清气爽,只是她眼角眉梢总带着一丝疲惫,便又显得苍老。

    她这一身袄裙虽整洁如新,可到底还是旧了些。

    张均枼将她扶着,侧首望着她,笑意绵绵温婉动人,这妇人倒也识大体,察觉张均枼看着她,便也侧首回她款款一笑。

    妇人回首,平视望着坤宁宫内,目中极是含情,脉脉温和,似有泪充盈,看来略是激动。

    张均枼原本落在妇人脸上的目光亦随她移至坤宁宫内,她知故地重游,总难免一番抒怀。

    这妇人确如张均枼所想这般,有感而发。

    坤宁宫,二十四年了,她终于回来了,只是时隔多年,旧地重见时,这坤宁宫的主人,已不是她,也再不可能会是她。

    况且,那个负心之人,也已不在了。

    “我可以进去看看吗”妇人言语间极是恭敬,却叫张均枼听出了低声下气的味道。

    张均枼依旧和颜悦色,当即接话道:“当然可以。”

    她本以为这妇人话毕便会进去,怎知她竟屈膝与她行礼,感恩戴德的说道:“多谢皇后了。”

    “诶,”张均枼见她如此,着实怔怔,连忙将她扶住,颦眉急道:“这可使不得。”

    待她将妇人扶起站直了身子,又言:“您对陛下曾有养育之恩,便是陛下的恩人,臣妾理当孝敬您。”

    妇人垂首,自卑不已,二十四年的西宫生活,已叫她完全没了当年盛气凌人的风光与傲然。

    “皇后言重了,我不过是个弃妇,怎受得起你如此纡尊降贵,以礼相待。”

    张均枼笑容灿灿,“陛下说了,您往后一切服用制度皆如母后,原意便是要将您视作太后,是以,您也应当与王太后平起平坐,臣妾自当如此。”

    妇人似恍然,不急不慢的说道:“对了,说起陛下,我自他当年被先帝接走,便再也没见过他,我想”

    张均枼粲然一笑,“不急,您先进去坐一会儿,等陛下下了早朝,他自会过来,臣妾得先去仁寿宫给您安排住处。”

    “仁寿宫”妇人明显是吃了一惊,“那不是太后住的地方”

    “是啊,您如今服用皆是太后之礼,自然要住在仁寿宫。”

    这妇人心中虽惊,可欢喜居多,自然高兴,只道:“那便有劳皇后了。”

    张均枼已将妇人安顿在坤宁宫喝茶,而后便要出门去,站在正殿里恰巧远远的瞧见南絮回来,南絮脸色平静,目光却是深邃,分明大有文章。

    南絮见张均枼望着自己,脚步自然而然的加快了些,张均枼亦迎过去,走至门口时方才停步。

    “事成了吗”张均枼的声音压得极低。

    南絮颔首,张均枼亦点头,不再低声,道:“姑姑先回去歇息吧。”

    “是,奴婢告退。”
第廿六章 商陆噬人命(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