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敌特为子难心(五)(1/2)
作者:禅心惊鸿
    5/

    这天晚上吃完了饭,七点多钟,秦鹤雯如约来到周惠云家学习补袜子。

    周惠云见秦鹤雯来的准时,忙从床里往床边上挪,和秦鹤雯坐在并齐。她看了看坐在身边的秦鹤雯的手,秦鹤雯此时手里拿着两双叠好的袜子,用皮筋勒着。

    周惠云说:“你这是细线的洋袜子。——真想学学怎么补?”

    秦鹤雯认真地点头:“是啊,想学。”

    “你以前没补过袜子?”

    “没有。以前穿坏了就扔了,现在想想怪浪费的。”

    “补袜子可是穷人的活法,为的是能省就省,不花那份买新袜子的钱了。再说,笑破不笑补吗,再怎么阔,也该节省不是?”

    秦鹤雯叹了口气:“我现在也是穷人了,不能不学点过日子的本事了。”

    秦鹤雯这话说的实在,不能不让周惠云暗暗点头。的确是这么回事。国家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大变化,个人的小家没有跟着发生点变化的,恐怕不多。不管周惠云是因为在逃难路上跟丈夫失散变成穷人的,还是秦鹤雯因为家庭变故不得不变成穷人的,总之,她们都是一夜之间就落到了穷人堆里。甭管是流落海淀靠自力更生,还是在西大街给人缝穷勤俭过日子,周惠云都非常清楚,自己已经不是过去那种衣食无忧的当家少奶奶,而是必须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生活经营生活的穷苦的劳动者。

    周惠云热情地说:“我教你怎么补,就是日后你当了大学教授,也用得着。”

    秦鹤雯听着玄乎:“大学教授还补袜子?”

    周惠云笑了:“也许就不补了。可是如果补惯了,还愿意穿补过的袜手,谁管得着?”

    秦鹤雯苦笑:“我连小学老师都当不了,还能当教授?”

    周惠云不以为然地说:“怎么不能?你不也是高中毕业吗?你现在才多大?”

    “我到年满二十一了。虚岁二十三了。”

    “就是嘛,比起我,你小多了!——按着上大学还来得及。上完大学不就可以往教授那奔了?”

    秦鹤雯似乎有所憧憬:“您看我是那块料吗?”

    周惠云好心地鼓励她:“咱们女的就缺当教授的,像你这样有文化的,怎么着也该给咱们女的挣口气是吧?”

    秦鹤雯扑哧笑了:“想不到我这个未来的女教授得先学补袜子。”

    周惠云不觉得可笑,她是从心里认为女人不会补袜子就不是个好女人。所以她开始认真给秦鹤雯上课:“补袜子得先有袜板儿,外头有卖的;我没买过,我的袜板都是自己做的。你瞧……”

    说着周惠云站起来,走到三屉桌前拉开一个抽屉,拿出一落袜板儿,有大有小,问到床边。

    周惠云讲解:“你看,我自己做的袜板儿,简单极了。先用硬纸板剪成一个脚底形,再把一块硬纸板剪成一个半月形,把它的直边儿对准脚后跟这半圈儿,拿粗点的线一缝,就成了。”

    秦鹤雯惊羡:“呀!您真聪明。”

    周惠云挑了一个中等大小的袜板儿,递给秦鹤雯:“给你这个,你试试大小合适不?”

    秦鹤雯把自己带来的一只袜子套到袜板上,高兴地问:“是不是这样?”

    周惠云拿过来看:“还行。合适。”

    继而边说边做:“你给我剪子。——你看咱现在就补你这双袜子……先要把脚底下这个窟窿垫平。——垫平之前要把窟窿的毛边剪掉……这样补完就不至于硌脚了。——你把我那个大鞋盒子拿来……”

    秦鹤雯站起,到小柜橱上拿大鞋盒子:“是这个?”

    “就是它。”

    周惠云打开盒子,里边全是大大小小的布边。周惠云迅速找到了一块大小合适的,将其按在窟窿上。

    周惠云飞快地纫针,对秦鹤雯说:“你看,垫上的这小块不能比窟窿大,有大了地方得剪去……然后这样大线连上,针线不必太密——你知道为什么吗?”

    秦鹤雯犹豫地说:“还是为了平整吧?”

    “你还行。是为了平整。这地方要是针线太密,照样硌脚。这连完了。”

    秦鹤雯问:“连完以后呢?”

    “下边就是正式补了:你这袜子是浅色的,那就找块白布吧。”

    周惠云将做好一切准备工作的袜子,递给秦鹤雯:“给你缝吧!用撩针撩上。”

    秦鹤雯怔了一下:“什么叫撩针儿?”

    周惠云只好拿回来示范一下:“就这样……”

    秦鹤雯迅速领悟:“噢!我会了我会了……”

    秦鹤雯一针一针费劲地缝。

    周惠云忽然想起孩子,回身一看,金妮已经在自己身后合衣睡着了。周惠云赶紧抱起女儿,将她的衣裳脱掉,把孩子塞进被窝,掖严实被头。

    抬头看,金路也已经趴在桌上睡着了。

    周惠云赶紧下地,把金路弄醒。

    周惠云轻声问:“做完功课了吗?”

破敌特为子难心(五)(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