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扫阴霾好为邻(二)(1/2)
作者:禅心惊鸿
    2/

    和大个子解放军干部邂逅的第二天,周惠云照例到西大街小市场上去占摊做活。她还是盘腿坐在小板凳上低头缝补着,金妮拿着两根短短的竹针在学打毛线,怀里卧着一个小孩拳头大小的杂色毛线球。

    不断有人在她们娘俩面前站住,看做母亲的缝补手艺;看小女儿的娇憨乖巧。也有人来拿补好的衣袜,往小孩鞋盒里扔下几张票子。

    舒敬儒今天早起抽足了烟,有了精神,情绪不错,独自在街上随便徜徉。溜达到西大街,不经意间发现左前方一个妇女的后影很象自己的邻居周惠云。出于好奇,他放轻脚步,悄然无声地来到周惠云跟前。

    周惠云先是看见了眼前站着两只脚,不象是解放军的,便不抬头地说:“拿来啦?拿来就先放这吧!我只会给你省着用,不会给你浪费的。”

    来人没有动静,周惠云觉着奇怪,就抬起头看,见是房东先生来到跟前,一时有点慌乱:“哟,是您呀……”

    想站起来,被舒敬儒轻轻按下。

    周惠云对金妮说:“去那边玩会儿,把凳子让给你舒大爷。”

    金妮乐得跑走去别处玩,让出了小凳子。

    舒敬儒坐下,感动地说:“我出来随便走走——原来你就是这么养活你的孩子的?”

    周惠云笑了一下,手里仍不停地缝:“是啊。就靠这不是本事的本事。”

    “以前在乡下的时候,也是靠做这个来生活的?”

    “是啊!差不多吧!我不光给人打毛衣,挣点钱;我还干别的,棉袄棉裤也做。你别看乡下妇女都会做活,她们可做不过我。比如就说棉裤,我做的样式就是好看,我才不做他们那种翻过来调过去前后都能穿的大抿腰呢!”

    周惠云说完,看了舒敬儒一眼,两个人都觉得那“大抿腰”好笑,不禁同时咯咯地笑出了声。

    舒敬儒好多天没有跟家庭以外的人聊过天了,今天和周惠云的几句闲谈,竟使他象突然呼吸到清新的空气一样有所激动:“您真的很了不起!这样的街头卖艺不是谁都做得出来的——我说你卖艺,没有鄙视您的意思,毕竟手工缝纫也是一门手艺不是?我是想说,您真了不起,真的……”

    周惠云笑了:“你是说缝穷这一行不应该是我做的?”

    舒敬儒真没想到周惠云的聪明具有这么强的穿透力,不由得暗地埋怨自己不会说话,有些尴尬。

    周惠云倒没往他的脸上看,也没在意他怎么回答,却盯着他的旧棉袄看了一眼,手上仍旧不停地缝,嘴上快言快语地说:

    “您瞧您的外褂,真得收拾收拾了。七个扣襻丢了俩,领口的那个还搭拉着。我给您缝两针好不好?穿这种中式褂子领口的地方最重要。我再把缺扣襻的地方给您补上俩。”

    说着,就放下手上的活儿,从自带的碎布料中找出一条黑色的,拿剪子剪下不足一厘米宽的一小条,然后将一头用针别在自己的裤腿上,从另一头开始卷起来撩,不大工夫,就缝成一条细细的布棍儿,放下针,两只手三盘两拧,一个当扣子使用的算盘疙瘩就做成了。

    舒敬儒看戏法一样饶有兴味地盯着她的手看。

    周惠云说:“把外褂脱下来吧?我给您缝上。”

    舒敬儒不好意思了:“多少钱?”

    周惠云爽快地说:“不要钱。咱们是邻居,怎么能跟您要钱呢?就算是帮个忙吧。”

    舒敬儒脱下外褂,周惠云迅速地将算盘疙瘩缝在它的位置上。

    舒敬儒伸手想接回衣服。

    周惠云说:“等等。还没缝好领口这个呢!”

    周惠云缝得很快,这么几针活对于她来说,太不算什么了。她缝完这个地方,把衣服拎起来指给舒敬儒看:“——您说您自己的衣服,天天穿,怎么连自己衣服被剐了口子,都不知道?你瞧这后边?”

    面对外褂后襟的口子,舒敬儒只能说:“惭愧……”

    周惠云象在教育孩子:“人不收拾不行。笑破不笑补吗!”

    周惠云一边飞针走线地低头缝那个三角口子,一边溜眼瞅了瞅舒敬儒那件中式棉袄的袖口,残破的袖口里,耷拉出几圈毛线。心想:这家房东的日子怕是不好过呀!他女人的针线功夫也不行啊……

    转眼,周惠云把修理好的外褂送到舒敬儒手上:“您看是不是好多了?”

    舒敬儒连连道谢:“真是好极了,好极了。谢谢你啊,不好意思……”

    “这两针活,有什么了不起。举手之劳的事儿。”

    “会者不难难者不会啊!”

    “我就是把毛衣针弄没了,忘了是不是搬家的时候弄没的。我要是有,我就帮你把毛衣袖子重新弄弄。一个文化人,袖口破成那样,总是不怎么体面。”

    舒敬儒深深地感慨:“一个女人有你这样的本事,真是全家的幸福啊!我那口子就做不来。”

    周惠云赶紧说:“你那口子是个热情泼辣的人,也幸亏是那么个脾气,换个窝囊主,也撑不起你家的门面。”

    这话说的!舒敬儒脸上微微发热,嗫嗫地不再说什么了。

    这个时候,小街上突然产生一阵恐慌的无形气浪,店面买卖一家又一家的相继卸板关门,摆摊的商户们一家接一家的收摊;行人大多连跑带颠,离市归家,不知他们在躲避什么,惟恐躲避不及……

    周惠云连声问:“怎么了?出什么事了?”

    没有人回答她。

    正说着,又是一通奔跑的咚咚的脚步声。看看四面,摊位已经不多,只有特别舍不得顾客的一两位摊主,在紧张地跟买主讨价还价。

    舒敬儒也觉得奇怪,跟周惠云说:“都收了,您也收吧?咱们一块回去?”

    一块回去?那怎么行?别看坐在摊位上说话可以,要是男女一路并肩,得招多少无聊的闲话啊?人不能让闲话淹死!忙说:

    “啊不了,我还得去买点菜。”

    舒敬儒也领会这种托词的含义,于是告辞:“那,我先走了,回头见。”

晴扫阴霾好为邻(二)(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