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天开始(1/2)
作者:啵啵猴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窗外的水泥建筑,或高或低,参差不齐的笼罩在蒙蒙烟雨当中。

    既没有看见勾栏瓦舍,也没有看到小桥流水,只有坚硬的钢筋水泥在烟雨迷雾中挣扎求生。

    看着这些称不上美的景物,程虎忽然有点儿后悔大老远跑来这个偏远山区了。

    本来以为能看到传说中的江南景致的,谁曾想,一路辗转到了这个小县城,看到的还是钢筋水泥,实在是跟想象中的烟雨江南相差太远。

    第一次来江南,也是第一次来到这个叫做‘金钟县’的偏远小县城。

    按照老妈的吩咐,程虎要独身一人回更偏远的老家给已经去世二十多年的大舅扫墓。

    大舅名叫程大牛,是老妈的表哥。

    到了这个破败的小县城之后,程虎先给一个叫做刘大海的男人打了电话。

    听老妈说,这次扫墓是刘大海主动联系她的。原先刘大海忙于工作,今年退休了,有了时间,便想着叫上程家的后人一起去给大舅扫墓。

    而程虎作为程家目前的唯一男丁,在老妈的威逼之下,不得不只身来到这座极为偏僻的小县城。

    只要一想到老妈那凶神恶煞的表情,程虎心里就觉得委屈。

    大舅明明就是你表兄弟啊,你自己不会回来扫墓?还非得要我来?

    程虎的老妈原名叫廖咏梅,后来大舅死了之后,程家香火断了,老妈就自作主张,把她自己的名字改成了程咏梅。

    嗯,一个弱女子为了延续外婆家的香火,毅然决然改了姓氏,真是可歌可泣的一个故事啊!

    如果不是老妈把他的姓氏也定为‘程’,他差点就相信了老妈的鬼话。

    老妈还笑嘻嘻的告诉他,说这么做完全是为了让他成为那个可歌可泣的故事里的主角。

    我呸!都是骗人的鬼话!

    老爸也不知道是吃错了什么药,竟然被老妈哄得一愣一愣的,完全没有反抗!

    唉,女人,真是祸水!

    房门口响起一阵哒哒哒的敲门声。料想是刘大海按照地址寻来了,就赶紧跑去拉开房门。

    站在房门外的,是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头子,密布皱纹的脸上挂着和蔼的笑容“小虎?”

    他的声音并无沧桑,而是有些违和长相的调皮。

    程虎一愣,随即亲切的叫道“刘大爷?”

    老头子笑呵呵的点头“是我,没想到你长得跟你大舅一样壮实。我原本还猜想,你会是个小不点呢。”

    程虎也有些意外。

    因为他想象中的刘大海,应该是一个精干的中年人才对,可站在眼前的,却是一个六七十岁的老头子。大舅如果还活着的话,现在不是才四十多岁吗?

    那么按照推算,大舅的朋友难道不也应该是四五十岁?

    他没说出自己的疑虑,赶紧把门拉得更开,让出一条道来“刘大爷,您快请进。”

    刘大海迈着轻松的步伐走入房间内,在靠窗的椅子上坐下,微微扬起脸,双眼之中无老态龙钟的疲惫,倒是显得跟中年人没有什么两样。

    他说道“小虎,你收拾一下吧,咱们这就出发。我的车子跟司机都在楼下等着呢。””

    “现在就进山?”程虎站在窗边,看了一眼外面的蒙蒙烟雨,不由得皱眉。

    他年轻力壮的倒是无所谓,只是眼前这个叫刘大海的大爷看上去都六七十岁了,要是在山里有个好歹,岂不是

    “对啊,有什么问题吗?”刘大海一脸精气神的说道,“你放心,从这里去白木村一路畅通无阻,可以直接开车到你大舅以前居住的房子里。”

    “哦,原来如此。”这下算是打消了程虎的疑虑。既然一路通车,那就没问题了。

    他赶紧收拾东西。

    看着程虎忙碌捡东西的身影,刘大海笑问道“小虎,你妈妈有没有跟你说过关于你大舅的事情?”

    程虎停下手中的动作,皱眉想了一下。

    从他有记忆开始,似乎很少听老妈说起。而他对大舅的记忆,也就是知道自己有着这么一个大舅而已,其他的,知之甚少。

    毕竟,他出生的时候,大舅已经去世好几年了。

    摇了摇头“没说过,就说我有个大舅,叫程大牛。其他的,什么也没有说。”

    “哦。”刘大海意味深长的哦了一声,像是松了一口气似的,那溜溜的眼睛里,仿佛正在酝酿着什么阴谋一样。

    收拾好东西之后,程虎跟着刘大海下了楼。

    他们先去买了些祭拜要用的东西,然后才坐上黑色越野车,任由高大的司机大叔循着不怎么看得懂的导航,一路往白木村驶去。

    在这期间,程虎也了解到了刘老头跟大舅的关系。

    原来,刘大海曾经是这个县城的书记。

    那时候大舅跟他算得上是忘年交,两人是很要好的朋友。后来大舅死了,刘大海也调到了省城。目前已经退休。

    刘大海还跟他说了很多关于大舅的事迹。说他如何如何的了不起,但又不细说其中曲折,只说大舅是个伟大的人物。

    程虎问了几遍,刘大海还是不肯细说,只好作罢。
从今天开始(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