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心异事掀惊波(三)(1/2)
作者:禅心惊鸿
    3/

    冬日虽冷,午阳还算明媚。周惠云领着金妮,依旧到老地方坐摊。今天的金妮披了一件遮风斗篷,斗篷明显是用打行李的深灰色线毯缝制而成的,脖子处打了个用红布带做成的大蝴蝶结,对襟严紧,长到脚面,金妮的一只小手从斗篷的袖口处伸出,被周惠云紧攥着。

    到了地方,被包裹成一个园园的小胖子的金妮,坐在小板凳上犯困,打盹。

    周惠云在两块砖头上铺好棉垫,坐了上去。将大书包里的针线活计拿出来,摆上,等待顾客取活。自己拿出一件还没完活儿的衬衣,缝补胳膊肘。

    舒敬儒从远处徜徉而来,在周惠云娘俩面前倒背手站定。说:“孩子要倒啦……”

    周惠云吓了一跳,看孩子睡着了,是要倒。赶紧丢下活计,将孩子搂住。

    周惠云抬头见是舒敬儒,松了口气,问:“哟,他舒大爷,来遛弯啊?”

    舒敬儒说:“半是遛弯,半是找你。——我给你点东西。”

    说着,倒背着的左手拿出一束用旧报纸裹着的细长的东西。

    周惠云诧异地问:“这是什么?”

    舒敬儒等着她打开看。

    周惠云捻开报纸,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副打毛衣用的竹针。立即惊呼起来:“呀!竹针?您哪买的?”

    舒敬儒微微一笑:“我可不知道上哪能买这玩意儿——这是我用串糖葫芦的竹钎子削的。”

    周惠云捧着这副竹针,感动极了。暗想:把串糖葫芦的竹扦子削成织毛衣的竹针,那得多大的耐心啊!自己不就是给他的衣服缝补了两针吗?难得他记挂在心上,想方设法要给以报答。舒先生真是个好人啊!

    于是,周惠云充满谢意地说:“那我就收下了。——说实在的,他舒大爷,象您这样有学问的读书人,心又灵手又巧……”

    周惠云的话被一个人的到来打断。

    来人是秦鹤永。他今天身穿便衣:一身深灰布夹克式外罩,戴灰色制服帽,旧黑色制服呢裤子,脚上是一双略微高帮的骆驼鞍棉鞋。俨然一个老成的低级小职员。

    周惠云赶紧站了起来:“哟,是您啊?”

    舒敬儒见秦鹤永来了,赶紧退出:“我的事完了,我走。”

    说着,忙不迭地扭头走了。

    周惠云坐下,抱过孩子,仍将小板凳给了秦鹤永。

    秦鹤永坐下,将睡不醒的金妮揽到自己怀里,搂着。金妮亲昵地偎在秦鹤永温暖宽厚的怀抱里,睡意未解地迷糊着。

    周惠云又拿起自己的活儿,继续缝补。

    秦鹤永搭讪地问:“就这样的天儿,你的手不冷?”
揪心异事掀惊波(三)(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