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心异事掀惊波(五)(1/2)
作者:禅心惊鸿
    5/

    秦鹤永开着单位的小吉普车很快把周惠云母女送到了北大医院。一位很有长者风范的资深老医生接待了他们。

    老医生很耐心细致地给金妮做了各项必要的检查,最后简短地总结说:

    “孩子受到强烈的精神刺激,神经中枢产生本能的应激反应,引起了发烧。也就是咱们老百姓平时所说,孩子的确是吓着了。”

    周惠云问医生:“那怎么办呢?这孩子刚才进了医院还不停地喊‘鬼’来着。看见白大褂,不敢睁眼。”

    老医生心平气和不温不火地说:“其实所谓‘鬼’,在这样小的孩子眼里,只不过是一种她这个年龄难以接受的恐怖形象而已。这个恐怖形象,可能是生活中某些元素凑在一起偶然形成的,也可能是接受了某种心理暗示由想象完成的……”

    秦鹤永和周惠云对视了一眼,不约而同地都想到了他们曾经不避孩子议论过‘鬼’的那场谈话。莫非那个时候,这鬼机灵的妮妮,并没有睡着?

    秦鹤永直截了当地问:“大夫,那该怎么治疗呢?”

    老医生不慌不忙地说:“对发烧,可以考虑打针……毕竟发烧是一种肌体生理现象。”

    周惠云急切地问:“那她不认人儿了,怎么办呢?她已经不认识人了!——只认识我。”

    老医生平静地说:“精神分裂患者也有这种认知能力的障碍。”

    周惠云大惊:“你是说她疯了?!”

    秦鹤永也有点沉不住气了:“我们要知道,象她这样的情况还有救没有?怎么救?”

    老医生仍旧四平八稳地说:“你要想知道救治的办法,目前我们的医学水平可以给你提供有医理根据的办法,就是吃药。一种起镇静作用的药物。”

    周惠云一怔:“镇静?——什么意思?让她睡觉?”

    老医生点点头:“有这个意思,但不是全部。即使是睡觉,也是为了让她大脑里因受到刺激而被损伤的部分,能够在药物的制约下逐渐被修复,使人的精神状态恢复平静……”

    周惠云担心地问:“那……这种药会不会影响孩子的聪明?”

    对这个问题,老医生思索了刹那,回答得相当技巧:“从科学意义上说,没有任何一种药物是没有副作用的。”

    秦鹤永听懂了,沉重地叹息说:“是药三分毒啊!——大夫,还有不用吃药的办法吗?”

    老医生沉吟了一会儿,缓缓说:“国外目前已经开始使用心理治疗的办法医治精神创伤。我们国家现在还没有这方面的临床经验。我倒可以讲讲所谓心理治疗的大概意思。简单地说,比如您这个孩子是因为看到了什么恐怖形象而生病的,那么,设法让她对这个形象失去恐怖感,病就好了。具体操作办法,有一种叫做‘情景再现’……”

    周惠云打断医生的话:“我听明白了。这跟中国老早就有的驱神赶鬼没什么两样。”

    老医生赶紧分辩:“不一样的……”

    周惠云果断地说:“反正这个办法我不能使。‘情景再现’?找人来装神弄鬼儿?”

    老医生再三申明:“不是这个意思……”

    周惠云明彻地说:“看来使用哪种办法都是一场赌博!吃药可以祛病,但人的脑力就完了;看见恐怖的不恐怖了,那也可能彻底傻了;即便是不傻,如果对什么新奇的事都无所谓了,那孩子还不就也等于扔了?”

    老医生惊异地望着周惠云,他实在没想到眼前这样一个十分普通的劳动妇女,竟然有着如此难得的第一流的思辩能力。

揪心异事掀惊波(五)(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