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五十六)南方寒冷(1/2)
作者:落雪悠莲
    杜婉来了扬州便又开始往美食的地方而去,扬州大街小巷的饭馆庄园、地摊小吃都被她逛了个遍,不过半月时间便被扬州的百姓传的家喻户晓了。

    今天是一个大雪天,雪花飘飘铺满了整条大街,路上几乎没有行人的身影,地摊也是少的可怜,马车碾过道路在雪中留下两行明显的车轮印。

    南方的天气相对于北方的干燥来说多了温和,该是温润舒适,可一旦下起雪来,那么天气会骤然变冷,那种刺骨的寒冷便会渗入皮肤,冷的人只打颤。

    杜婉窝在宸帝的怀中满心疑惑,她在现代是在南方生活的,对于南方的气候自然是了如指掌,像现在这般的大雪天,在这古代是不应该有的,毕竟古代的环境没有受到污染,南方的气候不应该有如此大的落差变化。

    “婉儿,婉儿。”宸帝叫了两声,杜婉都没应,见她直直地盯着小几发呆,他捏了下她的脸蛋,杜婉回过神摸了摸脸颊,看向他疑惑的问道:“阿钰,怎么了?”

    “小东西,想什么呢?叫你半天都不应。”宸帝也疑惑的问道。

    杜婉猛然就坐了起来,她怎么就忘了问贼宸帝呢,南方如此的气候变化,他做为帝王该是最清楚的呀,这般想着,便问了出来:

    “阿钰,你说为什么南方的气候有这么大的变化?前两天虽然有点儿冷,但还是很舒适的,怎么这才不过一天时间就变得这么冷了。”

    问着,还摸了摸下巴继续思考,宸帝顿时无奈的摇了摇头,这坏东西的书都看哪儿去了,“小东西,不要告诉我说你不知道映潭湖。”

    “映潭湖?”杜婉疑问着,瞬间就明白了,映潭湖是映潭林里的一处寒潭,终年冒着寒气,导致它的周遭连年降雪不断,寒冷至极,

    说起映潭湖便不得不提映潭林的奇景了,水火相容,春冬相连,一半连年冬季,一半四季如春,靠近无涯岭的映潭林因为映潭湖而四季如冬,而在靠近楼兰的映潭林则是正常的南方气候,四季如春,也是楼兰珍品‘千丝万缕’所产之地。

    “我知道了,扬州本就是绕着无涯岭山脉而形成的,而无涯岭的末端连接着一半的映潭林,那么映潭湖的寒气便会飘向扬州这一带的上空,从而形成降雪。”杜婉将寒暖气流的地理学说用最通俗的话说了出来。

    宸帝点了点头,“嗯,就是婉儿说的这样,所以说浙南和扬州同为南方,浙南温润舒逸,而扬州更多的是寒冷。”

    杜婉明了的也点了点头,大自然的奇景果然是不可预料的,这般想着,她便有些兴奋了,很快就可以见到那映潭林的奇景了,不再是从书上想象,而是看到真实的奇景,想想都开心不已。

    杜婉正美滋滋的想着,却是被外面的议论声打断了思绪。

    “你们听说了吗?咱们知州府那个二少夫人又流产了。”一个摆地摊的小声道。

    “又流产?你这消息准不准确啊!不会又是上次那般的假消息吧?”另一个又问道。

    “这次是真的,我有一个老乡,就在知州府做仆役,是他亲手埋的那个孩子,是个男孩,都已经八个多月大了,只可惜没有活下来。”这人小声道,满脸的可惜。

    “唉!说来那二少夫人也是可怜,被几个小妾压在头上,还失了几个孩子,这些个大户人家的男人就没一个好东西,哪像我们尊贵的宸帝,对我们宸后多好。”另一个摆摊的大娘摇着头感慨。

    “徐大娘,说起宸后,我倒是想起了一件事,知州府的二少夫人不就是宸后的姐姐吗?”

    第二个问话的男子一说出这句话,这些聚在一起的百姓们便纷纷散开走到自己的摊位,停下了这个话题,他们可不敢乱议宸后,那可是要杀头的。

    听着外面的这些话,杜婉的面色平静的可怕,“阿钰,我二姐是嫁到扬州的,我怎么忘了。”

    宸帝立刻抱紧了杜婉,“小东西,她不是你二姐的。”

    “可如今的我是杜婉,我答应过爹爹的,只要我在一天,便会护着杜家一天,杜梦是杜家的女儿。”杜婉看着宸帝,认真的说道。

    宸帝就在心中叹了口气,他就知道,坏东西是放不下的,既然她知道了那个女人的事,那便去看看吧!也不差这会儿,于是柔声细语道:“小东西,走吧!”
(一百五十六)南方寒冷(2/2) 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