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八章 荆王献佳人(1/2)
作者:息时
    匆匆一年过,时已入十月。

    天气微凉。

    “陛下,是月以来,四川归业流民甚多,乃至超于原居,眼下人多以无从就业,赋税却多于从前,为此百姓叫苦连天,民怨将起,望陛下早做决断”

    翰林院侍讲学士王鏊之言句句铿锵,字字有力,极为百姓忧愁,朱佑樘一向为民生苦之人却仿若未闻,依旧手捧奏本垂首观摩。

    “陛下”

    王鏊再唤,朱佑樘这才从思绪中走出来,抬头应了声。

    “四川流民”

    朱佑樘不等王鏊说罢,便急着回答,只道:“朕知道,免去流民赋税,先生是这个意思吧,朕准了。”

    王鏊听罢颇是怔怔,朱佑樘又道:“还望先生多多留心民生之事,朕也代天下苍生,谢过先生了。”

    朱佑樘说了这番话,王鏊心里头才免去了些抑郁,躬身作揖道:“微臣告退。”

    再看朱佑樘手中的奏本,写的是“陛下继统三载,储嗣未闻,请遣内官博选良家女入宫以备采择。”

    自去年二月郭镛当着朝臣的面奏请预选良家女于宫中,被他斥责后,便再也没有人敢上奏谈我及此事,如今时隔一年多,再上此奏本的,竟是朱佑樘的皇叔,荆王朱见潚。

    “这奏本是何时送来的”

    “昨儿夜里头送到的,当时陛下正在坤宁宫歇息,奴婢未敢打搅,便放在这儿了。”

    朱佑樘重重的搁下奏本,略是调侃的冷笑一声,“皇叔这次竟没有上疏道岁用不足,朕还以为他又是讨要加俸来了。”

    张瑜亦侃笑,道:“陛下,不是奴婢多嘴,这荆王爷,未免贪得无厌了,先帝在位时,每逢朝廷庆典,都会额外赏赐,王府的待遇可谓优厚非常。况且,他还得了九江府船料钞的三分之二,当时虽只有半年,可也足够王府几代人的花销了。”

    朱佑樘不语,毕竟这朱见潚是他的皇叔,讨要岁用不算过分。他单只是提笔复道:“王以朕未有储嗣而请遣官选取女子,固为盛意。此系人伦重事,不可轻举。朕即位方及三年,过先帝大祥未久。若遽选妃,将不启天下之私议乎况祖宗朝册后之后,无遣官重选妃例,朕果欲选妃亦当禀命于太皇太后、皇太后然后行,岂敢任意自为。”

    落笔,朱佑樘方才将玉玺盖上,便见殿外侍卫进来,禀道:“陛下,蕲州荆王府左长史求见。”

    朱佑樘皱眉,“宣吧。”

    抬眼间朱佑樘果真见那左长史领着五个容貌颇是好看的女子走进来。

    那左长史与五个女子行礼毕后,便道:“陛下,属下奉荆王之意,进宫进献佳人五位,望陛下收纳。”

    朱佑樘并未直接答话,反而是侧目瞧着张瑜,“张瑜,你瞧她们容貌可比得上皇后”

    张瑜侧首假意看了眼,摇了摇头。

    朱佑樘拿起毛颖近前,眉眼间闪过一笑,站在那五个女子身前,以毛颖顶端挨个儿挑起她们的下巴,分别道:“这个眼睛不及枼儿灵动,这个鼻子不及枼儿高挺,这个嘴不及枼儿小巧,这个眉毛不及枼儿精致。”

    他走至最靠近左长史的那女子跟前,装模作样细细打量,道:“这个嘛,是挺清秀。”

    那左长史听罢一笑,略显憨厚,朱佑樘侧目瞥了他一眼,道:“只可惜,还是没有枼儿好看。”

    张瑜与殿内一众都人闻言禁不住嗤笑,左长史却是困顿不已,连忙问道:“陛下,听闻皇后娘娘美貌,若要能及得上她的,可得费好一番功夫啊。”

    “所以皇叔没诚意,随随便便找几个庸脂俗粉就要进献给朕,你们回去告诉他,比不上皇后好看的,以后就莫要再往朕这儿送了。”
第廿八章 荆王献佳人(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