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章:无意听说突惊心。(1/1)
作者:开声
    “哦?听四虎兄弟你这么说来,那廖氏兄弟便是廖永安和廖永忠?是他们两个?他们也都从巢湖那么远的地方跑到这里来了,还变成了你大哥的大舅子——沫英的嫡亲舅舅?莫非——”

    “原来朱大哥也知道他们兄弟两啊!朱大哥和他们是朋友?”沫老四一听朱元璋很是惊喜的这么一说,便以为他们是交往过的朋友;全然不知眼前这个朱元璋,是来自于21世纪的冒牌货;并不知道朱元璋是在网络小说中,以及明朝吧里的资料上;看到过这廖氏两兄弟的大名,本来是在巢湖做水匪;后来在朱元璋渡过长江之后,一直追随在朱元璋的左右;在统一江淮义军和后来北上驱逐元廷的无数次的战斗中战功卓著;为此廖永安还战死在张士诚的手下,而成为了大明朝的开国功勋。不过沫老四还是感到有些意外,因为他在讲述这两兄弟的往事的过程中,一直没有说出来廖老大的大名叫廖永安;儿只是随口说了一句廖永忠的名字,可是这个朱大哥却随即便说出了廖老大的大名?这也是因为他沫老四生性耿直,和那个廖家老二廖永忠脾气性格相近;而廖永安却和他这家里的嫡亲二哥沫二虎似乎一样的胆小,(其实却是生性沉稳而谨慎,只是在廖家老二和沫家老四才这么认为。)于是便和那个廖老二走得亲近得多,故此便随口这么一问道。

    “呵呵!听说,听说过;我也只是听说过他们两,还无缘得见一面呢。我倒还真是想尽快见到他们,要是有幸能够和他们兄弟相交;一起拼杀之后再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话,那倒真是我们短短数十年人生之中的一大快事——”朱元璋连忙一边随口答道,一边在心底大叫万幸——他差点就要脱口而出来:莫非是因为我的这次穿越而来,于是时空错位而从此便改变了历史,故此才让刘伯温早先便赶了过来;而这廖氏两兄弟也来到了这定远县,却是在多年之前;那时的他算来恐怕还没有参军入伍呢,莫非老天也忍耐不住寂寞了?重新洗牌重新来过一次;要打破那一成不变的天注定模式,想要洗去那几分太过于陈腐的气味;而胡搞出来一个新的风云际会,来体验一下久违了新鲜感不成?好在这身边的沫老四及时出言截断了他的话,否则他这话一出口便可能要被这沫老四视作妖孽······

    “朱大哥要是想见他们还不容易?俺便经常和他们会一会的,不过需要隐秘一些;最好别让二哥知道,他一直很不乐意俺和廖大哥廖二哥走得太近的!二哥也真是太小心谨慎怕是了,害怕被官府衙门安上个勾结匪类之罪名什么的!俺看而今之官府衙门真是太过于无能了,连一小撮盗贼都不敢轻易地却碰一下;任由他们啸聚山林,到处抢掠······”说着说着这沫老四便似乎很气愤,越来愈是脸红脖子粗的个样。

    “哦?沫二哥胆小吗?我看他胆子应该不小啊,或许只是小心谨慎了一些;更何况当今虽然天下大乱,但是局势还很不明朗!故此沫二哥谨慎一些,也非坏事——”来自于21世纪的后世的冒牌朱元璋,他虽然是很清楚将来的历史趋势;但是曾经的特种兵军官的他那理性的判断,必然将会很顽强地控制着他的思考问题的模式;促使他仍然首先便习惯性地坚持站在别人的立场来思考,故此才会如此回答。

    “连朱大哥你也夸他谨慎?父亲大人也是这样!齐大哥也这样!”这沫老四似乎对于他那个二哥很是不满,连朱元璋这个不知内情的外人这么随口但是很理性的一说都不满起来;随即便又带有一些的怨气似的说道:“当年如若不是他胆小怕事给予狗官们送去了那么多的金银珠宝字画不说,还是未能保住俺们大哥大嫂,而后大哥和大嫂还是被迫远逃外地?如若不是他胆小怕事,这么多年了大哥大嫂一家子还是不能回到家里!只恨俺当年太小了,否则便是拼上了俺之性命都不会让大哥大嫂出了这沫家庄!搞的而今大哥大嫂和蓝儿都死在了外地,最后还不是得靠朱大哥你大义相助才送回来英儿;依俺看二哥最不想大哥回来!这样他便可以独管——”

