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师点评果果新文(1/1)
作者:叶上果
    魔世纪元之蔽日谱书评

    陈文宇

    我是一个搞教育的,昨晚收到多年不见的学生叶上果的邀请,让我仔细看看他的新书魔世纪元之蔽日谱,给点评价。他还客套地说很在意我的看法,对他很重要。

    首先,我要对叶同学说:别太在意别人的观点,因为别人不是你自己,只有你自己才懂你想要写这本书的意义或者目的。

    好吧,言归正传,说说我看完前五万字的一些感受。从文学角度,我觉得叶同学也是拼了。我看过他以前的小说、散文、诗歌、论文等,都以文学占绝对比重为主。

    而这本书,他巧妙地将文学隐喻于魔法打斗、科幻斗争、形式植入里,让我大吃一惊。这样融合既有商业网络小说的味道,又不失文学性。我是一口气花了两小时读完五万字的,读完之后,我发出了一声感慨:他的世界观已经超出了我认识叶同学范畴。

    一开篇,就把背景设置在未来时空,这对于想象力是有很大要求的。从“氮联网”这个新名词的出现,把视角一下推到了我们无线期待的前沿。盛子曰的出场让我差点念成盛子日,因为是网络阅读,所以有些看不清是日还是曰。

    我打电话问他,他说是盛子曰也即圣子曰。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一个人名都隐喻这么深的文学修养。感叹之余,我就在想,也许在这本书里,什么魔法科幻都只是一个壳,一个烟雾弹,他真正想写的,还是还是他那个宏大的世界观、价值观与文学观。

    于是,接下来梅苏孜、南坞镜、风谷苏、镜月夫、庄泱、庄静羽等等人物相继出场。让我更加确定了我的第一判断,正如他所说的这是一部讲述并行空间的两个不同文明的斗争史记。

    从读者角度,一个个富有想象力的魔法名字,法器名称,都代表着不同人物的性格特征和三观意念,改变了我对网文观念。之前看过一些网文,很肤浅甚至可以说瞎胡闹,娱乐性极强,对我这样老人来说根本看不上一两章就放弃了。

    我对叶同学的魔世纪元之蔽日谱十分看好,正如一位网友的评论写道:每次看到这个书名,我都有种感觉,书一定会大火啊

    火不火不好说,但一定是一本值得写下去、值得一读的好书。

    好了,夜深了,我也该睡了,熬着老骨头深夜打字,我也是为叶同学拼了。

    2016.01.08深夜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