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预选(1/1)
作者:落雪悠莲
    一大早,过了初选的秀女们梳洗打扮好后便跟着阮嬷嬷来到了皓德殿,预选和终选的地方。

    看着眼前的皓德殿,杜婉心中是五味具杂,若是今天被留下,那被刷下的几率就只有三分之一了。

    “皇后娘娘到,贵妃娘娘到,德妃娘娘到。”传报太监的尖细声拉回了她的心绪,收回目光与一众秀女下跪叩拜,“参见皇后娘娘,贵妃娘娘,德妃娘娘,娘娘金安。”

    “都起来吧。”萧皇后威仪的说了一声,便带着王贵妃和赵德妃走进了皓德殿,坐到各自的座椅上。

    “皇后娘娘,臣妾瞧着这次的秀女们各个都是美艳动人,这怕是过不了多久,我们这后宫可就要添不少的姐妹了呢,看着这些个娇花,臣妾都自愧不如了。”

    赵德妃掩着嘴角娇笑,翠绿色的妃位宫装,配着她那十六一朵花的圆润脸庞尽显娇憨。

    “是啊!我们都老了,不过看着这些个美人们也是一种享受,德妃你说是不是。”萧皇后看了一眼殿外的秀女们便端雅的看向了她,温丽柔美的脸上柔意尽显。

    一旁的王贵妃看着打官腔的这两人,拿起手帕便掩住嘴角轻笑一声,深裸色的宫装衬着她那艳丽娇媚的脸尽是风韵。

    “皇后娘娘,我们姐妹要叙旧有的是时间,现在是不是先开始艺选,臣妾待会儿还要去给皇上送糕点呢,要是去的晚了,皇上就该不高兴了。”

    她的话立刻就给她引来了两道刀子般的视线,她却不甚在意的轻抿了一口茶,嘴角带着浅浅的笑意。

    仗着皇上的宠爱就敢不把本宫放在眼里,等到没了宠爱,本宫看你还如何嚣张,萧皇后看着王贵妃眼神一暗,不过一瞬便恢复了温雅,“贵妃说的对,耽误了什么都不能耽误皇上。”

    似是想起了什么,笑的越发的温雅了,“说到皇上,本宫倒是想起昨儿个皇上专门叮嘱的事,那女子,本宫瞧着真真是灵动可人啊,难怪皇上要…”后面的话停了下来。

    王贵妃和赵德妃就轻微的变了一下脸色,做为宫中的老人,她们岂会不知道萧皇后未说出口的话是什么,特意叮嘱。

    萧皇后便轻勾了嘴角,一个两个都和她作对,不就是仗着皇上的宠爱,若是宠爱没了,本宫倒要看看你们还如何嚣张,呵!对着全公公就点了点头,“开始吧!”

    “预选开始。”全公公立刻便压着尖细的声音高声喊道,秀女们连忙就悄悄的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衣服,然后双手并拢放在腹部等待传召。

    “现在请第一批秀女入殿。”传报太监喊道。

    以华欣怡为首的十位秀女踩着玲珑小步走进了殿中,一刻钟后,除了华欣怡和大理寺少卿之女姚芊芊以及其他三个秀女之外,其余五人无不是哭丧着脸走了出来。

    看着这些人,杜婉皱起了眉头,刚才没发现,现在才发觉到这次的选秀有些不一样,

    一般来说,选秀时都是父亲的官职决定所站的位置和参选的前后顺序,可这一次却是每批中都有一个大官员的女儿,难道…心顿时就凉到了脚底,

    果然,每进去一批,都是父亲官职最高的一位秀女必定留下,可到了杜梦那一批时却又不同了,杜梦居然被刷了下去,

    杜婉的心彻底的凉到了极点,这次的秀女中就只有她和杜梦是亲姐妹,杜梦被刷了下去,那她就是必然要留下来的了。

    “最后一批秀女入殿。”传报太监又高呼道,杜婉深吸了一口气,收拾好心情带头走了进去,十人站成一排,双手并拢,低头跪拜,“参加皇后娘娘,皇后娘娘万福金安,参见贵妃娘娘,德妃娘娘。”

    萧皇后看了一眼杜婉,然后温雅的浅笑道,“都起来吧,抬起头来,让本宫与贵妃和德妃两位妹妹好好瞧瞧,都是些怎样娇美的人儿。”

    杜婉就悄然的撇了下嘴,怕是现在没有冲下来宰了她们这帮娇美的人儿都是有良好的素养在控制着,谁会愿意给自己的夫君选小老婆,心中排腹着,面上却是浅笑一片,与其他九人起身垂着眼抬起了头。

    “嗯,都不错,都是美人儿,有什么才艺,都展示一下。”萧皇后轻点了点头,一副很是满意的表情。

    杜婉是头一个,自是她先来,于是俯身行了一礼走到琴案坐下,是一把很普通的琴,这只是在她看来,毕竟皇家的东西哪有普通之说,只是她前世见过不少名琴古筝,这把琴与她见过的那些根本就没有可比性,摸着琴弦试了试音开始弹奏,

    前世忙碌之余的休闲爱好虽杂,但最喜爱的还属美食和古筝乐器,尤其是用古筝弹奏‘十面埋伏’,最是能舒缓她疲累的心神,只是这种场合太不适合了,所以还是选一首轻松一点的,高山流水遇知音,最好不过。

    一曲‘高山流水’婉约流转,引得萧皇后大喜,没有问过王贵妃和赵德妃就点名留下,“丞相的女儿果然是德才兼备,秀外慧中,留。”

    这话惹得王贵妃对杜婉就是一阵的不喜,又联想起不久前她说的话,看着杜婉的样子就更是厌恶不已了,一个小贱人,想要用来对付她,可别到最后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杜婉俯身一拜款款的退了出去,赵德妃看着她渐渐远离的背影就笑道“还是皇后娘娘眼光好,杜丞相的女儿果然是个灵动可人的,这娇小可爱的模样可真是惹人怜爱呢…”

    萧皇后看向杜婉背影的目光就是一暗,想起宸帝传她过去嘱咐的事,心中悲喜不知,若不是皇上特意叮嘱,她岂会让这等身份之人进入后宫,还长了一副这般讨人的嘴脸。

    感觉着身后这如激光般的一道道视线,杜婉在心中默默地排腹着加快了脚步,女人的嫉妒心实在是太可怕了,她这是躺着也中枪了,亏得她在前世就练就了一身的铜皮铁骨,不然那如激光般的视线还不得射穿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