    “快别胡说了!快别说了——四虎兄弟!叫沫二哥和其他人听到了很不好——”听到沫四虎说到这里,朱元璋突然便回忆起来沫大虎临终时的话;于是便不禁心中一寒,急忙想去阻止沫老四再说下去。

    “俺早便想说他了!俺不怕——”

    “别再说了,别再说了!四虎兄弟!”朱元璋四下里早就打量了一番,好在这时他们两个已经走在了沫家庄里的这个后山里;四下里暂时还没有看到其他的人,但是朱元璋却不敢肯定有没有人会无意中听到这些话;故此狠狠地加重了语气,等到沫四虎不再说下去,而是很惊讶地看着他之后;又继续低声柔语的说道:“四虎兄弟啊,你是不怕可我却很怕啊!请你看在我朱元璋给你们沫家送回来沫英的情份上,求求你别再乱说了好吧!”

    “朱大哥你怕?你又怕什么?这又干朱大哥你何事?”这时的沫四虎似乎一开始时被朱元璋那恶狠狠的语气镇住了,随即他反应过来过来之后;怕也是又受到了朱元璋柔声细语的影响,语音顿时便低下了很多而疑惑不解的问道。

    “是,本来这也不干我什么事的;但是四虎兄弟你说,这些话你以前对别人说过没有?你说你二哥不想让你大哥回来?这有什么证据没有?”朱元璋移开了他的盯向沫四虎那严肃的目光,以很是微弱的声音问道。

    “不曾!不曾!”沫四虎连连摇头之后又说道:“俺——俺以前从未与任何人说过,连俺自己都不相信!俺一直也只是有一点感觉,可是当朱大哥你送回来英儿之后;俺却越来越怀疑——”

    “既然没有任何证据,四虎兄弟这就是你不对了啊!”朱元璋虽然在一惊之后,自然而然的对沫四虎这番话也有了几分重视;但是理性的他暂时并不想搞出什么不必要的麻烦来,便立即截断了他的话说道:“四虎兄弟你想啊,你以前从来没有和任何人说起过你的怀疑,况且你也说没有任何的证据!如果你这一番话被别人听了去,再一四散传说开来之后;在此群盗将要群集来犯之际,你说会不会引起这沫家庄内部发生动乱?即便没有群盗来犯,你想会不会误会了你二哥,自此便将严重影响你们兄弟之间的手足情谊?再就是你只有在我这个外人到来之后才这么说的,整个沫家庄的人们;特别是你的父母兄弟亲人们会不会误会是我在挑拨离间?这样一来,我在他们这些人眼中还是不是个人?四虎兄弟你说,你这不是要陷我于不仁不义吗?”

    “朱大哥你这么一说,还真是小弟不对!可能真的误会了二哥不说,还真差点要污秽了朱大哥之名声,真是对不起了,朱大哥!”这时的沫四虎先是呆呆的站立在那里,也许是被朱元璋这番很是合情合理的话所感动;似乎像是终于冷静了下来,急忙向朱元璋抱拳致歉道。

    “好了,四虎兄弟你现在能够这样,我就放心多了!一切的猜测暂时都别去计较了吧,我看你们兄弟还是齐心协力;好好去筹划一下,看怎么能够更好的来化解这场危机好了!”

    “朱大哥,依你看俺们沫家庄这次有多大的威胁?这次来的这班人可不同如官府之类那些军兵衙役们,他们可皆是哪怕是为了能够冲进庄来吃上一顿饱饭便死也肯的盗贼们啊!”

