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古未有陪戒毒(三)(1/2)
作者:禅心惊鸿
    3/

    晚饭时候,秦鹤永回来了一趟。他果然已经调到了地方商业系统,给区商业局局长当助手,委以“局办主任”。但是工作千头万绪,总是加班,他也就不能不暂时保持老习惯,继续住在单位简陋的宿舍里。

    今天晚饭后,按计划他仍旧需要加班,局长们要开个重要的碰头会,他不能缺席。于是,秦鹤永当机立断罢了晚饭,利用这顿饭的功夫,回家去看看舒敬儒第一天戒烟戒得怎么样。

    秦鹤永走进观音北巷6号的时候,天色已经接近黄昏,小院里十分肃静。他刚要迈步走向北屋的小下屋,不料自家的房门开了,秦鹤雯出现在门口。当哥哥的只好说:“我回来看看舒先生。一会儿就走。”

    秦鹤雯叹息道:“我知道你一定会来。——舒先生遭罪遭大发了!”

    正说着,东屋门开,周惠云手里拿着活计,也走了出来,低声说:“秦主任啊,回来了?回来了好,这个院子没有你可就没主心骨了,不信你看看舒太太……”

    钱紫君一听这话,眼泪刷地流淌下来……

    秦鹤永没言语,径直走向小下屋。钱紫君立即跟了上去。

    秦鹤永走到小下屋门前,首先一眼看到的是房门上了锁。

    秦鹤永回头瞥了一眼追上来的钱紫君,问:“这是你给上的门锁?”

    钱紫君连忙解释说:“不是说戒烟很痛苦吗?我们怕敬儒受不了折腾,疯跑出去丢人现眼……”

    秦鹤永想说上锁不对,不便处理危急情况,但又怕这样的说法吓着钱紫君,便叹了口气,说:“丢人事小,生命事大。我相信他要是真敢跑到大街上去犯烟瘾,不招来一顿臭揍才怪……”

    说着一推门走了进去。

    见到眼前的舒敬儒,秦鹤永尽管做足了思想准备,但还是不免吃了一惊。昨天的舒先生,虽说因为长期抽大烟,已经变得形容憔悴,黄皮拉瘦,但精气神还在,还是个人样;而现在的舒敬儒,面色铁青,萎顿不堪,不住地哆嗦,半人半鬼。见到有人进来,似乎无动于衷。

    秦鹤永向四面看了看环境。走到舒敬儒身边,将一只手按在他的肩膀上,微笑地说:“老兄!我来看看你——你毕竟是走完了自主戒烟的第一步,毅力不小,值得祝贺呀!……”

    不料舒敬儒却突然愤怒起来,伸出两只瘦骨嶙峋的大手,闪电般掐住了秦鹤永的脖子!

    秦鹤永卒不及防,吃了一惊,两只手本能地伸向脖颈,力图宽解,瞥眼看到舒敬儒正咬牙切齿,目光狰狞得可怕,自己已感到了紧急窒息,怎么办?来不及多想,自救要紧,秦鹤永拼出全身的力气扬起右手狠命地扇了舒敬儒一个耳光,把舒敬儒打倒在地。

    秦鹤永跑出小下屋,不料跟伫立在门外的舒老太太撞个满怀。幸亏秦鹤永手急眼快,扶定了老人。舒老太太问:“你怎么来了?”

    秦鹤永也问:“您老干吗站在这?”

    舒老太太只是拿拐棍狠狠地戳了戳地。

    秦鹤永不容分说搀住了老人一条胳膊,示意钱紫君搀住她另一边,两人一齐用力,把老太太架离了小下屋。老太太嚷叫:“你们这是干啥呀!快把我放下!快放下……”

旷古未有陪戒毒(三)(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