    “四虎兄弟也不是象沫二哥所说的那样只会厮杀,不会深思的猛将之人嘛!这不也想得很是深入周密吗?我不过是个外人,又岂能胡乱的敢冒昧来参入贵庄的防御筹划大事啊!再者刚刚在大厅里面,沫老伯和沫二哥不是已经安排得很好了嘛;而且齐大哥他们都考虑得很到位了······”朱元璋赶紧推辞道。试想他先前还没有对沫家老二有任何的哪怕是一丝的怀疑,都碍于自己这个刚刚到来的外人身份而不肯多说一句;更何况此时的他,可更要顾忌自己暂时千万莫要引起沫老二的任何猜忌才好!其实刚才他便已经决定了,在他亲眼观看过了这次古代的冷兵器战争之后,便立即想方设法要带着小沫英离开······

    “朱大哥笑话俺了!这话还不是听到俺二哥,还有父亲以及齐大哥他们说的?俺不过是借来说说而已,朱大哥你就帮帮俺们沫家庄吧!这里可是居住着一千多户上万口人啊,如若俺们护庄队抵挡不住,那这些人可皆要遭大难了!俺虽然猛蹬粗野,但是俺却也不傻;不提俺不服听到了父亲大人和齐大哥他们是怎么样夸你的——文武双全!智勇兼具!文的俺是不会捡起来和朱大哥你置气,但是要说这武斗俺看朱大哥你这身板气势;俺自然很是不服,于是便在这几天里两次三番的试探你;俺都没有占到任何之皮宜之后,便去了铁匠胡那里打铁出气;被铁匠胡问了一说,倒是招来了他一连几句我是大失了眼力的嘲笑话来。结果俺问了他,听铁匠胡说朱大哥你也去了他那里;帮他打了三次铁,每次皆是超过了两刻!俺方知俺真是有眼无珠,因为俺最多可以挥锤打上一刻多上一点点······”

    “好吧,四虎兄弟既然如此看得起我!那我就来说一点个人看法,提一点建议;我看这沫家庄的防御已经很好了,我是没有办法挑出来任何的的破绽;又加上有这两千人的护庄队在,相信也能够抵挡得住这次群盗们的来犯;不过以我看来,任何的战争都要尽量令自我主动化而要尽量令敌人被动化——”

    “主动化?被动化?这——这——朱大哥等等,俺不明白这些个主动被动的;俺真是听不明白!朱大哥你可否······”

    “哦!我这么说吧:比如说我和四虎你们沫家庄死死的守在这个庄子里,干等着盗贼们商议集合好了来攻打;比较我们趁着他们还没有商议集合好之前便主动打击他们,这就是前者被动而后者主动;也可以说前者是盗贼们主动我们被动,但是后者却可能令盗贼们由主动而转变为被动······”朱元璋一想自己这些个理论都来自于自己那21世纪的堂兄所写的《星期兵法》,用词和理念要想让这元末时代的古人一时听懂或领会,那还真是太强人所难了;故此便尽量地以通俗事例来铺租说明,于是少年朱元璋那意识中的往事记忆便被他拿来当成了战例——主要是谢有粮帮助“大金国”所提出的那些个战守策划······

    “俺虽然听明白了一些,但是还是不太······朱大哥,俺此时便去和父亲大人说说;看他允许让俺去挑选出来百八几百人否······”这沫老四不停地摸着头,又不时地问了一些个疑惑;终于算是他这么大以来,第一次耐心地听人家讲授完了还这么久!便更是在这几天中很快积累起来的敬服中,多了更多的其他感受——乃至于近乎崇拜的色彩;再度抱拳过眉,而后急急而去······

    朱元璋一见这个年轻的汉子,外表虽然柔弱却是性格粗猛耿直;现在算是被他暂时说服了,故此便理性了不少地离去的背影;心底下不禁又是感动,又是感到莫名的寒心:这个人和人之间,不必单说那个一见钟情的男女之情是那么的神奇玄妙,,,,,,;就是男人和男人或者女人之间也是同样如此——一面或许数面交集之后,或许还真的会超过长相厮守生活在一起多年的血脉情义!而父子夫妻兄弟邻里之间,却常常因为各种矛盾的积累而发生难堪甚至于相互伤害!

    难道真的是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或者是说人和人之间相处越是长久,便将越来越难以相处越来越难以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